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風吹 南疆變】外出務工開啟美好新生活

2018-12-13 16:31:51|來源:新疆日報|編輯:張群

11月28日,在洛浦縣恰爾巴格鄉奧依拉村衛星工廠就業的村民,在産品展示廳整理服裝。

  新疆日報訊(記者陳薔薇 約提克爾 · 尼加提攝影報道)11月24日淩晨5時左右,伽師縣江巴孜鄉尤庫日尕勒村就“醒”了,一盞盞燈亮了,村裏雞鳴犬吠熱鬧起來。村民艾麗 · 玉蘇甫一家和大部分村民一樣,吃過早飯後就要開始一天的忙碌,他和妻子要去摘棉花,大兒子是保安,要去公司上班了,只有上學的小兒子能多睡一會兒。通過辛勤勞動,艾麗一家今年脫貧了。

  與艾麗家一樣,南疆不少農牧民受益於黨的好政策,走出家門,通過打短工、就地就近就業、有組織轉移到內地就業等方式,不僅增加了收入,還開闊了眼界、轉變了觀念,迎來了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就業,為他們打開了一扇看世界的窗口。

  觀念變 走出家門天地寬

  11月27日中午,正是午餐時間,喀什經濟開發區深圳産業園一下熱鬧起來,上萬名穿著各種工裝的紡織工人從車間前往餐廳,努爾古力 · 艾尼瓦爾是其中的一個。

  努爾古力是喀什市帕合太克裏鄉帕合太克裏村村民,現在是新疆美麗奧服裝有限公司縫紉車間組長,手下管著2個小組28名員工。努爾古力用國家通用語言流利地和記者交流。淺栗色的短髮,淡淡的粧容,乾淨利落的職業女性形象,讓人很難想像就在3年前,她還在家務農。

  回想當時,努爾古力覺得最幸運的就是跟著村民一起來服裝廠“看一看”。“當時村委會通知有企業來招工,我不想來,婆婆也覺得‘女人就應該在家裏’,不願意讓我出門。後來村委會和工廠領導上門做思想工作,讓我們來工廠看一看再説。”努爾古力回憶起過去時還有些不好意思。

  沒想到,本來打算“看一看”就回家的努爾古力,在這裡一幹就是3年,還從工人成長為管理人員,收入也從一開始的每月1000元出頭增加到現在的近3000元。“以前,我買10塊錢的菜也要找老公要錢,現在我每個月給婆婆1000多塊錢生活費,剩下的工資想買什麼就買什麼。”努爾古力笑瞇瞇地説。現在,婆婆的觀念也發生了變化,特別支持她來工廠上班。

  “我和老公商量,準備好好工作多存點錢,換一套大一點的房子,再買一輛車,以後可以帶著公婆去其他地方看看。”努爾古力滿懷憧憬地説。

  與努爾古力一樣,英吉沙縣烏恰鎮托萬亞巴格村村民阿依謝姆古麗 · 阿卜杜瓦斯提也受益於走出家門。來到阿依謝姆古麗家時,她正巧從務工的山東工廠回家探親。

  “這棟安居房是我掙錢蓋起來的,當然也特別感謝政府的補貼。”她自豪地説,已經成為車間組長的她收入增加了不少。作為村裏第一批外出務工的女性,剛開始阿依謝姆古麗一家承受了不少閒言碎語。但近兩年,每年回家探親她都感到村裏變化越來越大。

  “以前説閒話的人多,現在向我打聽內地情況和工資收入的多,很多人想和我一起去務工。”阿依謝姆古麗説。

  現在,村民們從以前不願意離開家門,轉變為搶著找工作,就業觀發生了很大變化,外出務工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今年前10月,全疆已實現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272.9萬人次。

  培訓忙 一技之長促就業

  11月28日,為了尋找開汽車維修廠的阿迪力 · 亞森,記者來到洛浦縣多魯鄉墩庫孜來克村。剛到巷口,就看到七八輛小汽車排在一戶人家門口,不出所料,正是阿迪力家。寬敞的院子被改建成了汽車維修廠,6個車位停滿了各種品牌的汽車。

  自2017年8月開業以來,阿迪力已經掙了8萬多元,這兩個月的收入更是達到了月均1萬多元,是他過去打工收入的5倍。

  “我培訓沒花一分錢,考試合格後還拿到了職業資格證書,現在每天日子過得特別充實。”阿迪力擦了擦手上黝黑的機油,樂呵呵地説。

  2016年,阿迪力還在一家汽車裝飾店當學徒,從事噴漆類工作。“我幹了9年,可核心的維修技術卻沒有學到。”縣裏開展免費技能培訓後,阿迪力立即辭了工作,開始了半年培訓學習。

