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舉行“國家憲法日”座談會 推進社會各界對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

2018-12-04 17:43: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在香港國家憲法日上講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香港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致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2018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在香港舉行

  國際在線報道(駐香港記者 年永剛):4日是中國設立的“國家憲法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應邀赴香港講座,介紹憲法與基本法關係。他表示,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希望香港社會以“國家憲法日”活動為契機,推進對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

  當天,香港特別行政區舉行了2018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向香港社會各界特別是青少年推廣對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擔任主講嘉賓,做了主題為“國家憲法與改革開放”的報告。他表示,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是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憲法和基本法的共同構成、共同實施,是香港特區憲制基礎、憲制秩序的本質屬性和基本特徵。只講某一個方面或者把二者割裂開來,對立起來,是不準確、不完整的,也不符合香港回歸以後的實際情況。”

  沈春耀説,憲法的效力覆蓋國家的全部領土、領域,香港回歸後,香港特區是直轄于中央人民政府、享有高度自治權的特別行政區,憲法效力當然覆蓋香港特區。他強調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行為都絕不允許,“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絕不能含糊。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當天出席“國家憲法日”座談會的嘉賓還有: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公署特派員謝鋒等。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發言中指出,憲法賦予香港特殊的法律地位和優勢,是創設特別行政區制度和推動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的“根”和“源”。他説,“自回歸之日起,香港同胞就生活在憲法確立的國家憲制秩序中。‘一國兩制’得以實行、香港基本法得以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得以設立、香港能夠享有高度自治權,其‘根’和‘源’都在於國家憲法。因此,為香港好、為國家好,我們一定要始終堅定不移地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始終堅定不移地認知憲法、宣傳憲法、維護憲法,完善憲法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必須加強認識憲法,才能理解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特區政府有責任令市民全面認識憲法與基本法。

  沈春耀希望香港社會以國家憲法日活動為契機,廣泛持續地開展憲法和基本法的推廣、教育活動,不斷培育和增強香港社會正確的國家觀念、民族觀念和憲法觀念,為憲法和基本法在香港的有效實施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香港“國家憲法日”座談會由勵進教育中心主辦,香港特區政府和中聯辦共同支持。這是香港第二次舉辦有關“國家憲法日”的活動,300多名香港中學生參加了座談會,並與嘉賓互動研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