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明偉:人民群眾是改革開放事業的實踐主體

2018-12-14 16:42:51|來源:經濟日報|編輯:徐雅平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改革開放是人民的要求和黨的主張的統一,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和改革開放事業的實踐主體。”探尋中國改革開放事業不斷前進的規律,既要關注其中的客觀性因素,又要關注主體性因素,充分認清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中國改革開放事業之所以能夠不斷推向前進,與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緊密相關。

  (一)

  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正是根據社會實踐的客觀真實狀況,來確定人民主體地位的。按照這一歷史觀,人民革命的歷史、建設的歷史、改革開放的歷史,都是以人民為主體推動的。人民是社會前進的實踐主體,在人民群眾中孕育著偉大的實踐創造力和歷史推動力。

  改革開放的歷史,充分證明了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也充分證明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正確性。在領導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産黨始終清醒地看到,創造中國改革開放歷史事件和推動改革開放事業發展的主體力量是廣大人民群眾;改革開放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是源於人民群眾的創造。“堅持人民創造歷史這一馬克思主義科學原理”“從人民的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獲得前進動力”“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等認識,始終貫穿在我們黨總結改革開放實踐的基本觀點中。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執政黨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他明確指出:“中國共産黨的一切執政活動,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治理活動,都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拜人民為師,把政治智慧的增長、治國理政本領的增強深深紮根於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之中,使各方面提出的真知灼見都能運用於治國理政。”正是基於對人民主體性問題的強烈關注、深刻認識和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反復提醒廣大黨員幹部要真正牢固站穩人民立場。比如,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他指出,“要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産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全黨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他又從我們的政權性質上闡述了人民主體地位,提醒全黨同志必須牢記:“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這就是説,我們黨只有紮根於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才能走好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新的長征路。

  (二)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以人民為中心”體現得更加全面深刻,充分反映了新時代馬克思主義人民觀。黨的十九大報告講了我們取得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講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和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講了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等,深刻表明瞭改革開放事業與人民主體地位的辯證關係。可以説,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地運用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群眾歷史地位和作用的觀點,成為黨的十九大報告在理論闡述上的一大亮點,也為我們從人民主體性視角理解改革開放的整個歷程和新時代、新征程,提供了理論基點。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基於這樣的鮮明認識,黨的十九大報告通篇貫穿著“以人民為中心”的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其出發點、立足點和思想內核,都是圍繞“人民”兩個字展開的。比如:“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準”;等等。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時,列舉了十四條基本方略,其中第二條專門講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強調“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由此要求全黨同志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這深刻反映了我們黨歷來推崇的“人民主體地位”和始終堅持的人民立場。

  (三)

  我們黨領導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特別是進入新時代發生歷史性巨變的偉大實踐充分説明,理解和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深刻內涵,一方面要充分尊重和發揮人民的主體創造力,另一方面要把人民的主體地位與黨的奮鬥目標緊緊地關聯起來。以人民為主體,從人民立場出發,我們黨就能夠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緊緊依靠人民創造出歷史偉業,完成新時代賦予的歷史重任;就能夠帶領全體人民腳踏實地地解決社會發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和問題,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從而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就能夠真正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是否符合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最高標準,把人民群眾是否滿意作為最好的評價尺度,出臺能夠落地的惠民舉措,從而讓人民獲得感不斷增強,真正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就能夠在發展問題上找準自己的工作方向和工作思路,從而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方向推進工作;就能夠在各行各業各項工作中,深入群眾生活、紮根人民中間、了解百姓疾苦,時刻關注人民群眾的喜怒哀樂,從而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總之,在推進改革開放歷史進程中,任何時候都需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從人民的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獲得前進動力,這既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要求,也是從習近平總書記闡述的改革開放歷史經驗中得出來的重要啟示,同時還是我們深入理解改革開放事業與人民主體地位相互關係的一把鑰匙。從這個角度進一步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會更深刻地體會出其中闡釋的“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的豐富內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徹底地體現了當代中國共産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體現了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也體現了黨的宗旨意識。從這個意義上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彰顯了人民創造歷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觀,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楊明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