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貓漫畫第6期:【改革開放40年】車輪上的中國速度

2018-12-13 10:25: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天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看看大貓我在畫什麼?沒錯,是中國新四大發明:高鐵、網購、支付寶和共享單車。四項發明中光交通領域就佔了兩項,可見中國交通事業蓬勃發展。小夥伴們,快來跟大貓一起回顧下改革開放40年來人們交通出行都有哪些深刻變化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改革開放初期,自行車對一般人來説那可是奢侈品,那時候的“三轉一響”不亞於現如今結婚有房有車的標配。誰要能騎輛漂亮的自行車上學、上班,那絕對是一件很拉風的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隨著人民收入提高,自行車逐漸“飛入尋常百姓家”,1993年,中國城市自行車平均保有量達到頂峰,每百戶家庭擁有197輛, 幾乎已是“一人一車”的飽和狀態。“自行車上的國家”可謂是實至名歸,甚至不少老外來北京都要嘗試騎自行車逛衚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90年代中國汽車工業穩步發展,94年公佈的《汽車工業産業政策》首次正式認可了在中國私人購買汽車的合法性,從此擁有一輛小轎車成了中國年輕人的夢想。隨著經濟的發展,人民收入水準的提高,這一夢想很快得以實現。新千年後,家庭機動車保有量也在連年增長,截至2018年6月底,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3.19億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同時,40年間城市公共交通發展日新月異。1978年只有北京、香港市民能夠享受地鐵帶來的便利,線路也只有2條,總里程僅有29公里,日均客流量7.8萬人次。而到了2017年,全國有35座城市建成了地鐵,開通了161條線路,總里程比1978年增長172倍,達到4991.7公里,日均客流量全球第一,超4千萬人次,四通八達的地鐵已逐漸成為人們出行的首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

  交通強國,鐵路先行。40年來,經過車輛迭代、7次大提速,改革開放初期平均時速不到40公里的綠皮車已經進化為如今標準時速350公里的復興號。同時,鐵路營運里程也從5.17萬公里增長到12.70萬公里,增長145.6%,其中,高鐵2.52萬公里,佔世界高鐵總里程的66.3%,居世界第一位。“四縱四橫”的高鐵網已使我國成為世界上唯一高鐵成網運行的國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

  40年時間,從地下到天上,中國交通的發展速度舉世矚目。大貓看到這些驚人的進步真是心潮澎湃,相信,在不遠的未來,我國交通事業會取得更亮眼的成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