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為多極世界打開互利共贏的希望之窗

2018-12-06 16:19: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四(6日)結束對歐洲、拉美四國國事訪問並出席G20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後回到北京。在葡萄牙,習近平對中外記者談及此次持續九天、橫跨歐美大陸、行程逾4萬公里、雙多邊活動近70場的出訪時表示,他深切感受到各國人民對世界和平穩定、國家發展繁榮、自身安居樂業的美好願望和殷切期待。習近平説,雖然世介面臨各種問題和挑戰,中方將始終遵循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與各國一道,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世界的問題和挑戰,需要各國一起“商量著辦”。回顧此次中國元首外交的年度收官之旅,中國做到了三個“一如既往”,這就是:中國一如既往地用誠意傾聽各國心聲、與各國協商解決困難;中國一如既往地拿出方案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積極倡導合作共贏;無論在雙邊還是多邊場合,中國最高領導人一如既往地展現出視野胸懷和責任擔當。這些都給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注入了穩定劑和正能量。

  在中國與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分別發表的聯合聲明或聯合新聞公報中,中國“一帶一路”與上述四國戰略對接成為雙方合作頻頻出現的熱詞,在此框架下,雙方共同開展第三方市場交流與合作、實現更大範圍內互利共贏,成為被廣泛認同的新模式。

  在習近平主席對葡萄牙國事訪問中,中葡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作為連接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葡萄牙與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合作有天然優勢,對其他歐洲國家也有示範作用。葡萄牙最大綜合保險類企業忠誠保險公司首席執行官若熱•科雷亞爾表示,葡萄牙從“一帶一路”倡議中發現發展機遇,也能幫助其他歐洲國家理解這一倡議,“葡萄牙會成為‘一帶一路’倡議進入其他歐洲國家和市場很好的切入點,因為我們理解這個倡議的重要性。”

  需要指出的是,中國一直重視並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習近平到訪的西班牙和葡萄牙都是歐盟重要成員國,在中西、中葡聯合聲明中,雙方均鮮明地表示支持或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相關發展戰略、歐亞互聯互通戰略等對接的內容,這反映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和實施五年來,已成為促進全球合作、實現互聯互通、推進地區共同繁榮的重要方案和平臺。

  “一帶一路”倡議主張實現“五通”,其中之一是“民心相通”。這是習近平主席在歷次元首外交活動中一如既往、大力推動的工作。中巴聯合新聞公報指出,雙方將以民心相通為宗旨,廣泛開展文化、教育、衛生、旅遊、新聞等各領域交流。其中一項具體措施就是中國將巴拿馬列為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遊目的地,吸引更多中國遊客赴巴拿馬旅遊。這在拉動巴拿馬經濟增長的同時,也將增進兩國民眾的相知相通。中國與阿根廷簽署的中阿2019—2023年文化合作執行計劃,將舉辦文化年事宜納入議程,雙方還將進一步尋求推進便利簽證手續,促進雙方人員往來。

  民心相通的基礎之一是能用對方語言實現無障礙交流。今年,西班牙語正式列入中國普通高中課程標準,而在西班牙、阿根廷和巴拿馬,越來越多的當地人通過中國文化中心、孔子學院學習漢語,體驗中華文化;中國目前有17所高校設立了葡萄牙語課程,葡萄牙則開辦了4家孔子學院,多所院校設立了漢語課程。

  習近平主席此訪的重要議程之一是出席G20峰會。今年是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和G20領導人峰會機制啟動10週年。本次峰會正值世界經濟前行至十字路口,廣受關注。峰會開幕當天,習近平主席作引導性發言;峰會閉幕後,中美元首會晤更令全球矚目。

  在多場多邊雙邊會議會晤中,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元首,習近平主席站在發展中國家的立場講話發言,廣泛凝聚多邊主義共識;提出國際貿易必須堅持“開放、包容和規則”三個導向,全球經濟治理應繼續把發展問題放在突出位置,堅持開放合作、夥伴精神、創新引領和普惠共贏;推動大國關係實現良性互動。這些講話和發言,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共鳴。

  當世界即將告別2018年之際,習近平主席通過此次外交收官之旅,推進了“一帶一路”建設,深耕了夥伴關係和夥伴精神,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進程。無疑,面對各國民眾對美好生活的願景與期待,世界也需要更多領導人在風雲變幻中展現定力、清醒、責任與擔當。 (國際銳評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