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展成果“超出預期”,中國誠意滿滿!多國企業已預訂下屆進博會之行

2018-11-23 12:48:18|來源:文匯報|編輯:張斯路

  參展成果“超出預期”,中國誠意滿滿!多國企業已預訂下屆進博會之行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圓滿收官,眾多海外參展企業在進博會上取得了豐碩成果。對於首屆進博會,多國參展商、組織參展的政府官員及國際輿論紛紛點讚,表示這是一場成功的盛會,他們親眼見證了中國市場蘊藏的巨大潛力,並期待明年再赴上海,再赴進博會之約。

  日本——

  企業紛紛提交明年參展申請

  談到日本企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的收穫,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的負責人興奮地連稱,“非常非常成功,收穫遠超預期。”日本經濟産業副大臣、代表團團長磯崎仁彥先生表示,日本非常看重中國市場蘊藏的巨大潛力,進博會的舉辦將進一步促進世界經濟的發展。日本企業在此次參展中打出了“匠心×創新”的口號,展出了來自日本的傳統工藝産品,以及體現高科技水準的各種最新産品,期待能與中國消費産生良性互動,尋求更大商機。

  日本此次共有約450家企業參加了進博會,成為參展商最多的國家。在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所負責的260家參展廠商(團體)中,有近八成是中小企業。據介紹,目前日本企業的最終簽約成果仍在統計之中,但僅在進博會前兩天,就有上萬次商業洽談,達成簽約或採購意向的達1700項之多,合同金額超過26億日元。由於日本參展企業大多是中小企業,商品一般都單價偏低,所以能取得這一成績已經是非常好的收穫了。

  日本企業認為,中國的消費正在朝著高品質化方向發展,也為廣大日本企業提供了更大的商機。人工智能、工業機器人等産品是日本企業目前較有優勢的行業,參展商歐姆龍公司認為,日本企業一定要抓住機遇,中國的龐大市場在這個領域有著巨大的潛力。

  由於是首次參加這麼大規模的國際進口博覽會,所以,展出什麼産品、如何與中國消費者打交道,是困擾參展日企的問題。比如,三菱重工展位的火箭和飛機的展示很少有買主光顧,而空調和發電設備攤位卻人滿為患。當有買主提出直接購買車輛解體設備時,日立公司的現場解説不得不緊急呼喚負責銷售的人員前往展臺接單,因為企業方面從未考慮過會出現“現場交易”的局面。

  在參加首屆進博會取得豐碩成果後,日本企業紛紛開始為明年的參展做準備。在11月10日首屆進博會閉幕的當天,理光公司就簽署了明年參展的合同,並將展位面積由今年的100平方米擴展到400平方米,同時還宣佈明年將展示該公司研製的包括生物3D印表機在內的最新研發成果。而今年持觀望態度的資生堂公司在參觀了展覽後,當即決定提交明年參展的申請。在今年進博會成果的帶動下,相信明年的參展競爭會更加激烈。

  德國——

  首屆進博會組織堪稱“完美”

  諸多德國企業對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反應積極。據“德國之聲”報道稱,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組織堪稱完美,5500名志願者們為參展商和參觀者提供了周道的服務。報道認為,中國通過進博會向外界表明,中國的經濟不僅僅以出口為導向,還願意用出口掙來的錢進行全球採購。德國清潔設備製造商凱馳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此次進博會取得了驚人的成功。

  在此次進博會期間,凱馳向個人參觀者出售了價值超過7.5萬歐元的商品,而和商業客戶之間的項目意向則超過了250萬歐元。該企業表示,對於一個交易會來説,這些數字都堪稱非同尋常。“德國之聲”的報道指出,中國已經連續兩年成為德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特別是德國的汽車企業,包括保時捷、寶馬和奔馳在內都積極參與進博會,在他們看來,中國是全球最重要的銷售市場。

