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歷史的偉大變革——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上)

2018-12-14 10:09:4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徐雅平

  (一)12月,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內,人潮涌動。

  一場以“偉大的變革”為主題的大型展覽,在這裡進行。一張張生動的歷史圖片、一件件真實的文獻實物、一個個精緻的沙盤模型,鋪展開一幅改革開放的歷史畫卷。那些承載著時代記憶的展品,引人駐足,令人深思。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1978”“2018”,這兩個普通的數字,對於現代化之路上的中國,象徵著重要的時間節點,串連起滄海桑田、翻天覆地的40年。

創造歷史的偉大變革——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上)

  風起雲天,潮涌東方。以1978年為起點,古老的中華民族開啟了走向復興的壯闊征程,年輕的人民共和國邁向大踏步追趕時代的現代化道路。世界東方的這片熱土,在奮進中發展,在變革中新生。

  40年來,中國奏響改革開放的激揚樂章。中國共産黨帶領億萬人民,始終艱苦奮鬥、頑強拼搏,始終上下求索、銳意進取,始終與時俱進、一往無前,始終敞開胸襟、擁抱世界。改革開放大潮從歷史深處奔涌而來,向民族復興澎湃而去,開闢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書寫了中國發展進步的壯麗史詩。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廣東考察,莊嚴的宣示、豪邁的話語,是歷史的回聲,也是時代的號角,穿越激蕩40年,響徹壯闊新時代。

  (二)1978年初夏,一次不同尋常的考察,在西歐五國的25個城市展開。

  時任國務院副總理谷牧,帶領代表團走訪了法國、瑞士、比利時、丹麥、聯邦德國五個國家。一個多月的見聞讓他感嘆,“差距太大,很有咄咄逼人的緊迫感”。回國後,谷牧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彙報,從下午3點半開始一直進行到晚上11點,足足講了7個半小時。

  彼時,瑞士發電廠已經在用計算機管理,而在中國西南一家大型煉鋼廠,一台140年前的英國機器居然還在使用;日本東京的大型商店商品多達50萬種,而北京的王府井百貨大樓僅有2.2萬種。一首名為《中國,我的鑰匙丟了》的詩曾風靡一時,道出了全國上下熱切的渴望:“那一切丟失了的,我都在認真思考。”中國,需要找到那把鑰匙,重新啟動歷史前進的時間,打開融入時代潮流的大門。

  習近平總書記曾回顧當時的情況,“十年內亂後的中國,經濟瀕於崩潰,人民溫飽都成問題”,鄧小平同志一針見血地指出,“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可謂振聾發聵!

  什麼叫人心所向?什麼叫大勢所趨?就是説一點星火就能燎原,一道裂縫就能破冰。

  改革開放這把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鑰匙,首先打開人們頭腦中那扇緊鎖的門。“真理標準大討論”打破了教條式的理論禁錮,恢復了實事求是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思想解放的大潮,如狂瀾蕩滌僵化落後的觀念,衝破思想的禁區,打破發展的僵局。從“以階級鬥爭為綱”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敢於“大包乾”到敢砸“大鍋飯”,從“摸著石頭過河”到“殺出一條血路”,從“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到“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40年來,我們面對過“改不改”的迷茫,也遇到過“怎麼改”的困惑,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價值先進、思想解放,是一個社會活力的來源”,思想解放帶來行動的破冰,讓中國一路凱歌、勇猛精進。

  改革之風從農村而起。包産到戶一石擊水,激活了沉睡多年的鄉村;鄉鎮企業異軍突起,讓工業化在農村播種;城鄉間人口自由流動,形成了巨大的人口紅利。一路走來,我們曾面對雙軌制下“價格闖關”的風浪,也曾面對國企改革企業重組的“下崗潮”;曾面對非典疫情的肆虐,也曾經受汶川地震的考驗;曾面對簡政放權的阻力,也曾面對經濟轉型的艱難,但革故的決心從未退縮,鼎新的腳步從不停滯,我們咬定青山不放鬆,“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

  開放之門從特區打開。從深圳學香港,到沿海學特區,再到內陸學沿海,春風幾度玉門關。打開國門,新鮮空氣能進來,風啊雨啊也會進來。加入世貿組織,曾讓不少人擔心“引狼入室”;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風暴也衝擊到中國;中美經貿摩擦,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流涌動……我們嗆過水,遇到過漩渦,遇到過風浪,但我們在游泳中學會了游泳。中國始終邁開大步走向世界、敞開懷抱擁抱世界,只因相信,“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

