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方案”助力全球治理

2018-12-04 17:10: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當地時間11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了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併發表題為《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的重要講話。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四個堅持”、“夥伴精神”等倡議,與相關國家就經濟和貿易政策進行協調、溝通與會談。此次峰會,中國貢獻智慧、踐行理念,並延續共識,取得豐碩成果。

  第一,順應歷史發展大勢,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習主席指出,世界經濟數字化轉型是大勢所趨,新的工業革命將深刻重塑人類社會。我們既要立足自身發展,充分挖掘創新潛力,也要敞開大門,鼓勵新技術、新知識傳播,讓創新造福更多國家和人民。他引用中國古語“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呼籲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儘管世界經濟時有波折起伏,但各國走向開放、走向融合的大趨勢沒有改變。無論前途是晴是雨,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這既是經濟規律使然,也符合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

  世界經濟進入深度調整,全球治理機制面臨新的挑戰。各國在經濟發展中長期積累的問題和矛盾持續暴露,導致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出現升級的趨勢。全球利益的多元化以及各國利益格局的調整,對中國的全球化戰略,以及相關的對外開放政策、貿易政策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對此,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將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中國將始終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中國將始終是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中國將始終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這有利於避免世界經濟的“軟著陸”變成“硬著陸”,維護經濟全球化、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聲音,向世界釋放積極信號。

  第二,有利於各國人民的合作共贏,促進人類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建設。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傳遞了“平等相待、求同存異”“務實創新、合作共贏”“胸懷天下、立己達人”的思想,指明瞭G20發展方向,點明G20合作精神內核。習主席強調,“今年是國際金融危機發生10週年,也是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10週年。”將國際金融危機與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相提並論,就是告訴大家危機與機遇並存、困難與希望同在,要從歷史大勢中把握規律,引領方向。保持世界經濟穩定發展的共同需要催生了二十國集團。面對時代發展困惑,G20有責任發揮領導作用,為世界經濟指明方向,開拓路徑。合作與協商才是解決當前人類所面臨挑戰的正確方式。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 “面對世界經濟面臨的各種風險和挑戰,二十國集團成員要樹立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意識”。

  第三,推進國際秩序的公平性與民主化建設。

  中方贊成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關鍵是要維護開放、包容、非歧視等世界貿易組織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保障發展中國家發展利益和政策空間。要堅持各方廣泛協商,循序推進,不搞“一言堂”。“發達經濟體在採取貨幣和財政政策時,應該更加關注並努力減少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衝擊。”“要維護髮展中國家發展利益和空間,支持世界經濟真正公平發展。”“讓創新造福更多國家和人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

  第四,彰顯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決心,以及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負責任大國形象。中國一貫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全力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系,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舉辦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中國身體力行,以實際行動促進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得益於改革開放,中國將堅定不移沿著這條路走下去。中方希望各國共同營造自由、開放、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大環境。習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的重要講話贏得國際人士廣泛讚譽。阿根廷外交和宗教事務部長福列表示,“相信並期待未來中國繼續推動G20取得更加積極務實的成果”。二十國集團的經濟規模超過世界經濟總量的80%,其貿易額佔全球貿易的75%。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G20平臺和多邊對話機制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中國力主G20有責任發揮領導作用,展現戰略視野,為世界經濟指明方向,開拓路徑,引領全球經濟平穩運行在以開放、公平和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體系中。

  第五,緩解了此前趨於緊張的中美關係,在經貿、關稅、朝鮮半島和平等領域增進兩國共識。習近平與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會晤。從目前情況看,通過一次峰會達成一攬子協議並徹底化解前嫌,或許是一個難以企及的良好願望。但此次中美首腦會晤,可以階段性緩衝美國政策轉變帶來的過於緊繃的雙邊關係。例如,中美雙方同意,立即開始就知識産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等方面的結構變革進行為期90天的談判,這給了雙方解決經貿糾紛的機會窗口,使中美可以通過談判減少衝突和對抗。此外,雙方同意,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雙方同意加強各領域對話與合作,增進教育、人文交流;雙方同意採取積極行動加強執法、禁毒等合作;習近平闡述了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美方表示,美國政府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照顧彼此的合理關切,並行推進半島完全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雙方同意明年1月1日後不會徵收更多關稅,中美將繼續就貿易問題展開磋商。(秦立志 大連外國語大學東北亞研究中心研究員國際關係學院講師)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