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讓中國昂首邁入新時代

2018-12-10 18:41: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中國的發展翻天覆地,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無論是站在歷史維度,還是站在現實維度或未來維度,毋庸置疑,改革開放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它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基礎。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綜合國力不斷提升。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把全黨的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對內以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為標誌,拉開了中國改革的大幕,對外以廣東、福建率先開放為標誌,讓中國進入了開放的時代。改革開放一體兩面,相互促進,此呼彼應,大大解放了生産力、發展了生産力,給中國經濟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1978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只有3679億元。在改革開放的推動下,經濟快速發展,經濟總量不斷上新臺階。1986年上升到1萬億元,1991年上升到2萬億元,2000年突破10萬億元大關,2006年超過20萬億元,2017年首次站上80萬億元的歷史新臺階。從1978年至2017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按不變價計算增長33.5倍,年均增長9.5%,平均每8年就翻一番,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2.9%左右的年均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如今,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一個崛起的中國正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不斷提高,日益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穩定力量。在改革開放的推動下,隨著經濟快速發展,中國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力與日俱增。1978年,經濟總量居世界第十一位;此後,2000年居世界第六位,2007年居世界第三位,2010年一舉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不斷縮小與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差距。2017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達12.3萬億美元,佔世界經濟總量的15%左右,比1978年提高13個百分點左右。近年來,我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日益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

  改革開放讓中國全方位融入經濟全球化大潮中,同時,隨著經濟快速發展,中國也為世界各國和企業分享中國改革開放紅利、搭乘中國經濟發展順風車創造了最大可能。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加快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既引進來,又走出去。共建“一帶一路”、設立亞投行和金磚國家銀行、建設自貿區、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一系列重大開放舉措,在以開放帶動改革之際,展現了我們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大國擔當,是中國改革開放走向深入的重要體現。

  改革開放40年來,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人民獲得感、幸福感明顯增強。與1978年相比,2017年我國人均國內生産總值59660元,扣除價格因素增長22.8倍,年均實際增長8.5%。我國人均國民收入由1978年的200美元提高到2016年的8250美元,成功地由低收入國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

  改革開放是為了人民,改革開放成果由人民共享。40年來,就業規模穩步擴大,就業結構優化升級;城鄉居民收入大幅提升,居民財富不斷增長;居民生活條件不斷改善,消費結構升級趨勢明顯;脫貧攻堅成效卓著,7億多人口擺脫了絕對貧困,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的70%以上;社會保障事業持續推進,織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可以説,正是在改革開放的推動下,人民生活從短缺走向充裕、從貧困走向小康,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正一步步變為現實。

  總之,改革開放40年砥礪前行,不僅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産力,增強了我們國家的綜合國力,也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準,讓中國昂首邁入新時代。奮進新時代,闊步新征程。站在新的起點上,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按照黨的十九大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高品質發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推動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我們定將迎來一個更美好的明天。

  (張德勇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 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