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説改革開放創造了全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

2018-12-08 11:28:4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韓宇辰

為什麼説改革開放創造了全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

  20世紀70年代後期,在世界社會主義陷入低谷的時候,惟有中國奮起改革成功地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當代中國40年改革集中體現的一個主題,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它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

  改革開放以來的中國實踐,創造出一個全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這個制度體系主要包括:

  在經濟方面,堅持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共存的分配製度;

  在政治方面,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在文化方面,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健全完善文化管理體制和文化生産經營機制、建立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制度;

  在社會治理方面,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快形成科學有效的社會治理體制、確保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的制度;等等。

  雖然改革已歷經40年,但是改革永遠在路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在新時代,中國人民將繼續自強不息、自我革新,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敢於向頑瘴痼疾開刀,勇於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將改革進行到底。”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一級教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