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綠色發展帶來“廣東藍”

2018-11-25 11:16:12|來源:光明網|編輯:王瑞芳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11月的廣東佛山,草木蔥蘢、綠意盎然。近日,國內外專家學者共聚佛山,赴一場綠色之約——2018綠色生産與消費交流會暨第二屆氫能周系列活動,就技術創新引領綠色生産、綠色低碳發展國際標準化、全球清潔能源轉型等議題展開深入探討。

  近年來,廣東GDP年均增速達8.5%,與此同時,廣東在實踐綠色發展和綠色生活理念方面也走在全國前列。設立地方生態保護補償專項資金、實施環保實績考核制度、成立生態資源環境綜合執法部門、發佈“生態環境指數”等,正在讓藍天綠水與高品質發展成為廣東的亮眼名片。

  好理念鋪展發展新底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在廣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成為共識,成為謀劃發展的重要考量。

  前不久召開的廣東省委十二屆四次全會提出,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以北部山區市縣和其他地市山區縣為主體,強化生態屏障和水源涵養地功能,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道路。

  在本屆氫能周開幕式上,中科院院士郭烈錦提到,推動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是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相互協調的必然選擇,也是實現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必然要求。

  “‘有家就有佛山製造’又有了新的內涵,其核心就是綠色生産與消費。其中佛山將氫能與新能源汽車作為高品質發展的重點領域,以此為突破口,推動綠色發展與消費和經濟高品質發展。”談及佛山的産業轉型和綠色發展之路,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區委書記黃志豪如是説。

  本屆氫能週期間,備受關注的“仙湖氫谷”項目正式落地南海區丹灶鎮。項目圍繞氫燃料電池、核心部件、動力總成和氫動力汽車等氫能源汽車智造産業鏈條,旨在打造以氫能技術研發、智慧製造、展示交流、創新服務於一體的氫能産業“矽谷”。

  佛山對綠色發展方式的不斷探索,正是廣東全省發展理念轉變的生動剪影。綠色發展的美麗畫卷,正在南粵大地上徐徐展開。

  綠色發展的廣東擔當

  近年來,廣東省內環保、經信等多部門聯動,在推進傳統産業綠色改造升級、促進循環經濟發展、培育壯大節能環保産業、推動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等方面動作不斷。

  從2017年起,廣東開始實施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的目標分解考核體系,加強落實問責制度,並啟動用能單位“百千萬”行動。廣東在落實地方政府節能目標責任制的同時,積極引導企業落實節能主體責任,並持續加強節能監測預警。

  據相關行業組織測算,2017年廣東全省節能環保産業總産值超過7000億元,年均增長15%左右,擁有節能環保上市企業98家,上市公司數量、主營業務收入、凈資産總額均居全國首位。高效照明(LED)、高效家用電器、資源綜合利用産業均居全國領先地位。

  近年來,廣東省還通過開展節能宣傳月和全國低碳日系列活動,舉辦啟動儀式暨綠色出行騎行活動,組織一系列公益活動,引導公眾參與,營造了全社會參與節能減排的良好氛圍。

  廣東省社科院副院長趙細康表示,通過創新環境經濟政策,進一步推動完善排污權、碳排放權、水權等資源環境的市場激勵機制,廣東在激發全社會綠色低碳意識,深入推進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等方面迸發了巨大的發展潛力。

  暢享“廣東藍”,提高幸福感

  位於廣東金融高新技術服務區旁的千燈湖,是廣佛生活圈內一處難得的景致。雖然已過立冬,仍是草木青翠。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金黃的陽光灑落在微風吹拂後微波盪漾的湖面上。“日觀藍天綠水,夜賞燈火闌珊,真是好不愜意。”在附近工作的上班族小蔣感到幸福滿滿。

  珠三角作為廣東人口、産業最密集、排放強度最大的地區,去年該區域PM2.5年均濃度僅為34微克/立方米。2017年廣東納入國標監測的六項污染物監測也全面達標,如期實現連續3年穩定達標。“廣東藍”不光是人們的直觀感受,更有數據的有力支撐。

  曾經歷過高速發展下環境“陣痛”的廣東人,在擁抱綠色生活時更顯得格外珍惜。“當下,政府倡導綠色生活的力度越來越大,綠色生活的理念也越發深入人心,日常乘坐地鐵公交、使用共享單車等綠色出行方式已經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擇。”廣東省社科院副研究員郭軍説。

  在廣東,作為人們綠色出行“慢生活”中的一道獨特風景線,總里程逾12000公里的綠道已不知不覺間融入了大家的日常生活,成為人們綠色低碳出行的新方式和休閒健身的好去處。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廣東不光是人們的共識,更是一場生動實踐。抬眼可及的天空之藍與草木之綠,正在成為這個勇立潮頭的經濟大省發展的新底色。

   光明日報記者 王忠耀 吳春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