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祭日,凝聚民族復興的力量

2018-12-13 10:04:22|來源:人民網|編輯:徐雅平

  又到一年12·13國家公祭日。山河肅穆,草木含悲。中華門城墻上留下的彈孔依舊清晰可見,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裏一件件實物記錄著歷史,淒厲的防空警報響徹南京上空。

  這是一個令無數人為之疼痛的日子,這是一段需要不斷被銘記的歷史。81年前的12月13日,侵華日軍野蠻侵入南京,在長達40多天慘絕人寰的大屠殺中,30萬同胞慘遭殺戮,人類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頁。那段苦難深重的歷史,山河破碎的血淚、生靈涂炭的悲劇、滿目瘡痍的痛楚,鐫刻在每一個中國人的內心深處,構成民族共同的記憶,每一次回想起來總是讓人痛徹心扉,每一次重溫之時總是讓人悲痛不已。

  昭昭前事,警惕後人。遠離戰爭的烽火,告別亡國滅種的危機,今日之中國已經成為一個具有保衛人民和平生活堅強能力的偉大國家,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淩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沐浴于改革開放春風,成長在社會主義中國的寬廣懷抱,今日之人民已經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轉變。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任何時候,唯有銘記歷史才能開創未來。國家公祭日設立的5年來,以一段悲壯歷史的復原與定格表達當代人的深切緬懷,以國家名義的公祭儀式傳遞中國人不忘屈辱、守護和平的堅定信念。愛國情感的力量在匯聚、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矢志不渝,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腳步鏗鏘有力。

  “我們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舉行公祭儀式,是要喚起每一個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嚮往和堅守,而不是要延續仇恨。”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一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儀式上曾這樣宣示。歷史不會因時代變遷而改變,事實也不會因翹舌抵賴而消失。5年來,從紀錄片《二十二》的熱播,到《南京大屠殺史檔案》正式列入世界記憶名錄,再加拿大多倫多設立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紀念碑,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只有正義不被扭曲,和平才有可能”。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今天我們紀念死難同胞、銘記那段屈辱歷史,就是要讓更多人看到,中國珍惜和平、捍衛和平、維護和平的決心意志。

  落後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這是苦難歷史帶來中國的深刻教訓。今年是改革開放40年,從“開除球籍邊緣”的奮起直追,到現代化建設“殺出一條血路”,40年改革開放帶來了“史詩般的進步”,迎來了民族復興更加光明的前景。在曾經被侵略者蹂躪的這塊土地,在無數革命先烈拋頭顱灑熱血的這塊土地,中國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這何嘗不是對歷史最深沉的祭奠、對先輩最好的告慰!但歷史同樣啟示我們,要時刻保持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但也要看到改革發展進入了新的歷史關頭,國際形勢和國內矛盾紛繁複雜,唯有激發“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奮鬥精神、砥礪“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歷史擔當,才能築就民族復興的坦途。

  每當一位倖存者離世,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照片墻上,就會有一盞燈熄滅,今年已經有20盞熄滅,劫後余生的倖存者已不足百人。但值得欣慰的是,國家公祭儀式上傳來的青少年朗誦聲音慷慨激昂、無數人在“默哀一分鐘”中追古思今,一代代人把歷史銘刻在了內心深處。81年過去了,有些變化滄海桑田,而有些追求和夢想卻始終如一。 (沈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