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記者觀察】“一帶一路”延伸至南太最大島國

2018-11-16 09:35: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巴布亞新幾內亞是太平洋島國地區第一個與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的國家。目前巴新正以“一帶一路”倡議為重要推動力,期待著經濟發展帶來的美好未來。下面我們就跟隨“一帶一路”向南太平洋延伸的腳步,走入巴新首都莫爾斯比港美麗的艾拉海灘,去看看那裏的新面貌。

  艾拉海灘——巴布亞新幾內亞第一個現代化海濱公園,由中國公司參與的海灘周邊公路升級改造及景觀添置等重點項目,讓這片海灘變得更加靚麗,改變了莫爾斯比港的城市形象,也成為當地人進行文體活動和觀光休閒的好去處。

  巴新項目中國承建公司總經理 王艷宇:這個項目的主要特點就是為莫(爾斯比)港所有的民眾,提供了一個週末休閒娛樂的場所。其中包括三個籃球場,三個沙灘排球場,還有三個人工海灘。平時你也能看到,一到週末海灘的民眾是非常多的,(他們)很享受這個地方。

  艾拉海灘的重新打造充分結合了莫港這座沿海城市的特點。這是巴新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一項重要的基礎設施升級工程,與傳統的“一帶一路”項目相比,儘管它規模並不算大,但更能讓當地百姓享受到“一帶一路”帶來的生活便利和樂趣。

  與此同時,“一帶一路”項目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各處落地開花。在巴新東高地省,中國企業和高校與當地政府合作共建中-巴新農業産業園;在巴新首都,新建的公路四通八達,還有嶄新的校舍,升級改造的機場設施等。

  中國駐巴布亞新幾內亞大使 薛冰:16年巴新的總理奧尼爾訪華的時候雙方就簽署了産能合作協議,今年6月他再次訪華的時候雙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框架協議,雙方目前正在“一帶一路”的框架下商談開展合作的領域,包括互聯互通、包括區域經濟發展,也包括一些雙方優先合作的項目,目前雙方正在密集地商談。

  隨著“一帶一路”合作不斷加深,中國與巴新的經貿關係迅速發展。巴新是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成為巴新第一大外資來源地和第一大工程承包方。

  央視記者 王聰: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後的今天,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這個南太平洋上最大的島嶼國家,我們到處都可以感受到“一帶一路”倡議給這裡帶來的切實變化。而隨著兩國關係的日益緊密和加深,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巴新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也必將從這裡再出發,走向更遠更深處。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