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改革亟需衝破五個觀念

2018-12-11 10:34:2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徐雅平

  作者:中共遼寧省委黨校哲學教研部副教授 賀長余

  只有解決思想觀念問題,改革才能厘清思路,紮實推進。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們要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既勇於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在深化改革問題上,一些思想觀念障礙往往不是來自體制外而是來自體制內。”從體制內來考察,當前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所面臨的思想觀念障礙主要有五類,需著力攻克。

  重數量輕品質的思想觀念。該觀念只注重量的方面增減,輕視質的水準高低。主要表現為唯數量取勝、只以數量多少論高低。數量固然重要,量的累積才有質的變化,但不可只知求量,不知有質。近些年來,國內流行一種所謂“唯GDP論”的觀點。針對這種觀念,習近平總書記曾批評指出:“我們不再簡單以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率論英雄,而是強調以提高經濟增長品質和效益為立足點。”近幾年來,“唯GDP論”的觀點漸漸式微。但重數量輕品質的思想觀念障礙並沒有實質性改觀,如在扶貧攻堅領域,有些地方政府仍然以數字脫貧為導向,只看上了多少脫貧項目,有多少貧困人口因此短期脫貧,而不顧脫貧項目的長期性、科學性,不考慮脫貧的品質和水準。這種觀念在其他改革領域都不同程度存在。因此,在創造、考核改革發展成果時,需多從質的方面入手,不可急功近利。

  重借鑒輕創造的思想觀念。該觀念只注重吸收借鑒已有的先進成果,只想搭乘別人的便車,輕視自主創新的方向和努力。主要表現為依附他人成果,在他人後面亦步亦趨。吸收借鑒固然重要,最終是為了更好地創造,但一味借鑒不求獨創,只會使自己陷於被動與落後。進入新時代,要求人們不僅去爭第一,更要爭做唯一,要有自主獨創意識。對於社會組織和政府部門也一樣。比如,前些年,一些地方政府紛紛搞生態旅遊、産業園區,彼此互相借鑒模倣,最後釀成服務單一、産業雷同、惡性競爭的後果。現在,很多政府相應轉變觀念,提倡結合各地區優勢搞特色産業,發展具有自身特點的經濟形式。但有些地區效果仍不理想。這種問題的解決,需在思維方式、體制機制方面有根本性變革,需由被動接收轉為主動創造才行。

  重人際輕規矩的思想觀念。該觀念只注重講求人際關係的先在性、決定性,輕視、無視、僭越硬性的規則法紀。主要表現為處處把靈活的人情世故淩駕於規矩之上,滿足個人情感欲求。如果“潛規則”氾濫起來,必然會形成劣幣驅逐良幣惡果,一旦出問題,人們不會想到通過“明規矩”,通過合理程式化解,而是第一時間找人脈關係疏通,形成利益固化的藩籬,政治風氣將被嚴重破壞。黨政機關既要有人情味,更要有原則。黨員幹部一定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員幹部應遵守的規矩包括四種:一是黨章,二是黨紀,三是法律,四是社會中普遍認同的公序良俗。

  重頂層輕基層的思想觀念。該觀念只注重上級領導的長官意志,輕視或無視基層的真實訴求。主要表現為唯官是尊、唯上是從、權力至上,不顧基層意願。上級指示固然重要,因為它是從整體高度、長遠角度,反映以及滿足基層訴求。但若脫離基層實際,上層指示就容易成為胡亂指令。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黨員幹部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實際,了解情況、問計於民”。“重要決策方案,特別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要廣泛聽取群眾意見,不能嫌麻煩、圖省事。”只有充分掌握基層狀況,才能科學制定上層決策。所以,在改革中,習近平總書記曾要求:“推動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良性互動”“加強頂層設計與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一方面,要認識到“頂層設計”是在基層探索的基礎上做出的總體設計。另一方面,要認識到“頂層設計”也並非一勞永逸,它需要在基層實踐的檢驗、反饋中不斷完善。

  重空談輕實幹的思想觀念。該觀念只注重空談形式,貪圖虛名,不求實效,不想或不願付諸實幹。主要表現為言行不一、多諾少信、弄虛作假、無所作為。積極的想法、觀點固然重要,但若只流於形式,並未付諸行動,就會變為空談、幻想。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形式主義實質是“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紮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了矛盾和問題。”如果在改革中,這種空洞不實的觀念和做派多起來,那麼改革也就成了花架子。要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需要從根本上轉變空談不實的觀念和作風,既要在體制機制上明晰分工、劃清權責,嚴格監督,又要在具體工作中,撲下身子聽實話、察實情、收實效。黨員幹部,尤其是高級幹部必鬚髮揮“頭雁效應”,帶頭實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