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走訪六大書院 感受書院裏的中華文脈

2018-12-04 20:51:23|來源:中國網|編輯:韓基韜

  中國網12月3日訊 (記者 蔡彬)書院是我們國家古代最重要的教育機構,從唐朝一直到晚清,傳統的書院持續了千餘年,在中華文化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在學術研究、文化傳播、文脈傳承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義,也為我們中華民族的延續和發展作出了獨特的貢獻。

  11月24日上午,由中央網信辦指導,光明網和湖南大學承辦的“文脈頌中華書院@家國”網絡傳播活動在湖南大學岳麓書院啟動。本次書院行活動自啟動之日起持續到12月1日,活動期間,中央重點新聞網站的媒體記者們,先後探訪岳麓書院、石鼓書院、鵝湖書院、白鹿洞書院、問津書院、嵩陽書院,記錄沿途的所見所聞所感,傳遞書院之美,傳播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

岳麓書院

  “惟楚有才,于斯為盛”,這是岳麓書院最廣為人知的楹聯,也是湖湘地域的人文傳統、學術思想、人才培養、文化特色以及精神象徵的最鮮明、最集中的代表和寫照。始建於北宋開寶九年(西元976年)的岳麓書院歷經宋、元、明、清時事變遷,千餘年來弦歌不斷,英才輩出,成為海內外著名的中國傳統文化研究重鎮和人才培養基地。

石鼓書院

  “山形如鼓峙江邊,舊有朱陵洞口仙。勝地蒸湘山水合,真儒唐宋七賢傳。” 坐落于衡陽石鼓山的石鼓書院,湘江、蒸水在此交匯。唐元和(806-820)初,李寬于石鼓山築廬讀書,始稱“讀書堂”,後改稱書院。宋太宗、宋仁宗先後賜額于石鼓書院。宋淳熙十四年(1187),朱熹作《石鼓書院記》,倡導以義理之學授徒、書院教學要重踐履、窮理而篤行等理念,成為研究宋代書院的重要文獻。明代書院步入鼎盛時期,直至清末改制。自創建以來,書院培養了眾多的匡時濟世之才,其中不乏國家棟樑、社會賢達。石鼓書院有七賢,分別是李寬、韓愈、李士真、周敦頤、朱熹、張栻、黃榦。此外,與曾國藩、左宗棠、胡林翼並稱“同治中興”四大名臣。除此之外,衡陽祁劇、衡州花鼓等劇種也是地方戲曲的重要組成。湖湘文化傳承中的燦爛成果,在今天依然熠熠生輝。

鵝湖書院

  “鵝湖山下稻粱肥,豚柵雞棲半掩扉。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歸。”鵝湖書院位於江西省上饒鵝湖鎮,這裡曾是一個著名的文化中心。尤其是南宋理學家朱熹與陸九淵等人的鵝湖之會,成為中國儒學史上一件影響深遠的盛事。作為“千古一辯”的鵝湖書院,延綿840餘年,歷史上達官貴人、文人墨客對此非常推崇。宋理宗皇帝為書院賜名“文宗書院”,康熙皇帝親書“窮理居敬”匾額及楹聯懸挂于御書樓。如今,鵝湖書院每年都會開展讀書會、成長禮、辯論賽、經典誦讀、書畫大賽等文化系列活動,活化書院豐厚的人文歷史,承續書院文化的永久魅力,讓書院文化在新時代同樣熠熠生輝。

白鹿洞書院

  “雨過琴書潤,風來翰墨香。”走進廬山白鹿洞書院,建築重檐翹角,昂首欲飛,庭院花格,虛實相間,步步為景。在這個淡雅又不失莊重的樓閣庭院裏,禮聖殿、朱子祠、御書閣、明倫堂坐落其間。白鹿洞書院坐落在廬山五老峰東南麓,它肇基於唐,辦國學于五代,定名于北宋初年,弘于南宋朱熹之復興,元、明、清辦學不輟,培養了大批傑出人才,特別是朱熹制定的《白鹿洞書院教條》影響後世七百餘年。據了解,白鹿洞書院始建於唐代805年左右,由唐貞元年間著名儒士李渤創建,距今有1200餘年歷史。自書院創建以來,先後有白居易、呂祖謙、周敦頤、朱熹、陸九淵、程頤、程顥、王陽明、李夢陽、袁枚、翁方綱等古聖先賢在此遊歷或開壇講學,使得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一脈相承,薪火相傳。

問津書院

  “一聲問津,千古迴響”問津書院,坐落于湖北省武漢市新洲區舊街孔子河村孔子山南麓,與歷史文化名城黃岡市接壤。始建於西漢時期,是我國唯一以《論語》“孔子使子路問津”典故而命名的書院。據資料記載,西元前164年漢文帝時期,當地百姓在孔子山附近挖出一塊石碑,碑上刻有“孔子使子路問津”八個秦隸體大字,為紀此事,淮南王劉安下命就此建亭,將石碑立於亭內,同時在此修建孔廟,設私學,召學士在此講學,明萬曆年間書院重建,湖廣巡撫熊尚文取孔子使子路問津之意,給孔廟書院命名“問津書院”。問津書院因尊崇孔子,曾吸引唐代詩人杜牧、宋代理學家朱熹、明代哲學家王陽明、清代洋務派代表張之洞等歷代名儒來此講學布道。書院在歷經2000多年的滄桑歷史中屢毀屢建,2002年成為湖北省文物保護單位,2015年大修後,成為弘揚問津文化、承載儒家思想的載體,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文化陣地。如今的問津書院已是一座佔地32000平方米三高六矮十三棟五十余間的宮殿式建築群,恢復了其獨特的“後廟前院”“上廟下學規制,成為向世界展現孔子文化儒家思想的聖地。

嵩陽書院

  嵩陽書院,位於嵩山南麓,始建於北魏太和八年,歷史上曾是佛教、道教場所,五代後周時改為太乙書院,成為儒學活動中心。北宋時,程顥、程頤先後在此講學長達十餘年,使書院名聲大振,成為北宋四大書院之一,也成為宋明理學的重要發源地。延續千年的嵩陽書院如今還大體保留著古代書院的格局、形制。“嵩陽書院從西元934年建立至今已1084年,到1905年改制為小學堂,這裡的講學活動持續了970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