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召開進博會的三大意義

2018-11-16 15:50: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在上海召開的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一場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國際會議。筆者認為,它的重大戰略意義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是推進了全球化的發展。習近平主席在開幕詞中指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一大創舉。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著眼于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這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由此可見,進博會的召開對於全球化的進程具有重要意義。

  其次是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實。中國已經成為亞洲最重要的增長極,亞洲的地緣格局也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中國提出用“親、誠、惠、容”的理念處理周邊關係,強調義與利平衡發展,並且將國內的“中國夢”擴展為“亞太夢想”,尋求以更加長遠的眼光看待一時的得失。為了繼續推進地區一體化,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積極支持地區內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工程,在更大範圍、更大産業規模上深化雙邊互利合作,繼續提升亞洲國家在全球事務中的話語權,發出亞洲國家在發展經濟、維護社會穩定方面的獨特聲音。在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將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同相關國家一道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搭建更多貿易促進平臺,鼓勵更多有實力、信譽好的中國企業到沿線國家開展投資合作,深化生態、科技、文化、民生等各領域交流合作,為全球提供開放合作的國際平臺。由此説明,此次進博會將會為“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實提供重要契機。

  最後是優化國際貿易環境。從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很多國家的貿易方面受到了巨大的影響,不少國家為了保持自己市場的持續增長和保護本國貿易而設置了更多貿易壁壘,從而帶動了全球貿易壁壘新形式的出現和發展。習近平主席因此指出,各國削減壁壘、擴大開放,國際經貿就能打通血脈;如果以鄰為壑、孤立封閉,國際經貿就會氣滯血瘀,世界經濟也難以健康發展。各國應該堅持開放的政策取向,旗幟鮮明地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提升多邊和雙邊開放水準,推動各國經濟聯動融通,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並承諾中國將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準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因此,此次進博會將會為優化國際貿易環境作出重大貢獻。

  由此可見,中國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會在國際經濟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馬堯 復旦大學一帶一路戰略與國際安全研究所研究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