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説改革開放是“新的偉大革命”

2018-12-06 11:50:1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張群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領導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

  改革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我們要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

  首先,當代中國的改革是解放生産力和發展生産力。因為,在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確立以後,還要改變束縛生産力發展的經濟體制,建立起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社會主義經濟體制,促進生産力的發展。這樣,改變束縛生産力發展的經濟體制,就是改革。所以改革也是解放生産力,是一場進一步解放中國社會生産力的偉大革命,是使中國擺脫貧窮落後、走上現代化康莊大道的偉大革命。

  其次,改革也是對傳統社會主義體制的深刻革命。當代中國的改革,不僅要改變束縛生産力發展的經濟體制,而且也要從改變阻礙經濟體制改革的政治體制、文化體制和社會體制等因素,建立起具有中國特色、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社會主義新體制。這樣的新體制包括了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國防軍事、政黨社團等方方面面,從而實現中國社會的全面進步和發展。

  最後,改革引發了中國社會的物質關係和思想精神領域的巨大變化,對人的思想觀念、社會生活等産生了深遠影響。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一級教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