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瀋陽“盛京滿繡”:藝術産業化推動滿族民俗創新發展

2018-11-16 09:38: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盛京滿繡坊”製作工藝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侯依寧、李菁、邢盛妍):滿繡是滿族刺繡的簡稱,其刺繡紋樣曾被用於標誌清代皇族及官員的品階及職務,在歷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滿繡的製作以盤金繡、打籽繡、平針繡及施針繡技法為主,經過圖案設計、布面謄畫、刺繡、裝裱等步驟形成最終的作品。 

  楊曉桐是盛京滿繡的第四代傳承人,在自己創作的同時,她也致力於滿繡的藝術産業化發展,創辦了“盛京滿繡坊”、“盛京滿繡扶貧車間”、“遼寧大學國際學生文化體驗基地”等展示、培訓和生産空間。目前,盛京滿繡已經形成藝術品、旗袍服飾用品、汽車飾品、商務休閒伴手禮、文創産品等150多個産品品種,銷往法國、台灣等國家和地區。楊曉桐表示,滿繡已經成為自己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品中凝結了她對於生活的感悟。未來,她期待借助政府平臺加強對滿族民俗文化的傳播,讓公眾深入了解滿繡及其背後的歷史與習俗。 

 “盛京滿繡坊”的工作人員使用電腦繪圖設計服飾

滿繡紋樣設計

按照設計好的圖案刺繡

盤金繡是滿繡的常用針法,相當於用金箔線在布面上做“浮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