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京張高鐵正線隧道今日全部貫通

2018-12-13 17:37: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經過兩年多的建設,今天上午,京張高鐵的控制性工程八達嶺隧道安全順利貫通,標誌著京張高鐵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京張高鐵正線十座隧道至此全部貫通。

  八達嶺隧道全長12公里,是京張高鐵正線第一長隧和重難點隧道之一。隧道地處不良地質帶,存在涌水、突泥等風險,屬極高風險隧道。同時隧道穿越世界文化遺産——八達嶺長城核心區域,一處並行水關長城,兩次下穿八達嶺長城。隧道下穿石佛寺村時最小埋深只有10米,而下穿老京張鐵路青龍橋車站時,最小埋深僅4米,對環境、文物保護和安全的要求極高。

  中鐵五局京張三標項目經理 陳彬:我們(在施工中)採用精準微損傷控制爆破技術,為了長城(的)文物和青龍橋車站的文物的保護。另外我們還採用了新的工藝工法。

  京張城際鐵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程景波:八達嶺隧道的貫通標誌著京張高鐵全線的重難點工程全線告捷,這是我們全線建設過程中施工難度最高施工最複雜的一個項目,為我們2019年底全線開通運營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隨著八達嶺隧道的貫通,京張高鐵正線隧道全部貫通。全線計劃明年三月鋪軌完成,年底實現全線通車 。通車後,北京至張家口之間的旅途時間將從現在的三個半小時縮短至一小時之內。

  京張高鐵:世界首條智慧高鐵

  京張高鐵建成後,將成為世界上第一條智慧化高速鐵路,智慧化將貫穿建設和運營始終。

  京張高鐵八達嶺長城站是世界上規模最大、埋深最深的高鐵地下車站,地下建築面積3.98萬平方米、最大埋深102米,車站層、出站層和進站層上下3層全部在地下,同時還設有8條輔助應急通道。智慧化建設確保了這座地下車站的建設安全。

  中鐵五局京張三標項目經理 陳彬:八達嶺地下站由於多洞式群的施工,我們採用了智慧交通指揮系統,還開發了一套混凝土灌注系統。

  京張高鐵的智慧化動車組將於明年上半年完成調試及試驗驗證。它將在世界上首次實現350公里時速的自動駕駛,還首次採用了我國自主研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為其保駕護航。

  旅客搭乘京張將實現一證通行、刷臉進站。沿線高鐵站內將配備各種智慧機器人,既能幫助運行李,也能導航。

  在旅客看不見的後臺運營方面,車站環境舒適性監控系統、能源管控系統等各類系統將保證車站的高效運轉,而高鐵周界入侵報警系統、地震預警系統、自然災害監測系統等將組成動車組的智慧調度指揮系統,確保列車安全高效運行。

  【新聞連結】京張高鐵:“八縱八橫”重要成員

  京張高鐵不僅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基礎工程,也是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京蘭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

  京張高鐵起自北京北站,終點張家口南站,新建正線全長174公里,其中,北京市境內70.5公里,河北省境內103.5公里。同步改建延慶支線9公里。全線正線共設10座車站;延慶支線設延慶站。2016年上半年開工,計劃明年底通車。京張高鐵將是聯動2022年冬奧會北京、延慶、張家口三賽區的有力交通工具。

  京張高鐵還將和張呼高鐵相連通,使呼和浩特至北京的列車運行時間將由目前最快 9 小時縮短到 3 小時以內。京張高鐵、張呼高鐵以及規劃建設的包頭至銀川高速鐵路,作為國家鐵路中長期規劃“八縱八橫”——京蘭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建成後將形成西北連通京津冀地區的重要高鐵通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