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歷史”中理解改革開放的時代意義

2018-12-08 11:35:03|來源:人民網|編輯:韓宇辰

  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産黨人在審視國內和國際發展大勢,總結社會主義建設經驗教訓基礎上作出的科學研判和決策,成功開創併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塑了社會主義中國的全新形象。

  馬克思“世界歷史”理論認為,各民族、國家由於普遍交往,整個世界開始形成為相互依存的統一的歷史,即世界整體化的歷史。這種潮流一旦出現就將席捲全球,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和民族都不可抗拒。

  風物長宜放眼量。從“世界歷史”的視角,我們可以深刻把握改革開放的時代價值,深入領悟改革開放的時代偉力。

  改革開放使中國趕上時代步伐

  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就的關鍵原因之一就是在把握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鄧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中國長期處於停滯落後狀態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閉關自守。經驗證明,關起門來搞建設是不能成功的,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改革開放之前,當世界各國在經濟領域大展拳腳之時,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卻被囿于發展的“孤島”之中,長期處於停滯和徘徊的狀態,遠遠落後於時代的發展。改革開放順應開放融通的時代潮流,緊緊抓住和平、發展的國際環境,實行對外開放,推進與世界的交往,成功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趕上了全球化、現代化和信息化的時代步伐,贏得了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從引進資金、技術、管理,到“三來一補”“兩頭在外”,再到加入世貿組織、全面參與經濟全球化,我國以謙遜態度和堅強意志擁抱世界、融入世界。

  改革開放讓中國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央。今天世界格局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增加,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站在世界歷史的高度,主動審視當今世界發展趨勢和面臨的重大問題,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拓展同世界各國的合作,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在更多領域、更高層面上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同各國人民一道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拉動世界經濟發展的新引擎、維護世界和平的中流砥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對外開放,不是要一家唱獨角戲,而是要歡迎各方共同參與;不是要謀求勢力範圍,而是要支持各國共同發展;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後花園,而是要建設各方共享的百花園。”今天的中國融入廣闊世界,既是與世界同行的自我發展,更是回擊逆流、引領潮流的主動擔當,讓世界發現新的中國。即便是最固執的“西方中心論”者也不得不承認,中國和世界已經前所未有地融為有機整體,世界越來越離不開中國。

  改革開放使中華民族迎來復興的光明前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只有創造過輝煌的民族,才懂得復興的意義;只有歷經過苦難的民族,才對復興有如此深切的渴望。”中華民族的命運與世界歷史潮流息息相關。中華民族在幾千年的歷史進程中創造了燦爛的文明,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但在歷史潮流衝擊而形成的近代中國“三千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前,卻如馬克思所指出的,“一個人口幾乎佔人類三分之一的大帝國,不顧時勢,安於現狀,人為地隔絕於世並因此竭力以天朝盡善盡美的幻想自欺”,最終急劇墜入落後挨打的境地。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成為中國人民的歷史任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縈繞在每一個中國人的心頭。實現這個夢想,不能忘了近代中國被世界歷史潮流拋棄的警示,也不能忘了改革開放順應世界歷史潮流的成功經驗。

  改革開放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基礎上,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接續探索,在順應歷史潮流中成功開啟了新的壯闊征程,開創了新的前進道路,開闢了新的發展空間,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實現了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飛躍、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飛躍,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光明前景。在今天“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前,中華民族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偉大復興的目標。在新時代,必將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光明前景變成現實。

  改革開放使社會主義煥發出蓬勃生機

  世界歷史潮流浩浩蕩蕩。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産黨人在審視國內和國際發展大勢,總結社會主義建設經驗教訓基礎上作出的科學研判和決策。“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是改革開放以來不斷探索和發展的主題。鄧小平同志特別強調,“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條”。中國共産黨人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進行改革開放,成功開創併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由此推動了中國這只“東方雄獅”的崛起,重塑了社會主義中國的全新形象。在蘇聯解體、東歐劇變,世界社會主義遭受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捍衛了社會主義,成功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寫出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新版本,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理論的科學性、制度的優越性、文化的先進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同志必須牢記,我們要建設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我們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只要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改革開放,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就能夠奪取社會主義建設的最終勝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不僅把社會主義的旗幟舉住了、舉穩了,而且回答了在經濟文化相對落後的國家如何實現現代化這一具有普遍意義的世界性難題,打破了西方世界長期宣揚的現代化發展“一元論”神話,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將西方現代化模式從所謂“唯一”還原為“之一”,讓處在風雲變幻之中的世界對社會主義有了全新的認識。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40年間,我們走過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現代化歷程,實現了從落後時代到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的歷史性跨越。昨日之中國面對“三千年未有之大變局”時的麻木、驚慌、無奈和屈辱,已經變為今天之中國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時的主動、從容、作為和自信。

  新時代的全面深化改革,必將讓黨的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最大制度優勢充分彰顯,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讓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實現現代化,讓中國在更大範圍走向世界、更高層次融入世界,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係福建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