  在困頓中踏上改革開放之路,又在接續奮鬥中讓這條偉大的道路不斷向前,中華民族發展的浩蕩長河,在這40年裏爆發出積蓄已久的巨大勢能,一路奔涌向前。

  (三)如同春雷喚醒大地,改革開放書寫了一個嶄新的時代篇章。不捨晝夜的改革開放歷程,成就了一段波瀾壯闊的東方傳奇,鋪展開一條通往復興的中國道路。

  這是一條正確之路。它非先驗,而是歷經時間檢驗。小崗破冰,深圳試水,浦東闖關,平潭浪涌,前海開發,雄安啟航……我們在無路中走出了一條新路、好路,改革開放的腳步永不停滯。40年前一次毅然決然的啟航遠征,最終成就了一次改變中國、影響世界的浩蕩進軍。實踐證明,正是改革開放這場新的偉大革命,讓我們成功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讓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

  這是一條強國之路。1978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只有3679億元;2017年,已經站上80萬億元的歷史新臺階。40年來,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22.8倍,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197.9倍,近年來每年經濟增量相當於一個中等發達國家經濟規模……40年來,破立並舉,改革開放為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提供了思想和制度支點,撬動了至今仍在持續的歷史性前進。今天的中國,從過去那個現代化的遲到國,變為現代化的實踐中心,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這是一條富民之路。無論是小崗村的紅手印,還是鄉鎮企業的異軍突起,改革開放的諸多原動力,來自人民對於美好生活的樸素追求;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軌,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變革的指針同樣指向富民。從短缺到充裕,從溫飽到小康,7.4億農村貧困人口成功脫貧,形成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在人類發展史上絕無僅有。改革開放的快車,以其一往無前的衝勁,讓所有中國人相信: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

創造歷史的偉大變革——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上)

  40年,這是一段取得“史詩般進步”的歷程,也是一個“人類發展史上最激動人心的例子”。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讓一個古老的國家煥發出奮鬥的神采,讓十幾億人為夢想持之以恒,讓40年的時間裏曙光升騰、萬物生長,激蕩起生機勃勃的復興氣象。

  寫在960多萬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壯麗篇章,成為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判斷的生動注腳:“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四)中國的重新崛起,成為我們這個時代最重要的議題。

  在很多人看來,從1978年到2018年,這個國家就像一艘駛往未來的大船,勢不可擋地開啟了一段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輝煌歷程”。鋻於中國的巨大成功,有學者甚至提出這樣一個問題:中國的經驗是否可以説明,只要進行改革開放就一定會取得成功?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過去40年裏,很多國家、地區也都進行過改革或是開放,但是失敗的多、成功的少。從世界範圍看,20世紀80年代以來,從計劃經濟或類似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軌的大約有30個歐亞國家,涉及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直到1997年,絕大部分經濟轉軌的國家官方統計GDP都沒有恢復到1989年的水準。

  有人把中國改革的成功簡單歸因于市場的作用,但不少國家從來就是私有制的自由市場經濟,卻長期停滯不前;有人認為中國改革成功緣于採取漸進改革、增量改革的方式,但並不是所有採取漸進改革的國家都取得了成功;有人還認為中國改革的成功源於中國的超大規模,但世界上有些規模很大的國家仍然陷於困境。

  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強調:“總結好改革開放經驗和啟示,不僅是對40年艱辛探索和實踐的最好慶祝,而且能為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強大動力。”站在40年的歷史節點上,我們需要思考,改革開放這個“關鍵抉擇”,讓困頓中突圍的中國踏上了怎樣的嶄新曆程?這個“活力之源”,如何激發出40年源源不斷的力量?這個“重要法寶”,是怎樣推動中國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條“必由之路”從何而來,又將把中國帶往何方?

  (五)對於中國,“改革開放”四個字,是一系列制度的變革、一系列觀念的更新、一系列行動的合力,是一段歷時40年的上下求索。“中國40年改革開放給人們提供了許多彌足珍貴的啟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歷史前進的邏輯,就是解放和發展生産力,讓中華民族一路走向復興。美國前駐華公使傅立民回憶,1979年夏天,他在北京街頭買了一碗湯麵,賣面的人説自己是“個體戶”,這是他第一次聽到這個詞,那位個體戶解釋説:“我自己就是單位。”這一幕讓他感嘆,“中國馬上就要開始騰飛了”。

  街頭小攤販的一句話,折射中國改革的密碼。正是改革這“關鍵一招”,讓中國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偉大歷史轉折,通過打破舊的體制機制,釋放出了蘊藏于億萬人民的巨大活力。生産力掙脫僵化的生産關係的束縛,人從舊的思想、舊的體制、舊的關係中解放出來。這正是鄧小平同志所説的讓中國“真正活躍起來”,也正是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的“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改革開放以制度的巨大變革,激活了生産力中最活躍的因素,中國由此萬馬奔騰、生機勃發。

