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實現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

2018-12-13 21:14: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務院扶貧辦公室主任劉永富。攝影:李晉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晉):13日,中國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在北京介紹説,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開啟了人類歷史上最為波瀾壯闊的減貧進程,實現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預計到2020年,中國將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中國特色的減貧開發之路正在創造奇跡。

  今年是中國實行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中國農村的貧困發生率從97.5%持續下降,預計2018年將達到2%以下。13日,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在北京介紹説,中國扶貧開發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偉大成就,根本原因是探索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減貧道路。“中國特色減貧之路的特點主要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政府主導。中國人口太多,貧困人口太多,小打小鬧不解決問題。第二個特色,我們要堅持開發,進行區域開發和人力資源開發。還有一個特點,多方考核(評估),精準、較真、碰硬。”

  為了保證減貧開發效果,中國一直堅持嚴格的監測和考核評估,最大限度杜絕“數字脫貧”和“虛假脫貧”,將脫貧攻堅工作落到實處。劉永富表示:“想混是混不過去的,國家有一個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誰是貧困人口,是什麼原因致貧,採取什麼措施脫的貧,信息系統裏都有記載,這是由嚴格檢測和考核評估的,是有措施、有工作做支撐的。”

  從2013年至今,中國每年有約一千萬貧困人口擺脫貧困。目前,中國扶貧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在於自然條件差、經濟基礎弱、貧困程度深的深度貧困地區。這些地區包括西藏自治區,青海、雲南、四川、甘肅四省藏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地區,以及四川省涼山州、雲南省怒江州和甘肅省臨夏州,以及貧困發生率超過18%的貧困縣和貧困發生率超過20%的貧困村。劉永富説,全國334個深度貧困縣是今後兩年中國扶貧工作的重點。

  目前中國還有約3000萬貧困人口。劉永富説,對致貧原因不同的貧困人口,中國將繼續採取不同的措施,有勞動能力的鼓勵支持他們發展産業或者出去打工,沒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中國將主要是通過社會保障兜底。他表示,現在距離2020年實現在現行標準下消除相對貧困還有兩年時間,中國將攻堅克難,全力以赴打贏脫貧攻堅戰:“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貧困人口收入要超過4000元,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有保障,這是我們的底限,如果這些問題沒有解決,那就沒有脫離絕對貧困。”

  劉永富表示,中國將始終保持開放心態,主動學習借鑒國際減貧經驗,積極開展與非洲、拉丁美洲、東盟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減貧合作,為國際減貧事業貢獻中國智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