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濟再揚帆——海外媒體熱議習近平G20之行

2018-12-03 00:46:10|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楊玉國

  當地時間11月30日至12月1日,G20峰會第一次踏上南美洲,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峰會主會場位於拉普拉塔河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説,“我願同包括阿根廷在內的各方一道,秉持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引領世界經濟的航船,從拉普拉塔河畔再次揚帆起航,駛向更加廣闊的大海”。

  今年是G20峰會機制10週年,在世界經濟遭遇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等逆風之際,國際輿論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在“G20時間”提出的“中國主張”。

  “登高望遠”説獲廣泛響應

  習近平主席在G20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發表題為《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的重要講話。印尼智星大學校長沈牧平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專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彰顯大國風範,二十國集團應該共同營造自由、開放、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大環境。

△印尼語臉書發佈《印尼智星大學校長:習近平主席G20峰會講話彰顯大國風範》

  印度《每日晨報》12月2日轉載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多篇報道,包括《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堅持開放合作、夥伴精神、創新引領、普惠共贏,以負責任態度把握世界經濟大方向》、《習近平出席中俄印領導人非正式會晤》、《習近平會見印度總理莫迪》等,對習近平的講話和中印領導人的會見進行了充分報道。

印度《每日晨報》轉載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報道

  德國、意大利、土耳其、印度、伊朗、哈薩克斯坦、印尼、尼日利亞、阿富汗等國主流媒體轉載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評論文章《國際銳評:把握世界經濟方向,為什麼要登高望遠?》。文章指出,當世界經濟面臨下行風險,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衝擊,各國正為自己、為世界經濟作一次艱難的歷史性選擇。這一選擇呼喚政治家們要登高、要有戰略視野,而不應僅僅局限于當下。

△多家媒體轉載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評論文章

  G20峰會結束後,習近平主席開始對阿根廷進行國事訪問。阿根廷各界人士表示,此次訪問對阿根廷來説,是歷史性機遇,希望兩國間的交流能夠更加深入和廣泛。阿根廷知名的《號角報》12月1日發表文章《中國國家主席訪問,馬克裏與習近平:有宏大日程的關鍵峰會》。文章指出,習近平是參加G20峰會的領導人中唯一對阿根廷進行國事訪問的領導人,兩國領導人將簽署37份協議。

△阿根廷主流媒體《號角報》發表文章

  中美會談成果引熱議

  G20峰會舉行期間,中美兩國元首舉行會晤,為全球主流媒體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與特朗普總統討論了中美經貿問題並達成了共識,決定停止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華爾街日報》發表題為《中美同意展開貿易談判美方將推遲新關稅措施》的文章稱,中美兩國舉行談判以緩和貿易緊張關係,美國方面將推遲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上調關稅的計劃。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發表題為《特習會“晚宴”結束白宮稱“會談順利”》的報道稱,特朗普與習近平為化解貿易戰的“晚宴”結束,白宮顧問庫德洛稱“還不錯”。報道援引香港《南華早報》消息稱,會晤結束時雙方看起來很開心,會議室有掌聲。

  法新社發表題為《特朗普與習近平達成貿易停戰G20峰會掀高潮》的報道,認為此次習普會是G20峰會的重要內容,它引述特朗普的話稱此次會見是“不可思議、成果豐富的會見,開創中美之間的無限可能”。秘魯主流媒體《秘魯商報》發表文章《習近平與特朗普會晤以遏制貿易戰》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晚宴上提出要合作,以保證全球繁榮發展,特朗普表示兩國關係特殊,這是此次會議取得對兩國都有益結果的一個原因。

△多家媒體關注中美會談成果

  12月3日出版的《俄羅斯報》將刊發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俄語評論員謝平的文章《中美元首為經貿摩擦踩剎車》。文中寫道,據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介紹,這次會晤氣氛友好、坦誠,長達兩個半小時,遠遠超出了預定的時間,白宮新聞發言人隨後也評價,晚宴是一場“非常成功的會晤”。在中美經貿摩擦面臨進一步升級的關頭,中美元首共同踩下剎車,體現出相向而行、對話解決的意願。

 △《俄羅斯報》將刊發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俄語評論員的文章

  魅力中國碰上魅力阿根廷

  當地時間11月30日,應阿根廷總統夫人阿瓦達邀請,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和出席G20峰會的部分國家領導人配偶共同參觀阿根廷已故著名女作家和社會活動家奧坎波故居。彭麗媛表示,參觀奧坎波故居讓人近距離感受到阿根廷文化特色,希望中阿兩國加強文化交流,促進民心相通。

  法國、德國、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俄羅斯、土耳其、印度、韓國、巴西、伊朗、巴基斯坦、哈薩克斯坦、緬甸、尼泊爾、阿富汗等國媒體紛紛轉載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報道《彭麗媛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配偶活動》。

多家媒體轉載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報道《彭麗媛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配偶活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