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航拍文萊——婆羅洲的閃亮明珠

2018-11-19 15:56: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文萊國名的全稱是“文萊達魯薩蘭國”,它位於東南亞加裏曼丹島,被譽為“婆羅洲的閃亮明珠”,也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的重要國家。下面就讓我們通過一段航拍,來認識一下文萊。

  您現在看到是文萊首都斯裏巴加灣,她位於文萊灣西南岸,從十七世紀起就成為了文萊的首都。

  最初,這裡只是文萊河入海處的一片沼澤地,後來馬來人陸續來此定居,形成了幾十個水上村落,村中除了住家,還有學校、郵局、消防隊、診所等,面積達2.6平方公里,斯裏巴加灣的水上村落令這座城市有了“東方威尼斯”的美稱。

  斯裏巴加灣原名叫做文萊市,1970年10月4日改名為現在的稱呼——“斯裏巴加灣”,意思是“和平的市鎮”。而文萊的國名全稱中“達魯薩蘭”一詞在馬來語裏的意思是安定平和的地方。

  無論是首都名還是國名,都顯示著這是一片祥和富足的土地。在這片土地上,生活著約42萬人口,其中約10%是華人。

  央視記者 李潔君:早在2000多年前,中國商人就通過“海上絲綢之路”,飄洋過海來到了這裡。它的面積雖然還沒有上海大,卻因石油和天然氣資源豐富,成為了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

  在文萊,目前已探明的原油儲量為14億桶,天然氣儲量為3900億立方米,石油、天然氣的生産和出口成為文萊國民經濟支柱。不過,過度依賴油氣産業也令文萊經濟模式單一。為改變現狀,文萊提出 “2035宏願”,對“一帶一路”建設抱有積極姿態,希望借中國發展“東風”推進實現“2035宏願”,促進經濟多元化發展。

  “和平之邦”文萊與中國有著密切的歷史文化聯繫。建交27年來,兩國關係一直被視為大小國家平等相待、和睦相處的典範。當前,中國與文萊戰略合作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務實合作更是生機勃勃。今年第一季度,中國成為文萊第一大遊客來源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