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推動開放合作  實現共同發展

2018-11-22 16:24:20|來源:人民網|編輯:王婷婷

  內容提要:習近平同志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和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體現了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堅定意志。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在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中,中國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著源源不斷的動力。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其發展是不依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歷史規律。在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衝擊的重大關頭,習近平同志為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指出了正確路徑:堅持開放、發展、包容、創新、規則導向,把握世界經濟發展正確方向,探索國際社會有效治理思路;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成果。

  日前,習近平同志先後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和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演講科學判斷世界經濟發展大勢,提出為世界經濟發展把握正確方向的主張,宣示中國堅定不移對外開放的原則立場,宣佈中國繼續擴大開放和深化改革將採取的重大舉措,體現了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堅定意志。我們應深刻理解、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積極推動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為共同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貢獻。

  開放已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各國經濟社會發展聯繫日益密切,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同時,世界經濟深刻調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衝擊,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風險挑戰加劇。人類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這些問題,關乎各國利益,關乎人類前途命運。

  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人類社會要持續進步,各國就應該堅持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贏不要獨佔”“開放合作是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時代要求”。中國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用實際行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隨著11月1日新一輪降稅措施實施,中國關稅總水準已經降到7.5%,超出了對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也低於大多數發展中國家。根據世界銀行的報告,中國營商環境排名比去年提升30多位,成為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經濟體之一。不久前在上海成功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著眼于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這一盛會吸引了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3600多家企業參展,40多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成交額達到578億美元。4500多名各界知名人士出席虹橋國際經貿論壇。雖然近一段時間美國政府不斷挑起貿易摩擦,但仍然有近180家美國企業前來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敞開市場大門、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世界各國企業紛紛涌向中國大市場。這也從一個方面説明,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逆全球化不得人心。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40年改革開放歷程已經證明,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習近平同志指出,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習近平同志宣佈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一是激發進口潛力。進一步降低關稅,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二是持續放寬市場準入。精簡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減少投資限制,提升投資自由化水準,在金融業、服務業、農業、採礦業、製造業、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進一步開放,特別是外國投資者關注、國內市場缺口較大的教育、醫療等領域也將放寬外資股比限制。三是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完善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系,全面深入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尊重國際營商慣例,對在中國境內註冊的各類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堅決依法懲處侵犯外商合法權益特別是侵犯知識産權行為。四是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加快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進程,帶動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五是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堅定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共同捍衛多邊貿易體制。此外,還將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這些重大舉措充分表明,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

  中國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自己,而且造福世界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在持續擴大開放中趕上了時代。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勞的雙手,在風雨中砥礪前行,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飛躍,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歷程。改革開放是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擴大對外開放有利於激發創新活力。在對外開放中,參與國際交換的不僅是商品,而且包括大量中間産品以及連帶的管理和服務,進而引入各種國際生産要素、各類創新成果以及現代企業管理方式,促進國內企業“幹中學”,主動參與國際競爭、尋求國際合作,推動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激發科技創新、管理創新、制度創新的巨大活力。

  擴大對外開放有利於提升供給體系品質。在改革開放之初,受生産力發展水準所限,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的很多民營企業是由從事“三來一補”加工貿易起步的。經過40年發展,這些企業經營範圍逐步實現從加工貿易出口向一般貿易進出口、服務貿易進出口、跨境電商貿易進出口轉變,産生了産業集群、知識和資本要素集聚、企業無形資産提升、國內外人才交流加快、人力資本開發程度加深、基礎設施持續完善等衍生效應,大大優化了企業發展環境和創新生態環境。在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等地區,已經形成了比較完備的製造業産業鏈、供應鏈,並且開始形成內生性創新生態鏈,優化了我國供給體系結構,提升了供給體系品質。

  擴大對外開放有利於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持續擴大開放的過程,也是逐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過程。在改革開放中,我們不斷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加強市場體系建設,推進宏觀調控、財稅、金融、投資領域體制改革,深化利率和匯率市場化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逐步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完善法律法規,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在對外開放的助力下,企業自主經營公平競爭、消費者自由選擇自主消費、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的現代市場體系正在加速形成。

  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民敞開胸懷、擁抱世界,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198倍,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增長超過147倍,累計吸引外資超過2萬億美元,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最大的旅遊市場、130多個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民立己達人、共謀發展,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積極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實施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保持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較高貢獻率,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作出了自己的貢獻,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智慧和力量。5年前,習近平同志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目的就是促進各國各地區互聯互通,形成聯動發展格局,為世界經濟拓展新的增長空間。5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廣受歡迎,中國已經同1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一大批重大合作項目落地生根。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必將成為世界經濟的增長之源、活力之源”。面向未來,中國將以更負責的精神、更開放包容的胸襟、更高品質的增長,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各國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

  習近平同志指出:“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説其是歷史大勢,就是其發展是不依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人類可以認識、順應、運用歷史規律,但無法阻止歷史規律發生作用。歷史大勢必將浩蕩前行。”

  當前,經濟全球化進程正站在一個歷史的十字路口上:經濟全球化大潮滾滾向前,但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為世界經濟增長蒙上了陰影;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蓄勢待發,但增長新舊動能轉換尚未完成;國際格局深刻演變,但發展失衡未有根本改觀;全球治理體系加快變革,但治理滯後仍是突出挑戰。這些情況説明,西方國家主導的這一輪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既為全球發展提供強勁動能,也帶來一些新情況新挑戰,特別是沒有解決好公平公正、包容普惠等問題。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就應把握世界經濟發展正確方向,探索國際社會有效治理思路。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同志提出了為世界經濟發展把握正確方向的五點主張:堅持開放導向,拓展發展空間;堅持發展導向,增進人民福祉;堅持包容導向;促進交融互鑒;堅持創新導向,開闢增長源泉;堅持規則導向,完善全球治理。為此,應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在開放中擴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實現機遇共享。應把人民福祉放在首位,致力於加強發展合作,幫助發展中國家擺脫貧困,讓所有國家的人民都過上好日子。應少一點傲慢和偏見、多一些尊重和包容,擁抱世界的豐富多樣,努力做到求同存異、取長補短,謀求和諧共處、合作共贏。應探尋新的增長動力和發展路徑,消除一切不利於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深化國際創新交流合作,引領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朝著正確方向發展。應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變革過程應該體現平等、開放、透明、包容精神,提高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

  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是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推動建設一個更加美好世界的必由之路。當今時代,各國經濟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只有堅持開放合作才能獲得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就應堅定開放合作的信心,堅持開放的政策取向,推動各國經濟聯動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間。當今時代,只有敢於創新、勇於變革,才能突破世界經濟發展瓶頸。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就應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帶來的機遇,加強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納米技術等前沿領域合作,共同打造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當今時代,弱肉強食、贏者通吃是一條越走越窄的死衚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就應超越差異和分歧,發揮各自優勢,推動包容發展,攜手應對全人類共同面臨的風險和挑戰,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少全球發展不平衡,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成果。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FDI)流入國,吸收外資總額超過700億美元。進一步擴大開放,必將使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的繁榮之路越走越寬廣。

  (作者為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