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對外開放40年重要啟示:繼續秉承以開放促改革謀發展的初心

2018-12-08 13:03: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宇辰

繼續秉承以開放促改革謀發展的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以開放促改革,以開放謀發展,是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的歷史性選擇,也是中國積極主動實施對外開放基本國策的根本出發點。正是通過學習歷史經驗,汲取歷史教訓,對內密切結合自身國情實際,積極推動市場化改革,對外巧妙利用國際環境,不斷引進國外資金和技術,積極發展國際貿易,主動融入全球經濟體系,中國才得以實現40年的經濟高速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提出“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更是要求把推進改革開放作為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明確提出,要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其中,開放理念的提出,正是這種以開放促改革、以開放謀發展初心的體現。

  當前及未來一段時間,中國對外開放的理論發展和制度構建都必須緊密服務於實踐需要,必須始終秉持以開放促改革、以開放謀發展的初心。所有的理論都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時間的變化而發展。所謂對外開放的本質,在於通過不斷降低對資金、人員、貨物等流入流出的限制,推動要素資源在國際國內優化配置,促進社會生産力和生産水準的顯著提升。實踐中,要真正實現以開放促改革、以開放謀發展,需要對人類社會發展和國家盛衰規律的深刻把握,需要對所處的時代和世界進行深入考察,需要緊密結合中國當時的基本國情和實際需求,不斷探索、不斷試驗、不斷總結反思、不斷完善提高。隨著國內外發展環境日趨複雜,中國越來越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央,繼續牢記和堅持“以開放促改革謀發展”的初心,對中華民族能否最終實現偉大復興具有重要的影響。

  來源:中國理論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