“中國産生了共産黨,這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

2018-11-14 10:42:30|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弘揚偉大民族精神 奮鬥創造美好生活】    

  光明日報記者 王昊魁    

  上海市興業路76號中共一大會址,無數人來到這裡,學習黨的歷史,重溫入黨誓詞。浙江嘉興南湖,每天到此瞻仰紅船的黨員、幹部、群眾絡繹不絕。

  瞻仰紅船後,嘉興平湖市紀委宣教室主任李昊激動地説:眼前呈現的是一條小船,心中想到的是一個大黨。紅船——一個偉大的政黨誕生在這個搖籃裏。“自誕生之日起,黨就自覺擔負起神聖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不斷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道路,引領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航船行穩致遠,駛向光輝的彼岸”。

  時光倒流178年。1840年鴉片戰爭後,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為實現民族復興和國家富強,無數志士仁人苦苦探索國家和民族的出路,但由於階級和歷史的局限,都沒有成功。1911年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統治,結束了2000多年的封建君主專制制度,但未能改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人民的悲慘命運。中國迫切需要新的社會力量和先進理論,以開創新的革命道路。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使中國的先進分子把目光從西方轉向東方,從資本主義轉向社會主義。1919年爆發的五四運動,推動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並日益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為中國共産黨的創立奠定了思想和組織基礎。

  1920年初,中國早期馬克思主義者陳獨秀、李大釗開始醞釀籌建中國共産黨。共産黨第一個早期組織在工人階級最密集的城市上海首先建立。1920年5月,陳獨秀髮起組織馬克思主義研究會。同年8月,在共産國際的幫助下,陳獨秀等在上海成立了第一個共産黨早期組織。10月,李大釗等人在北京發起成立共産黨早期組織,1920年底成立共産黨北京支部。

  在上海、北京黨組織的聯絡推動下,毛澤東、何叔衡等在長沙,董必武、陳潭秋、包惠僧等在武漢,譚平山、譚植棠等在廣州,王盡美、鄧恩銘等在濟南,也成立了黨的早期組織。在旅歐、旅日的學生中也建立起共産黨早期組織。各地共産黨早期組織有組織地開展工作,加強馬克思主義宣傳研究,成立社會主義青年團,到工人中辦學校、組織工會,宣傳革命道理,提高工人覺悟。

  1921年7月23日,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今興業路76號)召開,參加大會的13名黨代表,代表了全國50多名黨員。共産國際代表馬林和尼克爾斯基出席。黨的一大召開期間,因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襲擾,會議緊急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的遊船上繼續進行,並在船上完成了大會的全部議程。

  黨的一大宣告了中國共産黨正式成立,確定黨的綱領是:以無産階級革命軍隊推翻資産階級,採用無産階級專政以達到階級鬥爭的目的——消滅階級,廢除資本私有制,以及聯合第三國際等。把實現社會主義、共産主義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中國共産黨一誕生,就肩負起了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兩大歷史任務。

  中國共産黨的成立,給災難深重的中國人民帶來了光明和希望。毛澤東同志指出:“中國産生了共産黨,這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指出:“這一開天闢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後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説,中國共産黨的成立是開天闢地的大事,中國共産黨幹的更是開天闢地的大事,不斷以偉大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的社會革命。97年的歷程深刻改變了中國社會,讓飽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97年的歷程也深刻影響著世界,讓科學社會主義的旗幟在世界東方高高飄揚,為世界貢獻了一條不同於西方的現代化新路。

  “黨從浙江嘉興南湖的紅船上揚帆起航,離不開中國人民大膽探索、無懼犧牲的品德之引領,離不開中國共産黨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精神之支撐,順應了求民族獨立、謀人民解放的歷史使命,勇立歷史發展潮頭,使中國和世界的面貌産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何虎生説。

  何虎生表示,中國共産黨在曲折中前進,在鬥爭中發展。其成立之後歷經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歷經流血犧牲的殘酷洗禮,然而一代又一代的共産黨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大力踐行、傳承和弘揚“紅船精神”,不怕風吹浪打,越過急流險灘,由小到大,由弱到強,推動著革命、建設和改革不斷向前發展,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中國共産黨充分體現併發揚光大了偉大的民族精神。”辛鳴表示,中國共産黨堅韌不拔朝著認準的目標義無反顧,面對各種風險挑戰百折不撓,順應時代和實踐的要求不斷變革,勇於創新,讓五千年的民族精神在時代坐標中熠熠閃耀。“中國共産黨也塑造了新時代偉大的民族精神。讓一個悠久的文明在現代文明中再放異彩,讓一個滄桑的民族闊步走向偉大復興,讓一個曾經封閉的大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央,應該有什麼樣的精神狀態,中國共産黨用行動與作為做出了回答,這就是對我們走的路高度自信,對我們肩負的使命高度自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鬥、自強不息。”

  《光明日報》( 2018年11月14日 04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