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之旅的力量——海外輿論熱議習近平歐洲拉美之行

2018-12-06 22:34:20|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靳松

  “中國總是能提出著眼未來和照顧各方關切的非常有建設性和可行性的主張及建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應對全球挑戰提供了‘中國方案’,受到各界讚賞和認可”、“習主席在G20峰會上的講話彰顯大國風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是睿智且富有遠見的” ……海外媒體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11月27日至12月5日對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和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G20領導人峰會,對此次“激蕩國際風雲中的領航之旅”進行了全過程報道。

  “中國方案”在G20大放異彩

  意大利最主流的財經報刊之一——《米蘭財經報》12月4日在其要聞版刊發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特稿《習近平為經濟全球化建言獻策》,充分解讀習近平在G20峰會講話中重申合作共贏與支持多邊主義立場的核心內容。11月30日,《米蘭財經報》在頭條要聞版刊發總臺特稿《G20,中國將捍衛全球化》。

領航之旅的力量——海外輿論熱議習近平歐洲拉美之行

△意大利《米蘭財經報》刊發總臺特稿

  土耳其《世界報》12月3日以《中國通過20國集團峰會給世界發展提供全方位支持》為題,整版報道中國在G20峰會上的主張和立場。

領航之旅的力量——海外輿論熱議習近平歐洲拉美之行

△土耳其《世界報》刊發文章

  土耳其政治評論家艾登·貞歌強調,中國在G20中發揮的作用和做出的貢獻十分突出,也一直是多邊主義和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支持者和維護者。

  開闢中歐、中拉關係廣闊前景

  習近平主席此次歐洲拉美之行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3年再次訪問西班牙、時隔8年再次訪問葡萄牙、首次訪問巴拿馬,也是習主席第2次訪問阿根廷,為中歐關係和中拉整體合作開闢了廣闊前景,增添了豐富內涵。

  阿根廷第三大報《側影報》發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西語雜誌《視點中國》。雜誌聚焦習主席在G20峰會上的講話內容和訪阿成果,還大篇幅報道了由總臺與阿電視媒體合作製作的《魅力中國》和《魅力阿根廷》紀錄片的情況。阿根廷cooperativa電臺、巴拿巴Telemetro電臺分別播出了總台西語廣播提供的節目內容,介紹習主席訪問兩國的亮點和意義。

領航之旅的力量——海外輿論熱議習近平歐洲拉美之行

△阿根廷《側影報》發行總臺《視點中國》雜誌

  葡萄牙Ipressjournal網站首次刊登總臺原創葡文評論《中歐雙邊關係翻開新篇章》等。西班牙第三大報《ABC報》11月28日全文刊發總臺原創西語評論,闡釋近年來中國與西班牙通過“一帶一路”合作、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和文化交流的不斷增進,提升了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指出中國的改革開放為西班牙中小企業帶來了更多發展機遇。西班牙國際電臺及其網站多次轉發總台西語報道,並製作播出了習主席出訪特別節目。

領航之旅的力量——海外輿論熱議習近平歐洲拉美之行

△葡萄牙媒體與西班牙媒體高度關注習主席訪問

  文化交流活動再次圈粉

  當地時間11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在西班牙王后萊蒂西婭陪同下參觀位於馬德里市中心的西班牙皇家劇院。彭麗媛觀看了歌劇《圖蘭朵》燈光綵排,還先後參觀了劇院包廂和不同風格的演出大廳,欣賞歌劇《圖蘭朵》主要演員演唱《今夜無人入睡》等經典咏嘆調。多家主流媒體對此做了報道。

領航之旅的力量——海外輿論熱議習近平歐洲拉美之行

△多家媒體轉載《彭麗媛參觀西班牙皇家劇院》一稿

  “拿鐵”、“足球”拉近民心

  習近平主席出訪期間,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與阿根廷美洲傳媒集團共同舉辦《習近平喜歡的典故——平語近人》(西語版)發佈上線儀式。阿根廷美洲傳媒集團創始人何塞·曼薩諾表示,阿根廷人和中國人一樣重視家庭。《平語近人》系列視頻作品中有一個主題是“家風”,讓我感覺到兩國民眾間的心靈相通和文化相近。印度聽眾辛格表示,《平語近人》幫助更多的人了解到習主席對於中華傳統文化的理解以及治國理政的智慧。

領航之旅的力量——海外輿論熱議習近平歐洲拉美之行

△《習近平喜歡的典故——平語近人(西語版)》被20多國主流媒體轉載轉引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阿根廷國家廣播電視臺聯袂攝製的系列紀錄片《魅力阿根廷》《魅力中國》于11月29日起,在兩國國家電視臺同步播出。

領航之旅的力量——海外輿論熱議習近平歐洲拉美之行

△紀錄片《魅力阿根廷》《魅力中國》相關報道被轉載轉引

  總臺華語臉書推出《繼“巴鐵”之後,這個國家被稱為“拿鐵”》,文章在巴拿馬華人圈中廣泛傳播,“拿鐵”一詞也被當地華人津津樂道。

  葡萄牙僑民網12月3日刊發總臺葡文特稿《足球成為葡萄牙在中國的名片》,結合足球運動在中國的普及、葡萄牙足球明星在中國的影響力等,介紹兩國的友好交往合作;12月4日全篇刊發葡文評論《中葡開啟新時代》,回顧中葡兩國在政治交往、經貿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的歷史成績,指出習主席訪葡為兩國關係發展翻開新篇章,也為中歐關係注入新動力。

  開放包容合作 為經貿摩擦踩剎車

  截至12月5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共推出《共享歷史最好時期 中西攜手再出發》《當政治家們面對G20的同心圓……》《把握世界經濟方向,為什麼要登高望遠?》《“運河情緣”升級背後的大勢與大義》《中葡關係翻開新篇章》等12篇評論,被近百家海外合作媒體廣泛推送。

領航之旅的力量——海外輿論熱議習近平歐洲拉美之行

△國際銳評《開放包容合作 天涯猶若比鄰》

  國際銳評12月2日發表文章《中美元首為經貿摩擦踩剎車 互利共贏仍須相向而行》,文章強調,“無論前途是晴是雨,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這是習主席在G20峰會上發言時做出的判斷,同樣是中美在處理經貿摩擦問題時應有的態度與遵循。

領航之旅的力量——海外輿論熱議習近平歐洲拉美之行

△《國際銳評:中美元首為經貿摩擦踩剎車 互利共贏仍須相向而行》被多家媒體轉載

  俄羅斯政府機關報《俄羅斯報》12月3日刊發總臺原創俄文評論,濃墨重彩寫到中俄關係在兩國元首引領下蓬勃發展。西方知名英文網站《外交學者》11月28日發表總臺原創英文評論《站在十字路口的G20峰會:從歷史中找尋答案》。文章認為,各國攜手完全有智慧、有決心更有能力共度難關。

領航之旅的力量——海外輿論熱議習近平歐洲拉美之行

△《俄羅斯報》《外交學者》刊發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原創評論截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