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保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本色

2018-12-06 11:53:45|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張群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要擔負起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責任,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掃除一切消極腐敗現象,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永遠保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本色,永遠走在時代前列,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釋了黨的領導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意義、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作用,並對中國共産黨更好擔當起自己的歷史使命指明方法路徑。

  以奮鬥綱領團結和動員最廣大人民群眾

  恩格斯指出:“一個新的綱領畢竟總是一面公開樹立起來的旗幟,而外界就根據它來判斷這個黨。”黨的綱領是黨的性質及其運動水準的標誌,黨靠它來動員和組織黨員、發動和引領廣大人民群眾為實現奮鬥目標而鬥爭,外界通過它來了解黨,從而確定對黨的態度。

  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歷史階段,我們黨既有每個階段的基本綱領即最低綱領,也有確定長遠奮鬥目標的最高綱領。黨的最高綱領就是實現共産主義。黨在各個階段的基本綱領體現的是一定歷史時期的要求,它是為實現黨的最高綱領服務的。鄧小平同志曾指出:“我們共産黨人的最高理想是實現共産主義,在不同歷史階段又有代表那個階段最廣大人民利益的奮鬥綱領。因此我們才能夠團結和動員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叫做萬眾一心。有了這樣的團結,任何困難和挫折都能克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牢記我們黨從成立起就把為共産主義、社會主義而奮鬥確定為自己的綱領,堅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鬥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在新時代,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重視理論創新和理論武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産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神聖職責。”我們黨從一開始就是一個以馬克思主義為行動指南、以共産主義為奮鬥目標、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利益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確定了思想建黨的基本原則。在領導人民掌握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過程中,我們黨堅持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針對不同時期的中心任務和黨員隊伍實際,堅持經常性的黨員教育、幹部培訓與階段性的集中教育相結合,不斷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武裝全黨。這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的奧秘所在。

  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並寫進了黨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實現了國家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是一項重大戰略任務。要精心策劃、週密安排,切實採取有效措施,深化學習教育,推動這一思想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推動全黨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展現新作為、取得新成就、形成新氣象。

  發揮密切聯繫人民群眾的政治優勢

  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密切聯繫群眾是中國共産黨最大的政治優勢。中國共産黨在發展、壯大的時代歷程中,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進程中,始終堅持群眾路線,不斷密切和人民群眾的聯繫,推動我們的各項事業取得節節勝利。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於人民,服務於人民,只有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才能始終有堅如磐石的群眾基礎,才能始終保持政治本色。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是我們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政府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面深化各領域改革,廣大人民群眾增強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們黨的執政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黨的十九大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我們黨要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發揚自我革命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要領導人民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就必鬚髮揚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不能動搖、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減弱。”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勇於自我革命的政治基因。作為一個具有97年曆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保持了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勇氣,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解決自身的問題。這種能力既是我們黨區別於世界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也是我們黨長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重要內容,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體現了我們黨自我革命的決心和意志。黨的十九大將紀律建設納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佈局,在黨章中充實完善了紀律建設相關內容。中共中央印發的修訂後的《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是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的重要舉措,彰顯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

  (作者: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洪向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