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訪問西葡兩國在歐洲各界引發熱烈反響——推動中歐合作邁上新臺階

2018-12-07 07:45:0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靳松

  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後對西班牙和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西班牙、葡萄牙是歐盟重要成員國,也是中國在歐盟的傳統友好國家和全面戰略夥伴。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3年再次訪問西班牙、時隔8年再次訪問葡萄牙,掀開雙邊關係新篇章,激發中歐關係新活力。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歐洲各界官員和專家學者認為,習近平主席此訪帶動了中歐關係的發展,為中歐關係發展注入了新動力,為共建“一帶一路”開闢了新的空間。

  對深化務實合作産生良好示範效應

  習近平主席此訪是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訪問歐洲,適逢中歐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調動起歐洲國家加強對華合作的更大積極性。歐盟知名智庫亞洲問題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戴維·富凱對本報記者表示,今年是歐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週年,習近平主席在這樣一個時間節點訪問兩個歐洲國家,説明中國對發展與歐洲的關係高度重視。

  富凱説,習近平主席此次歐洲之行成果頗豐,推動歐中合作邁上了新臺階。歐中均致力於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抵制保護主義與單邊主義,維護多邊主義,支持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治理體系和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通過中國與西班牙、中國與葡萄牙發表的聯合聲明可以清楚看出,在發展戰略和全球治理上,中國與歐洲國家有許多共同語言,如推進互聯互通、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推動市場開放和消除貿易壁壘等。歐盟和中國是世界繁榮發展的重要穩定力量,經貿合作潛力和空間巨大。

  法國經濟學家阿列塔指出,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等多位歐洲政要今年相繼訪華,歐中政治互信加強,經貿合作取得更多成果。習主席此次對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訪問是雙方相向而行的表現。西葡兩國的經濟財政和社會狀況在歐盟內有很大代表性,兩國迫切希望加強同中國的合作,歡迎“一帶一路”倡議,反映了歐盟內部對中國更加友好的力量。考慮到西葡兩國在歐洲大陸政治和經濟代表性,西中、葡中合作將對當地民眾福利、歐盟成員國經濟和歐盟政治産生積極作用,對深化歐中關係和歐盟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將産生良好示範效應和強大推動力。

  以開放的姿態加強合作是最好的回應

  中歐作為世界兩大穩定力量和兩大主要經濟體,堅持推進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建設,以中歐合作維護多邊主義,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這既是維護雙方共同利益的客觀需要,也是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繁榮的現實需求,符合各方的共同期待。

  西班牙IE大學經濟學教授加爾·阿拉德説,習近平主席到訪西班牙和葡萄牙,顯示出中國與歐盟加強聯繫、擴大合作、共同應對挑戰的意願,為歐中關係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在當前國際多邊主義體系面臨威脅的情況下,中國和歐盟應當攜手合作,維護開放包容的共同價值。近年來,中國和歐盟各領域合作更加密切,歐盟樂見中國繼續堅持開放的道路,推動雙方合作進一步深化,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捷克科學院哲學所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赫魯貝克對本報記者説,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並不是一帆風順的,逆潮流的保護主義終究不是主流。習近平主席這次到訪歐洲再次展示了中國在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和維護國際自由貿易秩序上的努力。歐洲和中國在各領域的合作有很多互補性,雙方應秉持互利共贏的態度加強在各領域的務實合作,攜手應對挑戰。面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歐洲和中國以開放的姿態加強合作是最好的回應。

  德國漢堡商會主席托比亞斯·貝格曼表示,應明確反對世界貿易中出現的保護主義趨勢,“我們鼓勵歐盟與中國共同加強在世貿組織框架下以規則為基礎的貿易合作。中國與歐洲必須加強夥伴關係,從而能夠在全球承擔更多責任”。

  阿列塔指出,歐中合作對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自由貿易來説,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歐中應加強市場對接和産業合作,雙方龐大的市場、巨量的資本、活躍的創新將在市場規律的作用下迸發強大活力。

  戰略對接將帶來實現互利共贏的機遇

  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發展戰略對接,共同推動亞歐互聯互通。在這方面,中歐有很大合作潛力。中西將發揮義新歐鐵路示範作用,努力實現中西、中歐間海陸空三位一體大聯通。中葡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將對歐洲産生積極示範效應。

  阿拉德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加強了沿線地區的互聯互通,帶動了貿易和投資,為當地發展帶來了機遇。未來歐中雙方可以在這一框架下實現戰略對接,擴大貿易往來和雙向投資,共同推動亞歐互聯互通,這將為歐中雙方帶來實現互利共贏的機遇。

  不僅西班牙和葡萄牙,其他歐洲國家也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表現出濃厚興趣。德國前總理施羅德指出,德國和歐洲都對“一帶一路”倡議很感興趣。“一帶一路”將歐洲與中國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為歐亞兩大經濟體可持續發展創造了新的機遇。

  德國北威州投資促進署署長華珮對本報記者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意義重大,特別是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北威州的杜伊斯堡港就是一個重要節點,截至2018年6月,每週有近30個班次的中歐班列往返于杜伊斯堡與中國之間,這不僅拓寬了歐中之間的貿易通道,也吸引了更多中國投資者來到德國。“一帶一路”倡議極大增進了德中之間的經貿往來。

  波蘭華沙人文大學東亞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加夫利科夫斯基告訴本報記者,“一帶一路”倡議為歐洲國家尤其是中東歐國家的發展帶來了機遇。過去幾年,中東歐國家和中國經濟文化交流的平臺越來越多,合作機制越來越完善,合作成果也越來越多。歐洲內部存在著發展不平衡的問題,與中國的合作可以促進中東歐國家的發展,縮小歐洲內部的差距,這對維護歐盟團結、促進歐洲發展都非常有益。

  阿列塔説,“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發展戰略對接具有光明的前景,特別是在農業、製造業、綠色經濟、銀色經濟、核能等産業方面,雙方合作具有互補優勢。

  (本報布魯塞爾、巴黎、柏林、馬德里、華沙12月6日電 記者任彥、葛文博、李強、花放、姜波、于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