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古老“大學”問津書院:丹心未央,活在當下

2018-12-02 19:22:31|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玉國

  光明網武漢訊 (記者鄭芳芳)“問津書院遠離城區,旅遊功能往往大於教化功能。現代書院的教育、移風易俗功能的發揮,要利用網絡、電視媒體,突破地理障礙。”在文脈頌中華·書院@家國網絡傳播活動的採訪中,武漢大學教授、博導、國學院副院長孫勁松表示了對問津書院發展的擔憂,希望書院能夠“活在當下”。誠然,坐落于湖北武漢新洲區舊街街孔子山南麓的問津書院距離武漢市中心近60公里,前有清溪盤紆,後有碧嶂環抱,在安靜中頗有一股蕭寂索然之味。然而,自帶兩千餘年歷史的厚重感,與承繼開新的迫切感,讓這座中國最古老的“大學”開始重新煥發出奕奕神采。

  問津書院(鄭芳芳/攝)  

  千古問津路,聖賢集大成。問津書院因《論語》中孔子週游列國至楚國孔子使“子路問津”于長沮、桀溺典故而得名,始建於西元前164年至西元前122年間,由西漢淮南王劉安修建,南宋以前稱為孔子廟,南宋末年龍仁夫在此首創書院,傳播儒學文化,文人薈萃,碩學鴻儒登壇授業。唐代杜牧,宋代孟珙、朱熹,元代龍仁夫、吳澄,明代王陽明等諸位大儒都曾親臨書院,講學布道。

  書院內收藏的“問津書院”石雕構件。(鄭芳芳/攝) 

  東門署“道冠古今”,西門署“德配天地”。兩千餘年來,問津書院幾經風雨滄桑,屢毀屢建,即廢又興,曾在六年時間裏被毀損三次又復修三次,講學授業卻並未停止且得以延展。2012年,武漢市新洲區啟動問津書院百年維修保護工程,歷時三年恢復了其獨特的“後廟前院”、“上廟下學”規制。“一座承載儒家文化的千年古廟得以恢復,一個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載體和平臺得以建立,功在當代,利在韆鞦。”武漢市新洲區問津書院管理中心主任陳清平如是説。

  問津書院博物館內收藏的道光年版康熙字典。(鄭芳芳/攝) 

  問津千年,丹心未央。即便問津書院留存遺跡已十分渺少,但不可否認的是,從琉璃碧瓦、方磚石墻中,從畫棟雕梁、丹楹刻桷中,從朱欄曲檻、宮墻護圍中,仍能領略到書院作為楚黃儒學文化教育聖地的輝煌,也能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人文精神在這裡延續。

  問津書院的藏書閣。(鄭芳芳/攝) 

  一方面,問津書院仍保存著多塊戰火中留存下來的千餘年前的石雕構件,“問津書院”舊時石匾仍較為完整,多處臺階古跡被玻璃罩封起來展於世人,問津書院博物館還藏有舊時硯臺、殘碗、古書等文物,孔嘆橋、坐石、桀溺畈、曬書山、回車埠、講經臺等眾多歷史遺跡也保護完好,為“耕讀作家、崇文尚武、忠孝節義、傳德報恩”等問津書院文化精神的傳承提供了豐富的載體。

  另一方面,為繼續傳承弘揚求真、求理、求學的書院精神,問津書院致力於發揮教育、培訓、科研、傳播四大功能,一直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道路上不斷探索。先後分別與武漢大學、華中師範大學的國學院共建問津書院研究基地;與湖北省教育廳合作建立湖北省青少年國學教育基地;建立武漢鄉村儒學研究推廣中心……除此之外,問津廣場每年春秋兩季的祭孔大典也生動地展示出傳統文化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以問津書院為依託,鄉村儒學研究學會一直注重傳承弘揚問津文化,在學堂、祠堂、鄉村禮堂等場所不斷開展以宣揚儒家文化為主的活動,致力於推廣忠孝節義、敦親友鄰等理念。”原湖北省問津文化發展促進委員會副秘書長、新洲區委宣傳部副部長霍華先在談到敦親化民的舉措時表示,我們還通過拍電影、演文藝節目、電視報紙專欄等形式,活化傳統文化,以此讓精神文明進入基層的千家萬戶。從這一方面來説,問津這座古老的書院可以稱得上是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弘揚問津文化精神,追尋孔子聖跡,陶冶精神情操,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的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培訓陣地。

  一聲問津,千古迴響。正如武漢大學教授、博導黃釗表示:“問津書院的精神薪火相傳,代代相繼,早已成為我們民族一筆不可多得的精神財富。不僅在歷史上為荊楚學人和當地士民建立精神家園,作出過獨特的貢獻,而且對於今天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亦有不可忽視的現實價值。”如今的問津書院,已經成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地標,正致力於打造文化交流、培訓、國學研究實習以及新青年下鄉等傳播傳統文化的廣闊基地。黃釗教授認為,“要認真發掘、清理、總結問津書院歷史文化遺産,使之在當代實現‘中國夢’和推進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中,再放異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