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傳承和創新傳統書院精神 發揮現代大學書院育人功能

2018-11-27 21:06:50|來源:光明網|編輯:韓基韜

  作者:華中科技大學教育科學研究院教授 張應強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書院是我國學術和教育的重要歷史遺産,需要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以充分發揮其在引導大學生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中的作用。

  

  中國傳統書院主要以“四書”“五經”等各類經典為教學內容,“教之以窮理、正心、修己、治人之道”;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道德和政治理想,以“循序漸進、熟讀精思、虛心涵泳、切記體察、著緊用力、居敬持志”為主要學習方式。在我國千餘年書院發展史中,書院的辦學理念和辦學實踐逐漸凝煉為傳統書院精神。這種傳統書院精神集中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教育的理念和宗旨圍繞怎樣做人、成為怎樣的人而展開。堅持德育首位,將知識教育和德行教育相結合。注重道德修養、尊師重道,師生“以道相交,合志同方”,共同探討和體驗道德生活。二是關心國家和社會,體現家國情懷。所謂“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讀書人將所學之道德和義理用於分析時務,體現了士人的家國情懷。三是讀書並非完全功利性。古代書院的地理位置(山林勝地)、建築結構、園林佈局等與傳統的義理之學具有同構作用,為師生提供了靜心向學、一心求學、不求功名的環境。尤其是宋代書院提倡高風氣節,不為功名利祿折腰,推崇修己至誠之道。四是注重導師的精神引領作用。許多著名書院的主持人如王陽明、朱熹、陸九淵等都是當時的大學問家和思想家,他們在書院中扮演著學術模範和精神導師的角色。五是緊密的師生關係。書院集教化功能、研究功能和生活功能于一體,既是師生共同的文化教育場所,又是師生共同的生活場所。師生朝夕相處,相互切磋學問,甚至師生從遊,增強了師生交往,密切了師生關係。

  中國傳統書院精神需要我們深入挖掘和傳承發揚,需要結合現代大學辦學規律和人才培養規律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一是要發揮書院院長和導師的精神引領作用。書院院長和導師是現代大學書院的靈魂。書院的建設和發展與書院院長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院長對書院教育理念的認識直接影響到書院的品牌和特色。要遴選有理想、有思想、有熱情、有學養的優秀教師擔任書院院長,激勵書院導師傾力投入書院工作,使書院院長和導師成為學生思想和道德發展的引路人。

  二是要發展更高水準的通識教育課程。通識教育課程是現代大學書院制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文化育人的重要載體。要根據思想道德建設要求和學生的實際需要,科學設計和實施通識教育課程。要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背景,不斷更新通識教育課程內容,將歷史唯物主義、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發展歷程融入通識教育課程之中。建立開放、多樣化的通識教育課程體系,發揮通識教育課程在文化育人和增強師生互動交流方面的重要作用,通過更高水準的通識教育,使學生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

  三是要讓學生自主組建精幹社團,策劃品牌社團活動。學生社團和社團活動是增進學生之間文化互動和交流的有效方式,是現代大學書院文化活動的主體。要加強書院社團的培養和建設力度,引導學生組建精幹的社團,培育一些能長期發展的學生社團或團隊。要提高學生團隊自主策劃和組織書院文化活動的能力,豐富活動形式。要探索書院精品活動的長期發展機制,擦亮書院活動的文化品牌。讓學生在書院社團和社團活動中砥礪家國情懷、鍛鍊領導能力、加強人文關懷。特別是要引導學生在書院和社團活動中感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程,積極參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偉大事業,將個人命運同民族與國家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

  四是要豐富大學書院的文化空間。現代大學書院不僅僅是物理意義上的生活空間,更是文化意義上的活動空間。高校在精心謀劃書院物理空間佈局的同時,還要以優質的文化社團、文化活動、文化素質教育塑造和提升學生的文化品位,樹立正確的文化觀念,增強學生對中國傳統文化、中國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認同。

  五是要完善書院文化空間與制度化教育空間的協同育人機制。要進一步明晰書院與專業學院的定位。書院與專業學院之間有交集,專業學院是一個縱向系統,書院是一個平面系統。從整體上看,專業學院側重於專業教育,書院則側重於文化素質教育。書院更多的是通過開展文化活動,以文化吸引和陶冶學生。書院的職能更多表現為服務書院學生,營造文化氛圍,開展通識教育,使學生從中吸收文化養分。通過對書院與專業學院的合理準確定位,就能使之形成相互補充的協同合作關係。

  總之,傳承和發揚傳統書院精神和教化功能,將現代大學書院建設成為集生活空間和文化空間于一體的複合空間,是現代大學書院發展的基本方向;實現傳統書院精神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是現代大學書院的必然使命。(張應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