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石鼓江山錦繡華 高足輩出名湖湘

2018-11-27 14:29:40|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韓基韜

  中國青年網衡陽11月26日電(記者 劉尚君) “古磴浮滄渚,新篁鎖碧蘿。要津山獨立,巨壑水同波。俎豆彌天肅,衣冠盛事多。地靈鐘俊傑,寧但拾懦科。”11月26日,“文脈頌中華·書院@家國”網絡傳播活動第二站探訪湖湘文化發源地衡陽石鼓書院,破譯湖湘文化千古密碼。

  石鼓書院肇創于唐,揚名于宋,盛于明清,直到清末改制。它綿延千年,長盛不衰,是我國最早具有教學職能的古代書院,其滋養孕育的湖湘文化與精神內涵,為社會、國家培養出多位廉潔勤政、剛直恤民的傑出人才。

  

衡陽石鼓書院。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尚君攝

  中國古代書院之名始於唐代,肇始之初,並不具備教學功能。

  當最初一批書院仍處於私人讀書究學的階段時,石鼓書院的前身李寬中秀才書院卻因為歷史的機緣,順應民情和社會的強烈需求,一蹴而就成為正式招徒授業的具有教學職能的“民間教育機構”。

  李寬中秀才書院辦學“多士景從”的興盛氣象聲明遠播,對中國古代書院實現由私人究學場所到民間教育機構的歷史性轉變,起到了極為重要甚至難以估量的示範和推動作用。

  到了宋代,朝廷賜額,石鼓書院獨享的殊榮;朱熹作《石鼓書院記》,提出石鼓書院與岳麓、白鹿洞書院齊名天下後,石鼓書院幾乎成為整個宋代湖湘學派的最高學府。

  清代以來,高足輩出。明清兩代的高足有李譽、王大韶、劉堯誨,朱炳如、曾朝節、祝咏、王萬善、陳宗契、彭玉麟、彭述、李咏秋等。明嘉靖三十一年,石鼓書院生徒彭良臣等6人同時中舉,稱“朱陵六鳳”,名動湖湘。清光緒六年,石鼓書院生徒祝松雲等4人同時登科,其中譚鑫振欽點探花,陳鼎朝考選庶常,傳為佳話。

  

衡陽石鼓書院。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尚君攝

  石鼓書院在教學授徒中始終堅持將儒家經典與“康濟時艱”相結合,以義理之學育人,鑄成了鮮明的精神文化內涵,那就是濟世恤民的強烈愛國情懷,並由此衍生出敢為人先的開拓精神,勇於擔當的奉獻精神,明道義正人心的尚德精神,為有用之學的務實精神等等。

  石鼓書院生徒中有一位熠熠生輝的人物,那就是與曾國藩、左宗棠、胡林翼並稱清“同治中興四大名臣”、湖湘文化傑出代表之一的彭玉麟。

  彭玉麟其一生軍功政績卓著,卻從金華知府、安徽巡撫、兵部右侍郎、漕運總督、兩江總督兼南洋通商大臣,直到兵部尚書,所授官職一概疏辭,不僅不赴官,而且不支俸,時稱“清望一時無倆”。然而,對朝廷所遣差使,卻盡心盡力,從不推諉敷衍,奉旨查辦各級官員,注重調查,實事求是,不避權貴,不庇交好,秉公辦理,依法處置,有“彭打鐵”之譽。欽差辦理廣東防務,不顧年邁體衰,悉心策劃,親自督辦,為取得中法戰爭勝利發揮了重要甚至是關鍵的作用。奉旨巡閱長江水師和防務,以傷病之軀一幹就是18年,甚至所需費用亦取自早年存鹽道生息之款,節儉開支,未動國庫一分一毫。

  

衡陽石鼓書院。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尚君攝

  綠樹成蔭,亭臺樓閣,飛檐翹角,矗立江邊,江面帆影漣漣,如今,石鼓書院經過修復更加獨有韻味。據介紹,為進一步傳承湖湘的文脈精神,石鼓書院作為當地的傳統文化教育基地,定期組織舉行研學、表演、祭祀等活動,併為大專院校進行實習就業定向合作,為學生提供遊覽講解、園林維護、傳統表演等崗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