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贏助推世界經濟行穩致遠

2018-12-04 15:25: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當地時間12月1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落下帷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一階段會議上發表了題為《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的重要講話,為全球經濟治理指明方向,為把握世界經濟大方向提供中國方案。

  今年是國際金融危機發生10週年,雖然世界經濟整體保持增長,但危機的深層次影響仍未消除,尤其是一段時期以來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正深刻影響著世界經濟走勢。世界經濟往何處去?在這一關鍵節點上,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立足世界發展大勢,直面當今各種挑戰,為推動世界經濟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發出了強有力的中國聲音。

  天下大勢,浩浩蕩蕩。10年前爆發的國際金融危機,世界經濟受到嚴重衝擊。正是由於當時各國的通力合作,才遏制了世界經濟不斷下滑的勢頭。如今,儘管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已10週年,但危機的深層次影響依然存在,要消除這些影響,依然需要各國齊心協力,攜手共同應對世界經濟增長面臨的諸多挑戰。

  不僅如此,從更廣闊的視野看,世界經濟發展到今天,生産力較之過去得到極大發展,正是各國走向開放、走向融合從而不斷推動經濟全球化的結果。産業鏈、價值鏈、供應鏈的不斷延伸和拓展,生産要素的全球流動,意味著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脫離世界大家庭而獨撐門面。因此,相互合作是大勢所趨,在合作中求發展是歷史必然。

  經濟全球化當前遇到一些挑戰,導致逆經濟全球化潛流暗涌。經濟全球化進程中遇到的挑戰,不能因此就否定經濟全球化本身。對於這些挑戰,最好的選擇就是相互協作,共同找出解決之道。國際金融危機爆發10年來世界經濟逐漸走出衰退深淵、走上復蘇增長的歷程表明,不斷鞏固逐漸形成的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才能有效化解經濟全球化遇到的各種挑戰,才能推動世界經濟行穩致運,才能實現各國共同繁榮發展。

  40年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取得了歷史性發展成就,這與改革開放、不斷擁抱世界密不可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歷程,為當前各國加強合作、實現共贏發展提供了有説服力的典型案例。基於中國經驗,著眼世界發展大勢,習近平主席以“四個堅持”,從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挖掘經濟增長動力、促進全球包容發展四大方面,高屋建瓴地闡述了推動世界經濟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的中國主張。這其中的核心要義,就是以合作實現共贏發展,推動世界經濟行穩致遠。

  在這方面,堅持開放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是當前最迫切的任務。堅定維護自由貿易體制和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應該説,是為世界絕大多數國家認可和支持的;與時俱進,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也符合客觀需要。堅持夥伴精神,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將是有力的政策支撐。各方加強政策協調,既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客觀需要,也是主要經濟體理應承擔的責任。堅持創新引領,挖掘經濟增長動力,將為世界經濟持續發展注入源源不竭的活力,而積極鼓勵創新、充分挖掘創新潛力、廣泛推廣創新成果,需要各方認真探索合作思路和舉措。堅持普惠共贏,促進全球包容發展,為世界經濟發展指明方向。當今世介面臨的很多問題,歸根結底都需要依靠發展來解決,而實現包容發展,讓發展成果更多地惠澤人民、惠澤不發達地區,將能夠為經濟全球化提供更充分的支撐,必然是世界經濟發展過程中最需要解決的難題。

  二十國集團經濟規模超過世界經濟總量的80%,峰會宣言強調的“各方支持多邊貿易體系為達到增長、創新、就業和發展目標作出的貢獻”,有助於在多邊框架下以合作共贏為支點發揮引領世界經濟走向的積極作用。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比過去更有能力維護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平衡、可持續、包容增長。從前不久圓滿落幕的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到將繼續深化市場化改革、保護産權和知識産權,再到鼓勵公平競爭、主動擴大進口,等等,一系列改革開放再出發的重大舉措,無一不是中國著眼于推動各國合作共贏的主動作為,展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為促進世界經濟行穩致遠貢獻中國力量。(張德勇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