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印度執政黨地方選舉失利會影響莫迪連任嗎?

2018-12-14 15:05: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近日,印度最後五個邦的地方議會選舉結果出爐,這標誌著印度2019年大選以前全國地方選舉落下帷幕。在此次選舉中執政的人民黨遭遇挫折。雖然此次選舉人民黨失去了議會多數席位,但結合此前印度的其他地方邦選舉結果以及當前的印度國內形勢來看,人民黨在明年大選中依然有很大的勝算。  

  此次人民黨失利最主要的原因是未能兌現經濟承諾。2014年,莫迪以改革家的姿態當選印度總理,以提升經濟和打擊腐敗的主張橫掃長期執政的國大黨,受到廣大民眾歡迎。

  莫迪提升經濟和打擊腐敗等承諾在農村選民中尤其受到歡迎。農民一直是印度選舉政治中爭奪的重點,莫迪當選時承諾給農民創造更好的未來。縱觀此次議會選舉的五個邦中,其中三個邦擁有大量的農業人口。人民黨也曾給農民派發政策福利,如提高政府農産品最低保障價格等,但這種政策紅利的效果還未顯現。據印度媒體報道, 11月30日,數萬名印度農民聚集在新德里國會大樓前舉行遊行示威,抗議莫迪政府相關政策導致的經營成本飆升和糧價降低狀況,成為印度近年來最大規模的示威事件之一。

  值得指出的是,人民黨雖然在此次五個邦的議會選舉中失去了絕對多數的席位,但是國大黨的領先優勢並不明顯,例如在中央邦,國大黨獲得了320席中的114席,而人民黨也擁有108席,顯然,兩者都沒有成為中央邦的絕對多數黨,這意味著兩者誰若能先聯合其它小黨成為議會多數黨,誰就可以成為當地的執政黨,也意味著人民黨還有在這五個地方邦中執政的機會。

  實際上,正如莫迪在推特中表示的,“勝利和失敗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一結果將進一步加強我們為人民服務的決心,並將更加努力地為人民和印度的發展服務”。換言之,莫迪競選連任失敗的可能性極小。

  首先,此次五個地方邦的選舉只是印度全國性地方選舉的尾聲,儘管人民黨有所失利,但在此前其它各邦進行的選舉中,人民黨獲得了壓倒性的勝利。例如,在2017年印度人口最多的北方邦進行的議會選舉中,人民黨就拿下了403個議席中的324個。再如,今年3月的地方邦選舉中,人民黨贏得了東北部特裏普拉邦的多數議席,要知道這在以前是無法想像的,人民黨長期以來都無法涉足印度東北部。

  其次,人民黨還有時間做出政策調整,使其執政的政策更好地為大選服務。例如,印度政府可以對農民進行價格補貼,提升其農産品價格。此外,莫迪此前一系列金融、貨幣改革政策導致印度經濟增長放緩,但從長期來看,這一系列的改革紅利還將進一步得到釋放。

  再次,莫迪作為改革家的形象已然深植于印度人民的心中。2014年,人民黨贏得勝利以來,它統治了印度62%以上的邦,以及68%的人口。正如有評論家指出,“自尼赫魯時代以來還未有總統、總理、下議院、地方邦的權力如此高度地集中”。即使曾經長期執政的國大黨,掌握議會總議席也不過30%多,不得不組建聯合政府執政,因團結小黨派而對一些腐敗問題視而不見。而2014年人民黨的壓倒性勝利,使得莫迪能夠施展拳腳,進行大刀闊斧地改革,這給印度人民帶來一種新的希望。

  最後,國大黨及其他黨派的分裂和弱小還不足以和強大的人民黨抗衡。儘管主要反對黨——國大黨的領袖拉胡爾·甘地有家族給他帶來的魅力,但是國大黨尚未培養出年輕的地方領導人,這對其在地方執政的實踐中十分不利。目前,拉胡爾·甘地已經在團結其它小黨派並開啟了大選前的博弈,但要想複製人民黨2014年大選的奇跡還是難上加難。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莫迪明年爭取連任受到的威脅不大,但此次地方選舉的失利卻是事實。這也意味著,人民黨在議會中的議席數量可能下降,要想複製當年佔領議會絕對多數議席的盛況很難出現。同時,莫迪進行改革的力度將會受到限制,印度政府或將變得更加保守。(賀先青 中國南海研究院海上絲綢之路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