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就幹,幹就幹好”(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采)

2018-12-04 11:05:4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定了就幹,幹就幹好”(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采)

  劉洪(右)在下七鄉下七村走訪貧困戶。  資料照片

  “井岡山要在脫貧攻堅中作示範、帶好頭。”江西井岡山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奮力向貧困宣戰。2017年2月26日,井岡山市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貧困率降低到1.6%,群眾滿意度超過99%,“兩不愁三保障”得以實現,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在這張正在書寫的時代考卷上,井岡山管理局黨工委書記、井岡山市委書記劉洪這位“守山人”,也是答卷人……

  “面對鄉親們的期盼,感覺責任在肩”

  劉洪是個扶貧老兵,曾先後擔任過幾個貧困鄉鎮和貧困縣市的黨委書記。

  即便這樣,2016年剛到井岡山任職時,他依然感到肩上的責任沉甸甸,“井岡山交通不便、基礎薄弱,貧困程度較深。面對鄉親們的期盼,感覺責任在肩。”

  挑戰當前,劉洪的工作方法唯有4個字:撲下身子。

  夢想家園移民小區的居民鄧民生認識劉洪,“我們小區的名字就是他取的。”

  鄧民生原先住在偏遠的西坪村,靠一點林下副業為生。“兒子上學先要走山路,再搭車、轉車,到學校有50公里。”為了徹底改變西坪村的面貌,井岡山市決定啟動西坪村整體搬遷工程……“房子還沒建的時候,劉書記就來看了。建完後,他又來了,告訴身邊幹部,一定要把裝修品質搞好。”鄧民生説。為了解決搬出來後的生計問題,當地協調相關單位和企業,為鄧民生找了個在城裏當保安的工作,還給他兒子申請到教育補貼。現在兒子上學,12公里路坐公交車半小時就能到。

  有群眾反映搬下山後生活成本高,劉洪説:“原來的地還在山上,去種不方便。要給大夥兒在這裡落實好生活保障,讓每家有一塊菜地、一個雞窩,有一畝以上的井岡蜜柚。”

  産業扶貧、金融扶貧、安居扶貧、旅遊扶貧……井岡山的幹部在劉洪帶領下,撲下身子,把多位一體的扶貧政策落實到細處,見到效果。

  “要想富民又強縣,工業必須緊跟上”

  富民強縣,産業當先。

  走進拿山鎮江邊村九豐農業博覽園,玻璃智慧溫控大棚集中連片。拿山鎮黨委書記王笛説,九豐農業項目從引進到立項,再到全部建成投産,只花了8個月。

  “劉洪書記落實項目選址和土地流轉,幫我們協調推進周邊基礎設施建設。”王笛説,光這一個項目,就解決了周邊150多位村民的就業問題,年人均務工收入達到2萬元。兩年多來,在劉洪推動下,井岡山“茶、竹、果”紛紛有了自己的知名品牌,成為深山裏的富民産業。

  旅遊業是井岡山的支柱産業。但在過去,井岡山內部的旅遊發展並不平衡。為了解決山上的茨坪景區很熱鬧、山下的其他鄉鎮很冷清的“山下不行”問題,井岡山提出“旅遊+”“茨坪+”,以全域旅遊理念打造全景井岡。以茨坪為中心的“1+6”特色旅遊小鎮建設正加快開展:羅浮鎮的華潤希望小鎮項目、大隴鎮的隴上行民宿項目、茅坪鄉“紅軍的一天”體驗項目,成為遊客住宿休閒新寵。

  “要想富民又強縣,工業必須緊跟上。”劉洪常説。在稅收上,劉洪推動市一級向鄉鎮一級讓利,以此鼓勵各地引進工業項目。電子信息、綠色食品、竹木加工和陶瓷創意四大産業園區建設步伐加快,實現了井岡山園區標準廠房零的突破。

  “讓有擔當的幹部上,不作為的幹部下”

  “井岡山精神是跨越時空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我們的生命之根、力量之源。有一支受井岡山精神指引、有本領有擔當有作為的幹部隊伍,是我們工作的保障。”劉洪説。

  用幹部是最大的導向。在井岡山市委組織部部長黃明熙看來,劉洪推動井岡山幹部管理的一條最顯著標準,就是他常提到的“讓有擔當的幹部上,不作為的幹部下”。近幾年來,井岡山在脫貧攻堅一線提拔的幹部就達80多人。

  何桂強曾任荊竹山村的扶貧工作組組長。他推動荊竹山村成立農家樂協會,幫助10戶貧困戶有了穩定的收入來源。在一次脫貧攻堅電話抽查中,何桂強對相關工作對答如流,貧困戶情況摸得一清二楚。經過組織部門進一步考察核實,成績出色的他得以破格提拔。

  作為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劉洪對一線幹部關心與督導並舉,與所有科級幹部談心談話全覆蓋。“劉洪書記和我們説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抓緊抓緊再抓緊,定了就幹,幹就幹好’。我覺得這是劉洪書記的風格,也成為我們井岡山幹部的風格。”井岡山管理局副局長、旅遊管理處處長許石明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