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後的中國為什麼能在13個經濟體中表現得最為搶眼?

2018-12-13 16:42:3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徐雅平

  改革開放40年以來,中國七億多人口按國際貧困線標準脫貧,對過去40年世界減貧事業的貢獻率超過70%。在這段時間內,雖然中國經濟崩潰論此起彼伏,但是,改革開放至今,中國是世界上唯一沒有出現金融經濟危機的國家。

  那麼,中國改革開放為什麼能取得這樣的成績?要回答此問題,必須先了解經濟增長的本質是什麼,表面上看,是人均收入水準不斷提高,物質不斷豐富,但是,人均收入提高的前提是勞動生産率的不斷提高。

  提高勞動生産率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種方式是對現有的産業進行技術創新,讓勞動者生産出越來越多的好産品;另一種方式是産業升級,將資源從附加值較低的産業部門配置到附加值較高的産業部門。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而言,這兩個方式是一樣的。

  發展中國家有通過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實現技術進步和産業升級的可能性,被稱為後來者優勢。利用這一優勢,發展中國家可以以較低的成本和較小的風險,實現技術進步和産業升級,取得比發達國家更快的經濟增長。

  這是因為,發達國家的技術和産業處於世界前沿,只有發明新技術、新産業,才能實現技術進步和産業升級。而對於發展中國家而言,只要下一期生産活動採用的技術優於本期,就是技術進步;只要下一期進入的新産業附加值高於本期,就是産業升級。

  由於技術先進程度和産業附加值水準有差距,發展中國家可以對發達國家的成熟技術進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通過進入附加值比現有水準高且在發達國家已經成熟的産業,實現産業升級。

  當然,利用後來者優勢只是一種理論上的可能性,並不是所有發展中國家都能利用後來者優勢實現快速發展。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有13個經濟體利用後來者優勢實現了年均7%甚至更高、持續25年甚至更長時間的經濟增長,大幅縮短了與發達國家的差距。改革開放後的中國是這13個經濟體中表現最為搶眼的一個,也是趕超速度最快的一個。

  (作者:林毅夫 北京大學教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