  墨西哥——

  進博會為世界樹立了開放的榜樣

  《每日報》《墨西哥出口》等多家墨西哥媒體對墨西哥展團參加進博會進行了連續報道。在提及墨西哥各展臺展品吸引大量客戶的同時,對本屆進博會的整體統籌安排和高規格進行了積極評價,並對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成果給予高度認可。《墨西哥出口》的評論報道稱:“中國進博會是當前反貿易全球化逆潮氾濫下,給全世界商業的一次鼓舞。”文中還説,中國40年一貫的改革開放政策是拉美國家學習借鑒的範本,今天的進口博覽會更是為世界樹立了開放的榜樣,給墨西哥在內的拉美國家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

  墨西哥亞太問題學者桑塔瑪利亞向本報記者表示,進口博覽會是中國的一次創舉,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提到中國未來面向外商的諸多利好政策,使眾多墨西哥企業對進入中國市場充滿了期待和動力。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墨西哥企業參與到進博會之中。中國開放、包容的迎接姿態展現了大國的氣質。

  巴西——

  中巴的貿易結構具有互補性

  巴西工貿服務部部長馬爾克斯在就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8年1月到9月,巴西對中國的出口總額為472億美元,巴西自中國進口總額為267億美元,進出口額與去年同期相比均有顯著增長,未來這一勢頭還將繼續。他説:“我十分確信,中巴的貿易結構具有互補性,中國市場在近年來一直保持著強勁增長勢頭,巴西産品在中國也擁有著廣闊的機遇。”

  巴西出口投資促進局中國業務主管奧古斯都告訴記者,巴西參加本屆進博會的近90家企業均對進博會的組織及參展成果感到“非常滿意”,其中絕大多數企業在反饋調查中認為進博會成果“超出預期”,表示自己“成功與中國乃至全球參與者建立了聯繫”,為未來發展合作夥伴關係打下了基礎。此外,幾乎所有與會企業均表示期待未來能繼續參與進博會,並進行了“預報名”。

  巴西金磚問題研究專家馬克思·特洛伊指出,中國通過進博會向世界展現了對經濟全球化承諾的堅持與踐行,而這種維護經濟全球化的舉措已經在全球範圍內引領起一股浪潮。在過去的十年中,中國的進口量平均每年增長9%,依照此增長速度發展,中國將在2020年前後成為世界第一大進口國。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提出了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一系列重大舉措,特別是其中進一步降低關稅、加快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開放進程等政策,將吸引各國投資者關注,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動力。

  印度——

  進博會對平衡中印貿易有積極作用

  在談及進博會對促進中印貿易關係的作用時,印度出口組織聯盟總幹事阿傑·薩海對本報記者表示,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中印經貿關係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這屆盛會將進一步推動兩國經貿關係積極健康地發展,並帶來更多的人文交流。

  阿傑説:“我們認識到,中國正在從一個投資驅動的經濟體轉型為一個消費驅動的經濟體,這必將為其他國家帶來新的貿易機遇。”他指出,印度與中國未來的合作前景巨大,中印應該更多地在政府層面推進兩國貿易。

  阿傑表示,印度期待中印兩國未來在這四個領域內的貿易實現大幅增長。第一個參展領域是IT與IT服務。當前印度在IT服務領域的出口貿易總量達1250億美元,但其中對中國的出口額尚不足10億美元。第二個領域是藥品,目前印度藥品出口額高達160億美元,而對中國只有4100萬美元。第三個領域是農業與海産品。在海産品領域,印度今年對華出口有了大幅增長,相較于印度75億美元的出口總量,目前6100萬美元的對華出口額還有巨大的增長潛力。第四個領域則是以旅遊為主導的服務領域。阿傑表示,希望通過這屆進博會,尋求進入中國的旅遊市場,吸引更多的中國遊客到印度旅遊。

  作者:本報駐東京記者劉洪亮 本報駐柏林記者趙海博 本報駐墨西哥城記者周俊羽 本報駐巴西利亞記者張峻榕 本報駐印度記者章華龍

  (原標題:參展成果“超出預期”,中國誠意滿滿!多國企業已預訂下屆進博會之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