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的力量——改革開放偉大實踐檢驗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2018-12-10 11:37:13|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徐雅平

  光明日報記者 王琎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

  發軔于1978年的改革開放,已走過40年光輝歷程。今日中國,已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這是中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變革,這是中國共産黨人最為波瀾壯闊的探索。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高屋建瓴,道出改革開放最為彌足珍貴的啟示。

  40年改革開放史以無可辯駁的事實,檢驗和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真理性,有力印證和雄辯説明瞭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順利推進改革開放的根本保障。

  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相互激蕩,觀念創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

  中國向何處去?社會主義向何處去?“文化大革命”結束後,行進到歷史十字路口的中國,迎來了決定命運的關鍵轉折。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報以特約評論員名義發表《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如平地驚雷,撬動了思想僵化的堅冰,在鄧小平同志支持下,一場馬克思主義思想解放運動席捲全國;半年後一個冬日,安徽小崗村18位農民在一紙分田到戶的“秘密契約”上按下紅手印,“大包乾”的實踐探索發出農村改革先聲……種種跡象表明,新的歷史即將啟幕。

  是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中國共産黨重新確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改革從農村突破,向城市拓展;開放從興辦經濟特區向開放沿海、沿江乃至內地推進。蓬勃之勢中,雜音亦不絕於耳,姓“社”姓“資”、姓“公”姓“私”的詰難,成為中國融入世界歷史進程不容小覷的思想障礙。

  “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十二大開幕式上的講話,至今仍振聾發聵。時隔多年,鄧小平同志在親自主持編定其稱作“政治交代”的《鄧小平文選》第三卷時,特意將這一講話從第二卷移出作為此卷開篇。這一精心安排,耐人尋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

  破舊立新從來不會一帆風順。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國際局勢動蕩不安,全球經濟波譎雲詭,中國經濟體制改革和對外開放實踐遭遇嚴重困境,國內質疑改革、否定改革的思潮捲土重來。

  問題與解決問題的手段總是同時産生。每逢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所以能夠突破禁錮、開拓前進,靠的都是解放思想。1992年初,鄧小平同志赴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視察,在這次重要行程中,他以巨大理論勇氣論述了改革的目的、方向、性質、原則、標準,回答了長期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

  “計劃經濟不等於社會主義,資本主義也有計劃;市場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有市場。”“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産力,發展生産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南方談話,宛如一份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宣言書,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推進到新階段。

  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相互激蕩、觀念創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一條嶄新道路越走越明朗,一個“劃時代的體系”應運而生——

  黨的十三大闡述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提出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黨的十四大明確了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

  黨的十五大把鄧小平理論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

  黨的十六大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

  黨的十七大對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進程和寶貴經驗進行了科學總結,把改革開放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統一概括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黨的十八大把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確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

  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這一重要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指引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思想之旗,是凝聚中國人民勠力同心、奮勇前進的精神之魂。

  一個個思想坐標,見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形成,詮釋了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

  在改革中守正出新,在開放中博採眾長

  深圳,中國奇跡的縮影。國門初開的歲月,這裡曾是西方世界判斷中國動向的重要窗口。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2012年12月,剛剛履新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深圳調研,發出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號召。

  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深圳。“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他向世界鄭重宣示。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源自40年滄桑巨變。從1978年到2017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9.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8.5%,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198倍,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增長超過147倍。中國從一個經濟落後國家,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經濟全球化局外人,變身全球經濟治理重要參與者、建設者和貢獻者。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因應新形勢新挑戰。進入新時代,世情國情黨情發生廣泛深刻變化,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創新能力不夠強、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等“發展起來以後的問題”不斷顯現,但“改革開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開放的辦法來解決”。

  不為亂雲飛渡所擾,不為山高水險所懼。我們黨立足歷史新方位,把握髮展新階段、矛盾新轉化、奮鬥新目標,在發現問題、篩選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過程中,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提供了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中國共産黨全面領導下,著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錨定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日益增強,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被破除,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得以構建,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不斷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理論被推進到新的廣度和深度。

  “以民族復興中國夢重構‘時間邏輯’,以‘五位一體’‘四個全面’重構‘戰略邏輯’,以經濟新常態重構‘增長邏輯’,以新發展理念重構‘發展邏輯’,以全面深化改革重構‘治理邏輯’,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重構‘精神邏輯’,以美麗中國建設重構‘生態邏輯’,以全面從嚴治黨重構‘政黨邏輯’……”有媒體如此描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嚴密完整的邏輯體系。

