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必由之路”逐夢前行

2018-12-14 16:48:1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徐雅平

  “我們是改革開放的建設者、參與者、受益者”“風雨無阻興國路,絢麗多彩東方潮”“為時代的巨變點讚,為奮進的中國加油”……這幾天,大型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在中央電視臺播出,引發收視熱潮和網友熱議。透過影像,人們回望共同走過的奮鬥道路,感慨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中國奇跡。

  從40年前“中國會向何處去”的疑慮、“被開除出球籍的危險”的擔憂,到如今“奇跡何以發生”的追問、“中國對世界的重要性史無前例”的讚嘆,一場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見證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人口多、底子薄,這是改革開放啟航時的初始約束條件。然而,從開閘破局、衝破逆流,到迎風搏擊、浪花熠熠,再到奔流不息、天地一新,改革開放大潮所掀起的,是深刻改變中國、影響世界的偉力。

  沿著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完成“壯麗的日出”。過去的40年,很少有哪個國家的改革取得巨大而持久的成功,有的國家由於“休克療法”而陷於發展停滯,有的國家因為喪失自主而淪為“依附型國家”。中國的成功經驗恰恰在於,沒有把改革簡化為“複製”,而是以國情為基準、以效果為檢驗,不是另起爐灶、另搞一套,而是實現社會主義的自我完善,堅定探索獨立自主的發展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創,宣告了馬克思主義的時代新生,讓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沿著改革開放這條“強國之路”,中國完成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改革開放之初,中國還是世界上最貧困的國家之一;40年裏,中國保持年均約9.5%的GDP增長,成為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一場史無前例的經濟崛起”“一段活生生的國家跨越式發展史”,幾乎超出了所有人的預測。“這一切發生得太快,以至於我們連震驚的時間都沒有”,有人如此評價這40年來的飛速發展。改革開放打開了國家發展進步的動力之源,不愧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

  沿著改革開放這條“富民之路”,中國人民的創造力充分釋放。“我們不能再‘睡覺’了,要‘醒’過來,來一個大轉變。”改革開放激發了社會的活力之源,給了普通人改變命運的可能性。在那時的中國,無數草根企業家開始了從無到有的創業時代,農民從土地的束縛裏解脫出來,渴望到大城市去尋找機會……普通人展現出自下而上的生長勢能,多少無名山丘崛起為時代巨峰,多少蜿蜒細流匯聚成奔騰大河。同時,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22.8倍,貧困人口減少了7.4億,世界上覆蓋人口最多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改革,不僅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而且不斷為人民造福,這正是改革最為深厚的力量源泉。

  今天,民族復興的關鍵階段已經到來,新的時間窗口和歷史機遇,擺在我們這一代人面前。從雄安新區建設現場到前海改革突破前沿,從海南打開開放新局面到上海增設自貿新片區,生動説明“新時代的顯著特徵之一就是堅持改革開放”。改革到了一個新的重要關頭,只可能是一次新的長征。但正如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的主題歌《夢想陽光》歌唱的那樣,“改革開放再出發,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路上陽光正好”,沿著這條必由之路,我們能夠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任重而道遠者,不擇地而息。”意氣風發的中國人,將以永不停歇、再攀高峰的改革開放決心,開啟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新征程。(李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