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從廣交會、進博會看中國對外開放“三步曲”

2018-11-27 10:19:53|來源:新華社|編輯:谷士欣

  原標題:從廣交會、進博會看中國對外開放“三步曲”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記者葉前、何欣榮)從60多年前的廣交會到今年的進博會,時光荏苒,兩個國際性貿易平臺見證了中國對外開放的“接力”。

  從走出去到引進來,從“賣全球”到“買全球”,40年來,中國上演了擁抱全球化和不斷擴大開放的“三步曲”。

  開國門第一步:到全球市場大海中游泳

  創辦于1957年的廣交會,原名“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那時,廣交會幾乎是中國企業對西方國家市場貿易的唯一通道。

  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紹,改革開放之前,中國的外貿經營權高度集中,首屆廣交會只有13家外貿專業總公司組團參展。隨著1978年改革開放打開國門,外貿行業壟斷也被打破,生産企業、外資企業、各類新興企業不斷涌現,形成了萬馬奔騰的大外貿格局。

  在1978年舉行的第43屆廣交會上,到會採購商來自98個國家和地區,共17000多人,其中以港澳地區為主的亞洲採購商所佔比重超過八成。

  改革開放以後,數以萬計的中國企業開始瞄準廣交會這個出口。老廣交會人都清晰地記得,很多企業老闆為了能夠“擠進”廣交會費盡心機:有的企業家試圖翻墻進去展館被罰款,有的在周邊賓館挨個敲門推銷産品……

  “那時國內很多代工企業,只要搭上出口的‘快車’就不愁發展,廣交會就給了我們這樣一個平臺。”浙江余姚西摩電器有限公司總裁董越君回憶起20多年前第一次參展經歷,感觸頗深。

  通過廣交會,成千上萬的“中國製造”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積跬步:“走出去”到“引進來” 與世界共享全球化紅利

  美國卡特彼勒公司全球風扇業務代理商史蒂芬與廣交會早在40年前便已結緣。“那時我才8歲,父親把我帶來觀看廣交會,這麼多年來我可以説是見證了廣交會的成長,也見證了中國對外開放40年的發展。”史蒂芬説。

  2007年,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之後,“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正式改為“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一字之變的背後,是廣交會已從最初的單向出口交易平臺到進出口雙向平臺,從“走出去”到“引進來”,從“賣全球”到“買全球”。

  作為重型工程機械領軍企業卡特彼勒的特許銷售商,從2016年開始,史蒂芬連續3年參加廣交會進口展。

  “感覺一年比一年好。展區一直在增加,一直在擴大,每年的産品越來越多。從我們展臺走過的人都是從不同國家來的。你在這裡,就會有客戶過來,不用一個一個市場去跑。”他説。

  中國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來源於一步步紮實積累。

  1978年,中國進出口總額只有206億美元,到2017年,總值達到27.79萬億元人民幣,實現持續增長。

  與此同時,中國製造也從深耕美、歐、日等傳統市場,到加大對拉美、非洲、亞洲等新興市場的開拓,貿易朋友圈不斷擴大……

  享受開放紅利的不僅是中國。進入新世紀10多年來,亞洲地區內貿易額從8000億美元增長到3萬億美元,亞洲同世界其他地區貿易額從1.5萬億美元增長到4.8萬億美元。這表明世界都從開放合作中獲益。

  邁大步:中國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

  時間轉向2017年,在北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中國向世界宣佈:于2018年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未來5年,中國商品進口規模預計達8萬億美元。

  來自進博會的數據顯示, 3000多家參展企業中,不僅涉及G20全部成員,覆蓋超過5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全球44個最不發達國家中,也有超過30個前來參加。大量外國參展商希望抓住中國消費升級和高品質發展的機遇,借助進博會的平臺,在中國市場“更進一步”。

  卡特彼勒也是進博會參展企業之一。“進博會很受歡迎,我們訂展臺的時間稍微晚了一點,結果好多大的展位早就已經被預定了。” 史蒂芬説。

  法國醫藥企業賽諾菲在進博會集中展示了在研創新藥物和疫苗。賽諾菲中國區總裁彭振科説:“在華36年,中國市場的發展為我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未來我們還將進一步深耕開拓。”

  “進博會不僅是上海的、中國的,也是世界的。”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主席張松聲説,新加坡企業來進口博覽會不僅是為了尋找中國市場的新機遇,也希望借此平臺找到合適的中國夥伴,一起開拓全球範圍內的第三方市場。

  從深圳到上海,再放眼全國,新一輪高水準開放的大潮正在涌動。

  在改革開放40年之際,從海南博鰲到北京中非合作論壇,從進博會到APEC,中國不斷向世界宣示,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

  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一系列重大舉措,就是要讓開放成果惠及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

  中國進入消費規模持續擴大的新發展階段,消費和進口具有巨大增長空間。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未來五年,中國將進口超過10萬億美元的商品和服務,為世界各國企業進入中國大市場提供歷史性機遇。

  有著138年曆史的英國家用地板清潔産品製造商尤班克公司董事長朱利安·貝茲利已連續10年參加廣交會進口展,憑藉電商銷售渠道,僅3年時間其中國市場就佔據其總營收的10%。

  “中國對知識産權保護越來越嚴格,市場營商環境越來越好,我們更不願錯過中國這個體量龐大的市場。”朱利安説,“我相信公司生産的掃地機、吸塵器能進入更多中國家庭。”

  從優質農産品和食品,到先進醫療器械、抗癌新藥,從機電産品到大型裝備,從手機到航天器,根據展商登記情況,在首屆進博會上,首次進入中國的展品多達5000余件,切實讓消費者和企業不出國門就能體驗全球優質産品。

  阿裏、京東、蘇寧等中國大型電商企業也公佈了相應的全球採購計劃。蘇寧今後三年將拿出100億歐元用於全球採購;阿裏宣佈將在未來五年完成總額2000億美元的進口。

  在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當下,中國正邁開大步,以開放的姿態走向合作共贏的未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