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新動力

2018-11-23 11:16: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11月5日至10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作出重大政策宣示。這是新時代中國主動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戰略舉措,在改革開放40年之際舉辦這一國際盛會意義重大,將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新的“中國動力”。

  中國舉辦進博會,具有鮮明的時代背景。一方面,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規模和實力不斷提升,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顯著增強,目前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貨物貿易國,許多國家都把拓展中國市場作為重要發展機遇。另一方面,近年來反全球化思潮泛起,全球特別是發達國家內向化和自私自利趨勢明顯,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不斷加劇,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面臨嚴峻挑戰,經濟全球化站在了十字路口。鋻於此,中國領導人在多個重大國際場合,深刻闡述了中國關於經濟全球化的立場,向國際社會表明中國支持經濟全球化、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的決心。

  舉辦進博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做出的一項重大決策,是新時代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體現了中國的自信和深化對外開放的決心。當前,中國對外開放正加速推進,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宣佈,為進一步擴大開放,中國將在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準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五方面加大推進力度。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真誠向各國開放市場,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準、辦出成效、越辦越好。”進博會是中國推進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要標誌性工程,是迄今為止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在國際貿易發展史上是一大創舉,在當今世界貿易促進領域亦獨一無二,充分表明瞭中國主動開放市場的真誠意願,是中國為促進國際貿易發展和推動經濟全球化做出的獨特貢獻。

  進博會作為中國擴大進口的重要平臺,與2018年年初以來調降進口關稅等措施一脈相承,是主動擴大進口政策的重要內容。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強調:“中國主動擴大進口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中國主動擴大開放,與世界各國分享國內市場和改革開放成果,為全球企業提供了巨大商機。據統計,共有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加進博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展覽總面積達30萬平方米,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首屆進博會交易採購成果豐碩,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參展企業帶來逾百項新産品、新技術,全面呈現了國際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産品及服務趨勢,眾多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企業也攜本國特色優質産品參展,使進博會成為一場促進中國與各國及各國之間開展貿易的盛會。

  中國通過舉辦進博會支持其他國家搭乘中國發展快車,併為各國開展貿易合作搭建平臺,將為經濟全球化發展注入強大動力。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負責任大國,中國始終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過去5年,中國進口總額位居世界前列,拉動了世界其他地區的經濟增長。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中國主動擴大進口,將為世界經濟增長創造新需求、注入新動力,充分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發展自由貿易、建設和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一貫立場。在本屆進博會上,首次召開的虹橋國際經貿論壇發出了維護自由貿易、推進經濟全球化、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時代強音。習近平主席也強調,進博會“不是中國的獨唱,而是各國的大合唱”。對此,聯合國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阿蘭嘉·岡薩雷斯認為,進博會是中國向外界傳遞的一個積極信號,有助於其他國家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有助於國際貿易實現雙贏。

  未來,進博會將進一步機制化,在滿足中國進口需求、促進中國對外貿易平衡發展的同時,將為各國提供更大的“中國機遇”,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更強的“中國動力”,世界經濟將在中國進博會這一平臺的助力下而更具活力。(張茂榮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