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改革開放40年 科技工作新春天

2018-12-02 09:51:20|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梁生文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改革印記】

  光明日報記者 袁于飛整理

  1978年,當改革開放的春風吹遍神州大地,全國科學大會召開,拉開了科技體制改革的序幕。那一年,徐遲發表報告文學《哥德巴赫猜想》,在全民範圍內掀起一股熱愛科學、投身科學的熱潮,屠呦呦和青蒿素也第一次走進公眾視野……全國科技工作者迎來了科學的春天。

  中國首款國際主流水準的幹線客機C919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首飛成功。新華社記者 方喆攝

  40年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把科技創新作為提高社會生産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黨中央、國務院對科技體制改革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若干意見》《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政策落地,中國科技工作者創新的激情被點燃和釋放:“慧眼”衛星遨遊太空,C919大型客機飛上藍天,量子計算機研製成功,海水稻進行測産,首艘國産航母下水,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成功,“復興號”奔馳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在5G、量子通信等領域,我們由“跟跑者”變為“並跑者”,甚至是“領跑者”。

  今天,我國科技工作者站在了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新起點,迎來又一個春天。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