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訪問掀起“中國熱” 巴拿馬大學孔子學院一“席”難求

2018-12-04 11:01: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李晶晶):習近平主席于12月2日至3日對巴拿馬進行首次國事訪問,在巴拿馬再度掀起“中國熱”。圍繞著習主席的來訪,巴拿馬首都巴拿馬城舉行了一系列中巴文化交流活動。在這些活動中,總能看到巴拿馬大學孔子學院學生的身影。隨著中巴兩國建交和高層互訪,巴拿馬民眾對中文和中國文化的興趣越來越濃厚,巴拿馬大學孔子學院如今是一“席”難求。

  孔子學院中方院長董楊介紹,巴拿馬大學孔子學院2017年9月17日揭牌,2018年6月16日開課,目前有超過400名學生,並在校外開設了6個教學點,“目前我們有3名志願者教師和兩名教師,學生大概有400人左右。我們有中文課程和文化課程。中文課程有中級班、初級班、少兒班等。文化課主要是功夫、太極和書法。”

  孔院的外方院、巴籍華人巫俊輝先生介紹,儘管孔院包括中方院長在內的全體老師幾乎是滿負荷運轉,目前仍有超過80名已經登記在冊的學生因為院方師資力量短缺還在排隊等待入學。明年,國家漢辦將一次派過來8名老師,但依然難以滿足巴拿馬各方對於中文課程的需求:“特別是中國和巴拿馬建交以後,在巴拿馬引起了一個中文教育、中文學習難得一見的高潮。所以我們孔院也在各方面熱情的要求下,在巴拿馬的海事大學、美洲大學兩座國立大學,巴拿馬國際旅遊學院,還有一家巴拿馬著名的連鎖酒店都開設了教學點,已經教了一個學期。”

  目前,巴拿馬大學孔子學院僅在首都巴拿馬城就開設了6個教學點。此外,巴拿馬國際機場和巴拿馬外交部也在申請。而巴拿馬警校則希望孔子學院能夠為他們開辦中國武術課程。一家西英雙語的私立學校也希望能和孔子學院合作,把中文列入學生的必修課。

  孔子學院的李俊芬老師在巴拿馬從事中文教學已經12年了。2006年,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與巴拿馬大學結成姊妹學校,向巴拿馬大學派了兩名教師,開設了該大學有史以來第一個中文教學課程。李俊芬老師深切感受到兩國建交以後當地人學習中文的熱情更高了:“孔院建立以後,尤其是建交以後,哇,學生的學習熱情……他們覺得學習漢語挺有用的,無論是找工作也好還是將來去中國旅遊也好,包括以後對個人的發展也好,所以他們學習的熱情真的非常高。我個人感覺比原來可以説有一個質的飛躍。”

  初級班的豪爾赫還只能進行最簡單的中文表達。不過他學的非常認真,每次都很早就來到學校為上課做準備。他表示:“中文是一種非常有趣的語言。我喜歡學習不同的東西。通過學習語言可以在巴中兩種文化之間搭起橋梁。特別是中國文化神奇而豐富,有很多值得巴拿馬學習的地方。”

  中級班的內爾森在經過幾個月的學習以後已經可以大致順暢地用中文交流了,他説:“我是內爾森,我是巴拿馬人。我在這兒學中文已經三個月,因為可能以後有更多機會找更好的工作。在巴拿馬最近有更多人學中文。不管是比較年輕的還是年紀比較大的,好像都想學。”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