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進博會讓人們共享改革開放的紅利

2018-11-16 17:01: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第一屆進博會落幕,但豐碩的成果依然讓人感到震撼和驚訝: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40余萬名境內外採購商,5000多個首次登陸中國市場的産品,累計578.3億美元的意向成交額……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自己家裏舉辦的這次以進口為主題的國際進口博覽會,用上述一連串震撼人心的數字驗證了一句話——中國,一個可以實現夢想的地方。

  在世界經濟大格局的現實情景中,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中國在這個時刻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敞開大門歡迎四海賓朋客商來中國做生意,這既是中國的大國胸懷的展示,也是中國政府決策層高瞻遠矚,用合則兩利的胸襟推動中國和世界各國政府間、企業間進行深層次合作的長遠佈局。

  如果將此次進博會放在改革開放40年的中國大時代背景中看,我們會發現,進博會的舉辦,其實也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水到渠成的一個安排——正是因為有了改革開放在經濟、貿易、法治、環境、消費等方面的充足積累,才會有進博會今日的圓滿成功;正是因為有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展示良好國家形象以及更加健全的法治和人文環境,包括對知識産權的充分尊重和保護,才會有現在的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的積極參與;同樣,也正是因為有改革開放40年的創富積累,中國的國內市場才會有如此讓世界不能輕視的消費能力和市場空間,國內的消費者以及地方政府才會有如此龐大的對進口商品和投資的需求。

  所以,放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維度上來看進博會,我們會更加真切地體會到,進博會不僅僅是中國的大國形象和大國責任的一次展示和擔當,它更是人們在改革開放40年之際,以這樣一種方式來“紀念”和展示中國改革開放成果特別是展示中國人民共享改革成果的盛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進博會開幕式上也指出,“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

  這既是中國向世界作出的進口承諾,也是向世界各國企業發出的出口邀請,這40萬億美元的進口對於世界貿易的意義,不僅是實實在在的增長紅利,更是中國推動開放型經濟、支持貿易自由化與經濟全球化的堅定決心。同時,這40萬億美元的進口對於中國的老百姓來説,也一樣意味著商機、升級、消費檔次的提升以及産品品質的提高。

  世界希望中國更加開放市場,中國也需要一個更加包容的世界,首屆中國進口博覽會恰為二者架起了互通的橋梁。進博會,既是一個展示改革開放成果的窗口,也是分享改革開放成果的展臺。(王庭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