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葡萄牙外長:習主席訪問促進中葡中歐關係

2018-12-06 17:20: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谷士欣

  在習近平主席結束對葡萄牙的國事訪問後,葡萄牙外交部長奧古斯托·桑托斯·席爾瓦接受了央視記者專訪。席爾瓦認為習主席此訪,加強了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也有利於推動中歐關係的長遠發展。

  接受記者採訪時,葡萄牙外長席爾瓦剛剛從機場為習近平主席送行回來。談到此次習主席對葡萄牙的訪問,席爾瓦表示,他感受到了中國領導人成熟的領導力。

  央視記者 楊姍姍:您對這次國事訪問的印象如何?

  葡萄牙外交部長 席爾瓦:中國領導人有著非常成熟的領導力,他們對中國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中國領導人也意識到了,作為新興大國所要承擔的責任,同時我認為中國領導人,致力於維護和支持一些重要的價值觀,例如多邊主義機制,全球合作機制,還有國際貿易體系。

  中葡擴大合作 共建“一帶一路”

  席爾瓦表示,此次習主席訪問期間中葡簽署了17份雙邊合作文件。涉及經貿、科技、文化交流等多個領域。2019年中葡將迎來建交40週年,還將慶祝澳門回歸20週年。中葡雙方將共同開展一系列文化慶祝交流活動。此次中葡還簽署了關於共同推進建設“一帶一路”的諒解備忘錄,席爾瓦表示,希望借此促進歐亞聯通和貿易往來。

  央視記者 楊姍姍:這些協議中的一個亮點是,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為什麼葡萄牙會簽署這個備忘錄?

  葡萄牙外交部長 席爾瓦:我們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成果,因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歐盟提出的旨在聯通歐亞大陸聯繫性的倡議互為補充。對我們而言,我們既是歐盟的成員國之一,也是中國親密的夥伴,所以將兩個倡議結合起來非常重要,特別是在基礎設施和交通領域的聯通,可以幫助我們更有效地展開貿易交流。

  席爾瓦還表示,地處亞歐大陸最西端的葡萄牙,希望可以成為中國和歐盟對話聯繫的推動者。習主席此次訪問不僅促進了中葡雙邊關係,也有利於中歐關係的長遠發展。

  央視記者 楊姍姍:您認為葡萄牙在中歐關係中將發揮怎樣的作用?

  葡萄牙外交部長 席爾瓦:習近平主席的行程從西班牙開始在葡萄牙結束,我們是亞歐大陸的最西端,葡萄牙可以作為一個推動者,推動中國和歐盟的對話和聯繫,因此我想這次習近平主席的這次國事訪問,不僅推動中葡兩國的雙邊關係發展,而且有利於中歐關係的長遠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