  每一次佈局意蘊深邃,每一項部署意義非凡,每一個舉措落子堅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聚起共同推進改革的強大合力,引領了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更為波瀾壯闊的航程。

  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開放發展理念,主動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著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加強同世界各國的互容、互鑒、互通,不斷把對外開放提高到新的水準。

  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發起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設立絲路基金,舉辦G20杭州峰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放,已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被譽為21世紀偉大新故事的“一帶一路”,增添各國發展新動能,推動中國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開放格局逐步形成,中國走向世界,世界也走向中國。

  在不確定的世界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展現著中國“屹然砥柱立中流”的擔當。有外國觀察家稱,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綱領的全球治理體系,展現了他對中國和世界各國關係長遠發展的戰略思考,給國際格局新秩序的建立帶來了新的動力。

  改革開放改變中國,影響世界。

  經濟學家薩默斯曾做過一項思想實驗,設想300年後的歷史學家如何看待當今時代。他的結論是,那時的歷史學家可能不重視“9·11”事件、冷戰,但一定重視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及其對世界的影響。這是因為,在中國之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在一個人的生命週期內迅速大幅改善人民的生活水準。

  這一結論,恰好解釋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在海外備受追捧,並被外國首腦譽為“重要的思想資源和實用的指導手冊”的原因。

  用與時俱進的理論引領深刻革命,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

  歷史的對比,總是意味深長。

  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遭遇嚴重挫折,社會主義“崩潰論”甚囂塵上。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10年來,西方發達經濟體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僅1.4%,深陷“新平庸”困境。反觀中國,改革開放高歌猛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不斷彰顯,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

  事實面前,政治學家福山修正“歷史終結論”,經濟學家斯蒂格利茨直言:“誰能解釋中國經濟,誰將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旗幟引領方向,道路決定命運。

  “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沿著正確道路推進。在方向問題上,我們頭腦必須十分清醒,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習近平總書記的話鏗鏘有力、擲地有聲。

  這場深刻革命,以科學的思想統領,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

  馬克思主義的永恒思想價值,在於它有力指導了以往的歷史運動和社會實踐,更在於不斷為尋求真理和發展真理開闢道路。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在長期實踐中創造性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不同歷史階段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引領改革開放行穩致遠。

  這場深刻革命,以改革方法論運思,激揚起氣勢磅薄的實踐偉力。

  “不解決橋或船的問題,過河就是一句空話。”在紛繁複雜的事物表像中把準改革脈搏,在風雲激蕩的國際環境裏洞悉開放大勢,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必須“掌握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國內與國際相結合,在正確處理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整體推進與重點突破、政府作用與市場作用、改革發展穩定等重要關係過程中,不斷增強馬克思主義方法論自覺,確保黨中央確定的改革開放方向不偏離、黨中央明確的改革開放任務不落空。

  這場深刻革命,由時代的筆墨書寫,每一個文字都是人民的心跳。

  在人類歷史上,馬克思第一次把對人的關注從抽象的符號的人,轉換到具體從事物質生産活動的廣大勞動者,將實現每個人的自由全面發展,作為其根本價值。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也是改革開放初心。我們黨領導改革開放的進程,就是為億萬人民創造美好生活的進程;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每一個方面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實踐和智慧。改革開放為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開闢了全新道路。

  這場深刻革命,用現實的情懷謀篇,彰顯了黨的領導的獨特優勢。

  40年前,是中國共産黨而不是其他什麼政治力量,自覺認識到改革開放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實現了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的撥亂反正,為改革開放明確前進方向。“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現代中國的一切。”鄧小平同志反復告誡,我們之所以能經得起風浪,黨的領導是最根本的一條保證。

  40年來,我們黨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

  正因為領會到“只有人們更加了解中共,才會更加尊重中國所取得的成就”,近年來,海外“中共學”愈益成為國際顯學。

  回首來路,慷慨歌行;瞻望前程,關山路遠。

  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對歷史方位有著深刻洞察、對復興之路有著深刻體認的中國共産黨人,以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的姿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匯聚起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磅薄力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