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方案”助力G20峰會結碩果

2018-12-05 17:37: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當地時間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成功舉行。本次峰會取得豐碩成果,就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達成共識,並通過了《G20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宣言》。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峰會併發表題為《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的重要講話,強調G20要以負責任態度把握世界經濟大方向,並就新形勢下G20機制和世界經濟未來發展提出了“堅持開放合作、夥伴精神、創新引領、普惠共贏”的中國方案,為推動峰會取得成功做出重要貢獻。

  本次峰會的成果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共同推動世界經濟發展。G20作為當今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平臺,對推動世界經濟穩健發展負有重要責任。當前,世界經濟再次走到十字路口,面臨逆全球化潮流、保護主義和孤立主義的挑戰,下行風險增大,國際社會對此憂心忡忡,希望G20在此關鍵時刻發揮穩定世界經濟的中流砥柱作用。習近平主席在發言中表示,夥伴精神是G20最寶貴的財富,無論遇到什麼困難,G20成員都應團結一致,共克時艱;各方應堅持財政、貨幣、結構性改革“三位一體”的政策工具,努力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平衡、可持續、包容增長。在中國的帶動下,與會領導人一致同意通過對話和行動提振市場信心,抵禦世界經濟下行風險,並承諾採取一切政策工具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的經濟增長,展現了協商解決分歧、團結應對挑戰的積極意願。

  二是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以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推動國際貿易繁榮發展的基石,是世界經濟穩定增長的重要動力源。中國是自由貿易的積極倡導者和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維護者,為經濟全球化發展貢獻了不可或缺的力量。在本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指出,G20應堅定維護自由貿易和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中國贊成對WTO進行必要改革,關鍵是要維護開放、包容、非歧視等WTO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保障發展中國家發展利益和政策空間,向與會各方傳遞了堅持和推動自由貿易、維護和改進多邊貿易體制的正能量。峰會宣言強調,國際貿易和投資是經濟增長、創新、就業和發展的重要引擎,高度評價多邊貿易體制為促進世界經濟發展的突出貢獻,但多邊貿易體制仍有不足和改進餘地,支持對WTO進行必要改革,以改進其運作,並在下次峰會上評估改革進展。

  三是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作為負責任大國和發展中國家的一員,中國長期以來致力於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在本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G20要繼續推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份額改革,推動國際貨幣體系多元化,構築更加牢固的全球金融安全網,落實好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中國的推動下,峰會宣言稱,要落實杭州峰會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等一系列倡議,繼續推動IMF改革,加強在教育、衛生、糧食安全等全球性問題上的合作,進一步完善全球經濟治理。

  四是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中國是應對氣候變化的積極倡導者和踐行者。2015年《巴黎協定》的達成,中國功不可沒。在本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指出,“氣候變化是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一個重大挑戰,需要我們攜起手來共同應對”,“我們應該繼續本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感,為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提供政治推動力”。在中國的推動下,峰會宣言重申,《巴黎協定》簽字國認為這一協定“不可逆轉”,簽字國根據各國國情,按照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和各自能力原則,致力於全面落實這一協定,在促進可持續發展和經濟增長的同時,繼續應對氣候變化。這一表態對外釋放出維護多邊主義、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的強烈信號,為《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4次締約方大會提供了有力的政治推動。

  總之,這次峰會在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的嚴峻形勢下成功舉行,並通過了領導人宣言,向國際社會和市場釋放出積極信號,在G20峰會啟動10週年之際再度體現了其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的領導力。習近平主席代表中國積極參與本次峰會有關問題的磋商討論,所提建議和主張為峰會成功發揮了重要作用,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合作精神和開放胸懷。從杭州到布宜諾斯艾利斯,習近平主席在G20場合一以貫之地提出切實可行的“中國方案”,持續為經濟全球化發展和世界經濟穩定增長注入強大的中國動力,為各國合作共贏提供強大的中國信心,引領世界經濟的航船在各種風浪的洗禮中行穩致遠。(張茂榮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