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為高校教師職業規範劃底線!深化師德師風建設,看看這些實招

2018-11-20 12:52: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近日,教育部印發《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關於高校教師師德失范行為處理的指導意見》等文件,明確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規範,劃定基本底線。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準則有哪些?深化師德師風建設,這些地方和高校有啥實招?隨教育小微一起看↓↓↓

  “

  明確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規範

  十項準則要遵守

  ↓↓↓

  ”

  “

  深化師德師風建設

  這些地方和高校有實招

  ↓↓↓

  ”

  01

  黑龍江省:出臺研究生

  導師“十不準”原則

  黑龍江省學位委員會和省教育廳近日聯合出臺《黑龍江省關於加強新時代研究生導師隊伍建設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研究生導師“十不準”原則。

  “十不準”原則分別是——

  違反法律、法規、政策,發表不當言論行為(包括微博、微信、網絡等);

  違反研究生招生政策,謀取個人私利;

  對學生實施性騷擾或與學生發生不正當男女關係;

  違規收受現金、禮金、禮品、有價證券、支付憑證等;

  不當佔有研究生應得津貼;

  不按時審閱學術學位論文和反饋意見並産生不良影響;

  在論文評審、答辯等人才培養環節,違規收取費用;在學位論文抽檢方面出現“存在問題”論文;

  在培養環節的鑒定、評審意見不認真、不嚴肅,違規讓他人代簽並産生不良影響;

  強迫研究生處理個人或家庭事務並産生不良影響;

  不積極、主動、認真指導學生,沒有盡到導師應盡的職責,受到學生投訴並得到核實。

  對出現以上不認真履行導師職責導致所指導的研究生發生學術不端或其他違紀違規行為,視情節輕重採取通報、約談、減招、限招、停招、取消導師資格等處理措施,對存在師德師風問題的導師,實行一票否決。

  02

  北京大學:編制《北京大學教師手冊》,讓每位教師“讀得全面,學得透徹”

  北京大學率先在全國高校中成立黨委教師工作部,進一步加強新時期教師思想政治工作和師德師風建設。

  先後出臺《教師行為規範》《教師違規違紀調查處理辦法》《師德教育實施辦法》《師德“一票否決”實施細則》等系列規章制度,對教師的基本行為準則、職業操守、師德教育、師德考核作出具體規範要求。

  通過編制《北京大學教師手冊》,匯集和説明教師職業活動的制度規則,幫助教師掌握在教學、科研及社會服務中遵循的教師行為規範、師德師風等要求,切實做到每位教師對學校《教師手冊》“讀得全面,學得透徹,用得精準”。

  建立了教師職業道德和紀律委員會及其調查處理機制。用制度和規範引導教師教育教學行為,依照制度文件對教師違規違紀行為進行警示和懲處,嚴格執行師德“一票否決”。

  03

  中國人民大學:把師德考評

  作為首要標準貫穿始終

  中國人民大學出臺《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試行)》和《師德建設長效機制實施辦法(試行)》等制度規範,詳細規定了師德師風建設的原則、主體、程式、負面清單以及處理方式,列舉了教師禁行行為和依法依規進行處理的情形。

  建立師德考核評估機制,設立師德師風評估環節,把師德考評作為首要標準貫穿始終,對有違師德的行為零容忍。

  04

  廈門大學:建立師德檔案制度

  廈門大學修訂《關於建立健全師德建設長效機制的實施辦法》,制定《教師思想政治與師德師風考評實施細則(暫行)》等制度文件,健全師德建設和考評制度。

  規範教師職業行為,建立師德檔案制度,將師德考核結果及因違反師德行為而受到處分的結果存入個人檔案。

  突出研究生導師師德標準,制定《博士生指導教師資格遴選和確認工作實施細則(試行)》《研究生指導教師招生資格確認工作實施細則》等文件,在導師資格遴選、招生資格審核、導師組建設等工作中,對導師師德師風、履行崗位職責等方面進行嚴格把關。

  05

  重慶大學:構建多方參與的

  師德監督體系

  重慶大學突出對新入職教師的思想政治狀況審查。在教學督導、人才引進、崗位聘任、職稱評審等環節建立考核協同聯動機制,分析制定師德考核標準。

  把思想政治表現和課堂教學品質作為教師考核的首要標準,將考核結果存入教師檔案。開展師德典型選樹和表彰活動,將師德表現作為評獎評優的首要條件。

  健全信訪申訴、校長信箱、法律事務受理機制,及時掌握師德信息動態。

  加大督查督辦力度,構建學校、教師、學生、家長和社會多方參與的師德監督體系。

  06

  南京農業大學:對師德問題

  有訴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復

  南京農業大學成立校師德建設與監督委員會、教師思想政治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學校師德建設總體規劃,打造校、院、係三級聯動的工作格局。

  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文件,對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提出具體要求。

  在“長江學者”等各級各類人才申報工作中,開展師德考察,通過檔案審核、個別談話、二級黨組織鑒定等方式,全面了解候選人思想政治和師德師風情況。

  設立師德師風投訴舉報平臺,開通電子郵箱、微信舉報平臺和線下投訴信箱,及時掌握師德信息動態,對師德問題做到有訴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復。

  “

  實行師德失范“一票否決” 

  違反師德行為將這樣處理

  ↓↓↓

  ”

  《關於高校教師師德失范行為處理的指導意見》提出,對高校教師師德失范行為實行“一票否決”。高校教師出現違反師德行為的,根據情節輕重,給予相應處理或處分。

  情節較輕的,給予批評教育、誡勉談話、責令檢查、通報批評,以及取消其在評獎評優、職務晉陞、職稱評定、崗位聘用、工資晉級、幹部選任、申報人才計劃、申報科研項目等方面的資格。擔任研究生導師的,還應採取限制招生名額、停止招生資格直至取消導師資格的處理。以上取消相關資格處理的執行期限不得少於24個月。

  情節較重應當給予處分的,還應根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給予行政處分,包括警告、記過、降低崗位等級或撤職、開除,需要解除聘用合同的,按照《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相關規定進行處理。

  情節嚴重、影響惡劣的,應當依據《教師資格條例》報請主管教育部門撤銷其教師資格。是中共黨員的,同時給予黨紀處分。涉嫌違法犯罪的,及時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來源:教育部新聞辦)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