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開放巨變老外看:這個地方不尋常——深圳南嶺村是美麗的中國鄉村

2018-12-08 11:18: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婷婷):説到“鄉村”,你會想到什麼?低矮的房屋和片片農田?12月7日上午,來自東盟八國的紀錄片媒體人來到深圳市龍崗區南灣街道南嶺村社區參觀。此行不僅顛覆了他們對於“鄉村”的想像,讓他們看到了一個設備齊全、居民其樂融融的現代化社區,更讓他們感受到改革開放給農村帶來的巨變。

  東盟八國紀錄片媒體人參觀南嶺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 攝影:王婷婷

  南嶺村社區總面積3.9平方公里,原住村民約1100人,戶籍人口約7000人,常住人口約7.5萬人。改革開放前,南嶺村集體資産不足7000元,人均年收入不足100元。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南嶺村黨支部帶領群眾,在改革開放好政策的指引下,抓住機遇,艱苦創業,走出了一條共同富裕的道路。

  2004年,在推進農村城市化的過程中,南嶺村社區成立了深圳市南嶺股份合作公司,現有股東800人。目前,社區有規模以上工廠企業46家,有五星級酒店、商業廣場,集體資産超過35億元,集體年收入3億多元,股東每年人均股份分紅達15萬元。

  黨的十八大以來,南嶺村又加快産業轉型升級的步伐。現在的南嶺村社區,早已不是那個只會種田的小村子,而是一個“種高科技企業”的“模範村”——近年南嶺村成立創投基金,投資科技型創新創業企業,例如生命科技、物聯網、人工智能、5G等,目前已經投資了10多個項目,進展順利。2017年,南嶺村社區轉型成效凸顯,社區集體經濟增長8%。

  吸引海外媒體人的不僅是南嶺村在經濟建設方面的成果,還有豐富有趣的社區活動。之前的社區活動分散且無序,自從建立了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社區活動更加規範化。

  社區舞蹈隊在進行排練 攝影:黃韻菁

  南嶺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設有廉政書吧、書畫協會、舞蹈室、家長學校等場所,極大豐富了社區居民的生活。黨群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多數是志願者,他們利用閒余時間為社區居民提供便利。看到這樣熱鬧祥和的場面,參訪者很難相信這裡曾是個貧窮落後的小山村。

  來自文萊Rezal Malek Faesal製作公司的製片人PENGIRAN SAMSUL REZAL MALEK FAESAL表示,南嶺村社區和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尤其是這裡的老人們得到了很好的照顧。

  PENGIRAN SAMSUL REZAL MALEK FAESAL在接受國際在線記者採訪 攝影:黃韻菁

  PENGIRAN SAMSUL REZAL MALEK FAESAL説,正是因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好政策,南嶺村社區才有今天的生氣蓬勃,中國才發展成為現在這樣的大國,改革開放取得的碩果是顯著可見的。他希望外國人能夠多來中國看看,“你會發現中國很多地方發展得不錯”,同時他還表示,南嶺村社區的發展模式有很多可借鑒之處,希望在文萊也能建更多這樣大規模、完善的社區。

  海外媒體人對南嶺村書畫協會的作品愛不釋手 攝影:易成晨

  老撾公共安全電視臺新聞編輯PHETSAMONE MANSAVANG表示,“這裡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其中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社區開設的“家長學校”,因為它使家長也像孩子們一樣得到了好的教育,他希望自己的國家也能有這樣的舉措。

  儘管是第一次來到這裡,PHETSAMONE MANSAVANG卻對深圳和南嶺村社區有了難捨的情懷。他説回到老撾之後,一定會和朋友講述自己在這裡的所見所聞,“如果我的朋友有機會來到深圳遊覽參觀,他們應該來這裡參觀學習,切身感受一下這裡是如何幫助居民安居樂業的。” PHETSAMONE MANSAVANG很希望人們像他一樣認識這個美麗的中國城市、美麗的中國鄉村。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