  時代發展的潮流,就是順應世界現代化進程、經濟全球化大勢,讓中國深度融入世界。習近平總書記曾講述過一段自己的經歷。1979年他出訪瑞典時,一個馬來西亞華人用生澀的漢語問他:你是中國人嗎?那時候中國人很少出國,海外華人見到同胞會很激動。而現在,從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市政府大樓朝外看,“半個廣場都是中國人”。

  海外華人的故事,折射中國開放的視野。40年來,因為打開國門搞建設,中國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成為世界最大的旅遊客源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130多個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靠著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中國徹底擺脫了被開除“球籍”的危險,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一帶一路”建設從理念轉化為行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引發全球共鳴,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

  洪流奔涌40年,打破沉悶停滯,打破封閉僵化,讓這個國家40年來活力迸發,大踏步走向未來。美國學者塞繆爾·亨廷頓感慨,改革開放使中國命運徹底跳出了近代以來的“下降通道”,中國改革,最複雜也最成功。

  (六)1978—2018,如果將這40年奔騰不息的偉大進程,放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來看,這一世界上“最複雜”“最成功”的偉大變革,有著清晰的歷史軌跡。

  緊緊圍繞解放思想、解放生産力這條主線,改革開放大幕初啟至黨的十八大,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鼓勵探索,倡導創造,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真正活躍起來,真正集中力量做人民所希望的事情”,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緊緊圍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總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認識論、方法論到價值論,從總目標、大方向到動力源,對改革開放進行系統性思考,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理論創新為指引、以制度創新為保障,我們黨總攬全局,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中華民族迎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這是一段正在發生的歷史。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奮鬥,讓改革開放的中國步步逼近光輝的山巔。新一輪改革開放大潮激蕩,將歷史性變革和成就寫在廣袤大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世界經濟發展“火車頭”,全球經濟增長新引擎;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四個全面”開拓治國理政新境界,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全局……中國道路成就中國奇跡,中國崛起帶來中國震撼,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40年前,誓言“趕上時代”的中國人在踏上改革開放之路時也許不會想到,這一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不僅讓中國趕上了時代,還讓其成為引領時代潮流的重要力量。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讓“中國號”巨輪駛入新的水域,也為全世界尋求變革的人們提供了方法與視野、理論與實踐。

  (七)1978—2018,如果將這40年奔騰不息的偉大進程,放到世界現代化史和制度變遷史來看,這一世界上“最複雜”“最成功”的偉大變革,也深刻影響著世界。不止一個西方學者説過,我們無法再用現有的理論來解釋中國的發展,必須重新認識中國的發展道路對世界的意義。

  它拓展了人類現代化的道路,極大地激發了廣大發展中國家“走自己道路”的信心。英國學者馬丁•雅克不無感慨地總結,中國發展道路與西方有著根本差異,中國的崛起是一個新“現代化模式”的崛起。在世界的坐標係中看,中國改革開放這個“20世紀最重要事件之一”,不僅助推一個十幾億人口的大國深度融入世界,更向世界證明,通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

  40年波瀾壯闊的變革,繪出一個民族向上生長的脈絡,讓中國在幾十年時間裏走過西方國家幾百年的現代化歷程。過去6年多來,這輛“復興號”現代化列車,更在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驅動下,以飛馳的速度劃出一道炫目曲線,開闢了現代化的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它發展了社會主義制度,極大地彰顯了馬克思主義跨越時代的真理力量。十月革命100週年之際,俄羅斯《真理報》刊發紀念文章指出,中國的成就讓人們依然寄望于“十月的光芒”。從跌宕起伏的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史看,40年改革開放走出的這條“中國道路”,不僅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更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2018年是馬克思誕辰200週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共産黨隆重紀念這兩件大事,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也有著內在的邏輯關聯。以馬克思命名的科學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40年改革開放,從根本意義上説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的偉大社會變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展現出磅薄的力量,讓推斷“歷史終結”的人不得不修正觀點,馬克思主義在實踐中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與道義的光芒。

  獨特的探索、獨特的道路、獨特的理論、獨特的制度,讓中國的改革開放,不僅成為二戰以來經濟全球化、國家現代化潮流中最為重要的歷史進程,更成為500年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最為厚重的歷史篇章。

  (八)2017年12月,在北京參加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的嘉賓,來到中央黨校參觀。在刻著“實事求是”4個大字的石碑前,外國政黨的領導人們紛紛留影。

