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眼見未必為實!小視頻成謠言傳播新渠道

2018-11-20 07:22:53|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眼見未必為實!小視頻成謠言傳播新渠道 87.7%受訪者遇到過小視頻謠言

漫畫:尹志燁

  時下,火爆的小視頻吸引了很多受眾,但也成為謠言傳播的新渠道。一些小視頻謠言更是引發公眾恐慌,而且辟謠難度大。你遇到過小視頻謠言嗎?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6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7.7%的受訪者在網上遇到過小視頻謠言,受訪者認為小視頻謠言在明星八卦(54.7%)、生活健康(43.4%)和社會安全(38.2%)等領域較多。減少視頻謠言的傳播,59.6%的受訪者建議依法處理違規行為,決不姑息,51.5%的受訪者建議引導自媒體加強自我管理。

  87.7%受訪者遇到過小視頻謠言

  遼寧某高校研一學生薑樺(化名)平時只是偶爾看看小視頻,“但我這樣低頻率地看,也還是見到過一些謠言,一般這類視頻標題都很聳人聽聞,比如‘驚!你還在……嗎’等等”。

  調查中,87.7%的受訪者稱自己在網上遇到過小視頻謠言,其中25.8%的受訪者遇到過很多。

  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蘇俊斌指出,謠言有兩個因素,議題重要性和信息的模糊性,比如一些突發事件,如果信息來源不夠充分或者沒有權威信息源的披露,就會造成謠言流傳的空間。視頻謠言的特殊性就是“眼見為實”,對觀眾更有誤導性,人們可能無法識別視頻是否被剪輯過。

  調查中,受訪者認為小視頻謠言在明星八卦(54.7%)、生活健康(43.4%)和社會安全(38.2%)等領域較多,其他還有:食品藥品(36.5%)、科技成果(34.4%)、歷史政治(20.2%)、房産股市(19.4%)、公共政策(15.9%)、金融財經(12.8%)、國防軍事(12.3%)、體育賽事(10.0%)和國際新聞(7.4%)等。

  “我比較喜歡研究做菜和化粧品,看這兩方面的視頻比較多。”姜樺覺得她常看的小視頻中有很多護膚謠言,“比如一些小視頻介紹哪些平價化粧品可以去除黑頭,但實際上它們會對皮膚造成更大的傷害”。

  調查中,受訪者指出最常見的小視頻謠言類型是誇大其詞型(56.6%)和斷章取義型(55.9%),其他還有:拼湊剪接型(41.5%)、半真半假型(35.6%)、憑空杜撰型(34.5%)、假戲真做型(23.0%)、刻意暗示型(18.7%)、邏輯詭辯型(11.9%)、記憶偏差型(6.2%)等。

  “一些視頻拍攝者黔驢技窮又想要點擊率,就把自己沒用過的護膚方法直接傳上網。大部分時候這些小視頻找不到最初發佈者,因為已經被轉發好多次了。”姜樺説。

  蘇俊斌指出,人們最關注人身安全的議題,比如自然災害。大家認為眼見為實,媒體素養不夠高的普通受眾容易認為視頻是真的。

  與傳統謠言傳播方式相比,小視頻謠言更難辟謠,55.5%的受訪者認為原因在於人們總覺得眼見為實,傾向相信小視頻,55.1%的受訪者覺得小視頻視覺衝擊大,更具蠱惑力,48.3%的受訪者認為小視頻傳播速度更快。受訪者認為小視頻謠言難辟謠的其他原因還有:平臺相對封閉,是小圈子傳播(34.5%),傳播範圍更廣(34.1%),傳播源頭匿名(19.8%)以及社交媒體時代用戶群體更複雜和更多樣化(15.7%)等。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匡文波認為,互聯網平臺小視頻謠言不罕見。“透明度越低、與人們生活越密切的領域,越容易出現謠言,包括小視頻謠言。人們覺得眼見為實,所以辟謠更難”。

  59.6%受訪者建議對違規者決不姑息

  調查中,73.8%的受訪者指出小視頻謠言誤導民眾,混淆視聽,59.2%的受訪者覺得小視頻謠言擾亂了社會秩序,47.7%的受訪者認為它不利於事件真相的説明,30.9%的受訪者覺得小視頻謠言會低成本地重創某些企業或産業。

  姜樺説,一些偏方很傷皮膚,後期修復更難,“有很多年輕的女孩子,比如初中生、高中生,沒有辨別能力就盲目跟風”。

  減少視頻謠言的傳播,59.6%的受訪者建議依法處理違規行為,決不姑息,51.5%的受訪者建議引導自媒體加強自我管理,45.6%的受訪者建議建立相應的科學辟謠機制,39.7%的受訪者建議加強對自媒體平臺的信息監管,37.6%的受訪者建議讓辟謠的聲音精準覆蓋謠言抵達人群,27.1%的受訪者建議提高政府公信力,23.2%的受訪者建議媒體加強責任意識推動社會共識的形成,16.9%的受訪者建議落實自媒體實名制。

  北京某高校大二學生楊箏認為,首先,小視頻平臺應該提高門檻,比如身份實名,這樣查起來也有據可依。可以對轉發的人有一定的懲罰機制,讓大家對自己的言行負責。視頻瀏覽者也應該提高辨別能力,對於不明出處的視頻不要輕信。

  姜樺認為,小視頻平臺的低門檻環境很難改變,因為全民參與才是這些小視頻的最大賣點。所以最主要的還是受眾提高自己的辨別能力,多去一些官網和權威網站查一查,這樣才不會被謠言輕易蠱惑。

  蘇俊斌認為,減少小視頻謠言的傳播,要做好社會治理,不要讓謠言有滋生的空間。謠言是一種古老的傳播形式。對待謠言反應不能過激,如果受眾處於明顯的情緒激動中,就不要去主動辟謠,主要還是疏導。從技術手段來看,應該要發展對視頻自動識別的演算法。

  參與本次調查的受訪者中,00後佔1.8%,90後佔27.8%,80後佔53.3%,70後佔11.9%,60後佔4.6%。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王品芝 實習生 高卿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