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高水準開放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8-11-30 12:05:18|來源:人民網|編輯:徐雅平

  原標題:以更高水準開放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

  習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實行高水準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適應經濟全球化新趨勢、準確判斷國際形勢新變化、深刻把握國內改革發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必將為新的起點上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深刻認識對外開放面臨的新形勢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對外開放面臨的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新變化,機遇前所未有,挑戰前所未有,總體來看,機遇大於挑戰,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

  和平合作的潮流滾滾向前。和平與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以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代表的經濟全球化,促進了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符合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也應看到,世界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依然存在,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不斷涌現。然而,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愈發陳舊落伍,妄自尊大或獨善其身只能四處碰壁。只有堅持和平發展、攜手合作,才能真正實現共贏、多贏。與此同時,隨著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國際社會希望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在應對全球性挑戰中承擔更多責任。如何扮演好新的國際角色,承擔與自身發展階段相適應的責任,是不容回避的重要課題。

  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日益相互聯繫、相互影響,推進互聯互通、加快融合發展成為促進共同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也應看到,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如何在錯綜複雜的全球經濟形勢下抓住機遇、化解挑戰,更好適應和引導經濟全球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是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共同責任,也是對外開放工作面臨的重要任務。

  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變革創新是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的根本動力。當前,我們正在經歷一場更大範圍、更深層次的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不斷取得突破,新技術、新業態、新産業層出不窮。新舊動能轉換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繁榮的關鍵,改革創新潮流奔騰向前。也應看到,我國勞動力成本持續攀升,資源約束日益趨緊,環境承載能力接近上限,開放型經濟傳統競爭優勢受到削弱,傳統發展模式遭遇瓶頸。如何因勢利導、乘勢而上,推動開放型經濟加快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由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由成本、價格優勢為主向以技術、標準、品牌、品質、服務為核心的綜合競爭優勢轉變,從而實現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是對外開放工作必須把握的主攻方向。

  準確把握對外開放新的時代內涵

  國內外新的形勢賦予了我國對外開放新的時代內涵。新時代對外開放是更高水準的開放,既包括開放範圍擴大、領域拓寬、層次加深,也包括開放方式創新、佈局優化、品質提升。

  堅持開放與發展相結合的主動開放。開放是新發展理念的重要內容,是發展的內在要求。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要繼續發展壯大,必須主動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堅持對外開放。必須提高對外開放的品質和發展的內外聯動性,主動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發展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從而以對外開放的主動贏得經濟發展的主動、贏得國際競爭的主動。

  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的雙向開放。對外開放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是開放型經濟發展到較高階段的重要特徵,也是善於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利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兩類規則的有效途徑。要堅持引資和引技引智並舉,提升利用外資的技術溢出效應、産業升級效應。同時,要支持我國企業擴大對外投資,推動裝備、技術、標準、服務走出去,不斷提升在全球價值鏈中的位置。

  堅持聯動與互濟相結合的全面開放。追求全面開放是提高開放水準的必然。體現在空間上,要堅持沿海開放與內陸沿邊開放更好結合,優化區域開放佈局。在深化沿海開放的同時,推動內陸和沿邊地區從開放的洼地變為開放的高地,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進而形成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體現在內容上,要堅持製造領域開放與服務領域開放更好結合,以高水準開放促進深層次結構調整。

  堅持內資與外資相結合的公平開放。對外開放要求構建公平競爭的內外資發展環境。中國市場環境是公平的,所有在中國內地註冊企業,都是中國經濟重要組成部分,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通過加強法治建設,為外資企業提供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市場環境,實現內外資企業依法平等使用生産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成為公正對待的市場主體。

  堅持互利與普惠相結合的共贏開放。共贏開放主張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以開放發展為各國創造更廣闊的市場和發展空間,在開放中分享機會和利益,促進形成各國增長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合作新格局。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人間正道。應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普惠共贏方向發展。

  堅持多元與互鑒相結合的包容開放。求同存異、多元互鑒、包容共生是國際發展合作新途徑、主基調。對外開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不是封閉的、排他的。中國既堅持向發達國家開放與向發展中國家開放更好結合,又堅持多邊開放與區域開放更好結合,致力於做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建設者貢獻者。

  不斷加大對外開放新格局的推進力度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習主席指出,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不斷提高對外開放品質水準。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從以貨物貿易為主向貨物和服務貿易協調發展轉變,從依靠模倣跟隨向依靠創新創造轉變,從大進大出向優質優價、優進優出轉變。促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大力發展服務外包,打造“中國服務”國家品牌。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支持跨境電子商務、市場採購貿易、外貿綜合服務等健康發展,打造外貿新的增長點。

  持續拓展對外開放層次格局。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的巨大潛力和迴旋餘地在中西部地區。一方面要深化沿海地區開放,另一方面要推動內陸和沿邊地區創新開放合作模式。加大西部開放力度,完善基礎設施、實施靈活政策、建好開放平臺,打造樞紐城市、扶持特色産業,在西部地區形成若干開放型經濟新增長極。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加快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進程,打造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開放新高地。著力落實新發展理念,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推進更高起點的深化改革和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

  健全對外開放法治政策和體制保障。投資環境就像空氣,空氣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資。應繼續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同國際規則對接,增加透明度,堅持依法辦事,鼓勵競爭,反對壟斷。加快出臺外商投資法規,完善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系,完善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持續放寬市場準入,穩步擴大金融業開放,持續推進服務業開放。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加大執法力度,提高違法成本,鼓勵企業間正常技術交流合作,保護所有企業合法知識産權。要堅定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共同捍衛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的重大戰略舉措,正在成為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習主席指出,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佈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今後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製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要在項目建設上下功夫,在開拓市場上下功夫,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並圍繞共建“一帶一路”開展卓有成效的民生援助。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把“一帶一路”打造成為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的最廣泛國際合作平臺,讓共建“一帶一路”在走深走實中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孫 柳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