  “從開始一竅不通,到現在主流車型都能維修。毫不誇張地説,培訓改變了我的人生,讓我實現了創業夢。”阿迪力説。

  通過技能培訓實現創業的,還有和田市玉龍喀什鎮巴什米克拉村村民阿依謝姆 · 伊斯馬伊力。作為一名殘障人士,腿腳不便的她幹什麼能實現脫貧?和田市舉辦的電子商務進農村培訓,為她打開了一條創業就業之路。

  11月28日,阿依謝姆坐在店裏刷淘寶,查詢下的訂單到了哪。環顧這間不大的店舖,挂滿了各式各樣的服裝、鞋子、首飾等。“這些都是我從淘寶上購買的商品,網上的衣服鞋子比巴扎上的還便宜,款式也更多,特別受村民歡迎。”阿依謝姆説。

  她在網上進貨,再通過微信和實體店進行銷售,月收入有1800元左右。現在她還是巴什米克拉村電子商務服務站站長,村民可以在她的店裏充話費、代購商品。

  “我以前從沒想過能在網上賣東西,現在足不出戶就能完成進貨、銷售,每個月的收入完全夠我生活。”阿依謝姆自信地説。

  從農民轉變為産業工人,這是策勒縣策勒鄉烏喀迪村村民阿卜杜熱伊木 · 買提沙比爾的願望。11月28日,在和田上樂電器成套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阿卜杜熱伊木正在安裝電子配件。以前他們一家三口人,靠10畝地為生,一年勤勤懇懇勞作也只能收入七八千元。

  看到村裏其他人通過創業、務工開上了小汽車,阿卜杜熱伊木有些著急了,可他沒有一技之長,找不到合適的崗位。2017年,縣裏開展免費技能培訓,他立刻報了名,成為當地電工培訓班的第一批學員。培訓結束後,他成功應聘上崗,現在月收入4000多元。

  錢包鼓 生活改善勁頭足

  11月24日,在英吉沙縣烏恰鎮烏恰村,圖爾迪 · 阿卜杜克熱木和母親在剛搬進來的新房裏,試用新買的多功能電磁爐。“在烏魯木齊看到有人用這種爐子,我專門買了一個。媽媽一個人在家,這爐子做飯方便。”圖爾迪説,這個爐子花了他698元。

  以前,圖爾迪可捨不得花這麼多錢。

  2017年,村裏組織村民到國有企業轉移就業,圖爾迪第一個報了名。通過筆試,他成為新疆八鋼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現在,圖爾迪一個月的收入有4000多元。

  工作一年多,圖爾迪就蓋了新房。記者在圖爾迪家看到,全新的實木床、沙發、茶几、碗櫃等擺放整齊,貼著瓷磚的衛生間裏馬桶、熱水器一應俱全。“這是我讓裝修隊按照我在烏魯木齊看到的樣子裝修的。”圖爾迪得意地説。庭院裏,幾間廢棄的老房子和刷著白墻的新房形成了鮮明對比。

  臨走前,圖爾迪一定要請記者吃飯:“以前我沒錢,想請你們力不從心,現在一頓飯幾百塊錢,對我來説不算啥。”記者謝絕他的好意後,他動情地説:“我真的特別感謝黨和政府,讓我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現在生活變得越來越好。”

  洛浦縣洛浦鎮博什坎村村民圖爾蓀江 · 吐送托合提2017年到江西就業,最近正在家裏休年假,村裏不少年輕人前來拜訪。

  圖爾蓀江一家5口人,以前靠10畝地和打零工為生。2017年,從廣播裏聽到用工信息後,圖爾蓀江成為村裏第一批3名外出務工的年輕人之一。剛開始,父親吐送托合提 · 麥合蘇提還有些擔心第一次出疆的兒子,在聽兒子講了內地的情況後,老人放下了心,還對外出務工有了嚮往之情。“如果有適合我這個年紀的崗位,我也想外出務工。”吐送托合提笑呵呵地説。

  “我去了內地才發現,原來世界這麼大,生活原來能更美好。我以後想繼續留在內地工作,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家人過上更好的日子。”圖爾蓀江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