  這個場景,讓人想起“軟實力”概念提出者、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的一段話:中國的經濟增長不僅讓發展中國家獲益巨大,中國特殊的發展模式和道路也被一些國家視為可效倣的榜樣……更重要的是將來,中國倡導的政治價值觀、社會發展模式和對外政策做法,會進一步在世界公眾中産生共鳴和影響力。

  無數探尋的目光投向中國。《世界是平的》一書的作者托馬斯·弗裏德曼,甚至有個“古怪的想法”:要是美國能做一天中國有多好!“做一天中國”,是希望“在這一天裏,我們可以制定所有正確的法律規章”,克服難以迅速作出重大決策的制度弱點。

  讓弗裏德曼羨慕的,是一個強大的執政黨帶來的高效“國家能力”。布萊克在《現代化的動力》一書中表述為,“現代化的核心問題”,是“政治領導的決定性作用”。學者們用不計其數的案例表明,邁向現代化的每一步,每一項改革與創新,都會涉及制度的調整、利益的重組。越是重大的、深刻的改革,涉及的範圍越大、利益也越複雜,稍有不慎就可能“停車”乃至“翻車”。從歷史經驗來看,那些在改革過程中一遇到問題就引發危機的國家,往往是因為缺少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牢固的制度基礎。

  也許我們還需要打開另一個視野。40年前改革開放航程初啟,正值“戊戌變法”80週年。這個中國近代史上的著名改革持續103天后以失敗告終,改革者甚至付出生命的代價。展開歷史卷軸,從商鞅變法、王安石變法到洋務運動、百日維新,中華民族雖不乏“載入史冊”的改革之舉,結局卻鮮有善終。

  20世紀70年代末中華大地開啟的這場前所未有的新的革命,因為始終有執政黨的堅持和引領,而擁有最堅實的政治保證,40年一氣呵成,40年依然強勁。

  40年來,正是因為黨的堅強領導,確保了中國的改革開放始終具有穩定的制度框架;正是因為黨的堅強領導,中國能夠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三者的關係,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正是因為黨的堅強領導,中國的改革開放始終按照一定的順序、節奏和力度展開。相信對於中國改革開放歷程稍有了解的人,都會同意這樣的結論:“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關鍵和根本。”

  外媒觀察,“強大的中央領導和先鋒人物對正在崛起的世界大國至關重要”,而他們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是“一位有遠見的領導人”“一個認真的改革者”,“中國恰恰需要這樣一位領袖”。有人統計,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從十八大到十九大的5年間,先後召開38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365個重要改革文件,確定357個重點改革任務;6年多來,共推出1600多項改革方案,其中許多是事關全局、前所未有的重大改革。

創造歷史的偉大變革——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上)

  有人總結,曾經,中國道路對世界的啟示,更多是經濟方面的;但黨的十八大以後的中國改革,則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一個“全方位”的借鑒。經濟建設上,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更加強調高品質發展;政治建設上,更加強調製度建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文化建設上,堅定樹立文化自信,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魂聚力;社會建設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生態文明建設上,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發展各方面和全過程……6年多來的全面深化改革,拓展了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航道,再次證明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改革開放最為本質的特徵,是中國改革開放能夠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

  (九)在很多人看來,中國的改革最不可思議之處在於,它始終要在“世界級”體量的層面,處理“世界級”的難題。美國學者傅高義曾説,一個擁有十幾億人口的大國,堅定地搞改革開放,沒有前路可循,“中國面對的是一項苛刻的、史無前例的任務”。

  走過40年,中國改革依然面臨許多“婁山關”“臘子口”。推進改革的複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也讓改革來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

  2018年10月金秋,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改革開放的先行之地廣東。6年前履新之初,他首次出京考察就是來到深圳,在蓮花山向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表達“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的勇氣和決心。而今再一次來到這塊熱土,就是向世界宣示“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

  山峰是用來攀登的,河流是用來跨越的。今天的中國,復興圖強的時間表,已進入至關重要的“下半程”。實現國家的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九大擘畫了前後相續的目標,“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堅強意志;“將改革進行到底”,是億萬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

  “我們的心胸燃燒著希望,我們前進的道路鋪滿陽光”“讓我們從今天出發飛向明天,讓我們把每個日子都當做新的起點”。1978年,中國詩人艾青寫下《光的讚歌》。

  40年大潮激蕩,每一天都是新的起點。

  淘沙見金,改革不惑,“世界歷史的中國時刻”已經開啟。沿著改革開放這條創造歷史的道路不斷奮進,鍥而不捨、一以貫之、再接再厲,中國人民將走向更加光輝的未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