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弘揚偉大民族精神】病毒學專家聞玉梅:醫者仁心 無畏堅守

2018-11-21 09:04: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弘揚偉大民族精神系列節目,今天我們走近84歲的病毒學專家聞玉梅院士,她曾經第一個在自己身上做疫苗安全性試驗,也曾經在近七旬高齡親臨抗擊非典一線,她用無畏與堅守,詮釋醫者責任。

  一件事,聞玉梅做了三十年,至今仍在堅持,這就是1987年,她在世界首次提出的治療性疫苗研發。之前,所有疫苗都只是預防性的,治療性疫苗就是通過激發患者自身免疫功能,解除終身服藥的痛苦。

  中國工程院院士 復旦大學教授 聞玉梅:我當時還上課的時候,我跟學生咱們抽血查,我們大學生裏面一百個裏面有七個,百分之七,那就説明這個病對我們國家影響太大,中國的專家應該想辦法來解決,就像愚公移山。

  對國家對民族的責任,這是聞玉梅融在血液裏的傳承與信念,她的父母都是留美博士,在戰亂中依然歸國服務,她的堂叔就是著名愛國詩人聞一多。大學畢業時,聞玉梅選擇對當時對人民健康影響最大的病毒領域作為研究方向。在研發治療性乙肝疫苗時,人體安全性試驗的第一批志願者,就是聞玉梅和學生袁正宏。

  復旦大學黨委副書記 袁正宏:老師她對科學這麼敬業,為解決老百姓的事情自己來擔當風險,我作為學生,應該沒有理由逃避這樣一種責任。

  2003年非典肆虐,當時聞玉梅已年近七旬,作為醫生都知道老年人的抵抗力差,更容易被感染,但同事們一再勸阻不住,聞玉梅執意要進入到隔離實驗室。

  中國工程院院士 復旦大學教授 聞玉梅: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啊,像這個SARS大家都沒有知道的,那它這個病毒在細胞裡長什麼樣子,我得進去看看。

  醫者責任,不僅在無畏,更需要堅守。幾十年來,聞玉梅在病毒學研究領域成果卓著,但唯有乙肝治療性疫苗項目,已經做了三十多年冷板凳。在她的實驗室裏,有一本這樣的冊子,裏面是多年來治療性乙肝疫苗的患者來信,沒裝訂的還有好幾箱,封面的名字,是聞玉梅親自取的:人民的重托,人民的期望。

  中國工程院院士 復旦大學教授 聞玉梅:因為我一開始就知道這是很難的事情,免疫治療本身就是比較難的,幾起幾落,這個也是推動我的動力,同時也讓學生看,一些他們的要求,他們的呼聲,是很打動人的,我們就覺得責任,你這責任沒有做完。

  責任二字,聞玉梅有自己更寬廣的理解,作為醫學教授,她不只是傳授科研技術,快八十歲時又開設了醫學人文課程,培養學生的綜合素養和家國情懷。作為知名專家,她時刻關注社會需求變化,近兩年發起健康養老的研究課題,應對當前老齡化問題。84歲的聞玉梅,初心不改,仍在奔忙。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